#團隊合作

職場「河蟹」更傷害公司!專家揭不滿有「正負面」主管須看懂

職場「河蟹」更傷害公司!專家揭不滿有「正負面」主管須看懂#團隊合作

即使從事再喜歡的工作,也難免倦怠疲累,但抱怨不滿,常被視為是負面的討人厭行為,所以為了辦公室氣氛的和諧,許多人寧可忍耐不說。然而長期研究組織心理學的日本學者山浦一保在《刺蝟法則》書中說明,主管若能積極回應「不滿」所指涉的具體問題,反而有助於改善管理,從而振作士氣,讓員工變得更積極。以下為原書摘文:

主管下屬就該像朋友?心理學專家揭「2大危機」反而破壞職場氣氛

主管下屬就該像朋友?心理學專家揭「2大危機」反而破壞職場氣氛#團隊合作

職場人際經營,許多人視為上班頭等大事,四處拓展人脈,「有關係就沒關係」,但真的是這樣嗎?長期研究組織心理學的日本學者山浦一保在《刺蝟法則》書中分析,主管與下屬的關係過於緊密其實並不理想,但是資深同事能與菜鳥相提並論嗎?如何誘發下屬的努力,關鍵之鑰能在於領導模式。以下為原書摘文:

辦公室通風佳不缺氧 工作效率增2倍

辦公室通風佳不缺氧 工作效率增2倍#團隊合作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空氣汙染的侵襲讓國人開始重視環境問題,環保署甚至要民眾減少外出,但其實營造一個健康的室內環境也是同等重要。根據哈佛最新研究顯示,辦公室對工作有重大影響,如果通風條件良好、室內污染程度和二氧化碳含量都低於平均水平,那麼工作者的思維能力、理解能力、記憶能力以及學習能力都會提高,致使效率提升兩倍。哈佛研究人員讓參與者處於不同的室內工作環境,就基本任務、危機處理以及信息搜尋等方面進行測試。最後結果顯示,身處污染比較少的工作環境能使他們的決策能力平均提升61%。除此之外,在辦公室內種植植物也能使工作者更有熱情地投入工作,讓效率提升15%。慢性缺氧症候群  空氣不乾淨惹禍因此提升效率要從根本做起,追求工作者身、心、靈的平衡就是很好的方向,先從最基本的身體健康而論,根據《優活》曾報導,環境污染嚴重、工作壓力龐大與緊張的生活型態,已使得許多現代人處於慢性缺氧狀態,長久累積下來引發的症狀很多,包括手麻、皮膚缺乏光澤、頭昏、眼花、無力、創造力降低,或工作一整天後感到頭昏腦脹,思考能力變差等現象。真簡單!腹式呼吸遠離缺氧危機要減少「慢性缺氧症候群」對身體的影響,可透過增加呼吸量來提升身體的含氧量,許多研究都顯示「腹式呼吸」可刺激副交感神經、緩和心跳進而增強效率,然而正常來說,一般女生都是使用胸式呼吸,所以一開始會比較不習慣,腹式呼吸的正確方法是吸氣時將腹部往外鼓,吐氣時腹部往內縮,以擴大胸腔空間,要注意頻率與深度要自然勿勉強,吸氣2秒吐氣3秒,由於會吸入至較深的肺部,應在空氣新鮮的地方採用,否則會吸入更多的髒空氣。

別怕危險! 讓孩子從烹飪中學習專注

別怕危險! 讓孩子從烹飪中學習專注#團隊合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怎麼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相信這是很多爸爸媽媽都想問的問題。但其實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養成,像是從媽媽們每天的例行事「做菜」下手,知名廚具總經理蔡蕙玲表示,烹飪可以讓孩子專心在一件事情上,經由細心教導,別怕危險,讓孩子可以培養仔細、專注的能力。暑假將至,許多父母開始計畫為孩子安排各式各樣課程,而不少業者也瞄準此商機,紛紛推出與生活有關的體驗營,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獲得寶貴的經驗,其中「烹飪」也是家長們常替孩子報名的課程。蔡蕙玲表示,原本完全不會做菜的小朋友,透過團隊的教導,從最基礎的選菜、洗菜、切菜開始學起,進而掌握到難度較高的煎、煮、炒、炸、烤等技巧,舉凡榛果豬排、蔬菜蛋披薩、培根雞蛋麵、小麵糰肉球、馬來風味鮭魚飯、水蜜桃燒雞、香甜水果瑞士捲、巧克力蛋糕;還是煙燻起司鮮蝦餃、雞柳玉米通心麵、美味薄餅蝦鬆、紅豆鍋餅、鮮蝦燒賣、加州燻雞潛水艇等異國料理,樣樣都難不倒小朋友。蔡蕙玲說明,家長們不要擔心讓孩子那麼小學做菜,其實透過正確且安全的做法,人人都可以成為廚藝精湛的廚師,尤其孩子在烹飪過程中,需保持高度的專注力及邏輯性,同時還需與他人互相配合,才能完成一道道美味又可口的菜餚,過程中除了讓孩子了解不同食材的營養價值及用法,也潛移默化提升孩子的專注力、組織力及團隊合作的精神,還能成為家中廚房最佳的小幫手。

「烹飪」體驗營 培養孩子專注力

「烹飪」體驗營 培養孩子專注力#團隊合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做菜也可以讓孩子培養專注力、組織力,透過細心教導,更可以培養孩子正向的團隊合作精神。知名廚具總經理蔡蕙玲表示,烹飪其實是項很不錯的親子互動,家長們應該別過度保護,而是仔細、耐心的教導,藉由選菜、烹煮過程等互動,讓孩子從中學習。暑假將至,許多父母開始計畫為孩子安排各式各樣課程,而不少業者也瞄準此商機,紛紛推出與生活有關的體驗營,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獲得寶貴的經驗,其中「烹飪」也是家長們常替孩子報名的課程。蔡蕙玲表示,原本完全不會做菜的小朋友,透過團隊的教導,從最基礎的選菜、洗菜、切菜開始學起,進而掌握到難度較高的煎、煮、炒、炸、烤等技巧,舉凡榛果豬排、蔬菜蛋披薩、培根雞蛋麵、小麵糰肉球、馬來風味鮭魚飯、水蜜桃燒雞、香甜水果瑞士捲、巧克力蛋糕;還是煙燻起司鮮蝦餃、雞柳玉米通心麵、美味薄餅蝦鬆、紅豆鍋餅、鮮蝦燒賣、加州燻雞潛水艇等異國料理,樣樣都難不倒小朋友。蔡蕙玲說明,家長們不要擔心讓孩子那麼小學做菜,其實透過正確且安全的做法,人人都可以成為廚藝精湛的廚師,尤其孩子在烹飪過程中,需保持高度的專注力及邏輯性,同時還需與他人互相配合,才能完成一道道美味又可口的菜餚,過程中除了讓孩子了解不同食材的營養價值及用法,也潛移默化提升孩子的專注力、組織力及團隊合作的精神,還能成為家中廚房最佳的小幫手。

讓孩子學習團隊合作 教導分享與分工

讓孩子學習團隊合作 教導分享與分工#團隊合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也是這樣的家長嗎?孩子不小心摔跤了、撞到地板了,會心疼的責怪地板太硬;吃飯時不停的將餐桌最好的食物往孩子的碗裡塞;孩子跟同學吵架,第一反應就是怪老師、怪同學。為什麼現今學生的團隊合作意識不強?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與少子化的趨勢、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父母過份溺愛,導致孩子從小自我意識就很強。「家裡有甚麼好吃的、好玩的,完全都可以獨自享用。」也難怪了,孩子潛意識會覺得「地球是為我轉的」的心態,也就不難體會。事實上,要改變孩子自我中心,缺乏團隊意識的現象並不難。張旭鎧說,其實很多團隊合作遊戲日常生活中就隨手可得,只要家長們從小就建立孩子分工與分享的好處及目的,像是可與孩子商量,一起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一起洗菜、做菜,甚至家事的分工等等,並透過好玩的遊戲,激發孩子學習的動機,就可以自然而然教出懂得團隊合作的孩子。基於此,治療超過千餘名病患的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及超過十年諮商經驗的諮商心理學博士許皓宜,聯合授課「兒童專注力與情緒品格教育」,透過兩位老師豐富的臨床經驗,告訴你專注力訓練的技巧,及品格訓練的方式,讓各位孩子的教育家,能輕鬆教育出個個專注力高、品格和能力具良好基礎,且又有領導力的優秀孩子。師資培訓課程開班授課資訊與報名網址:http://course.uho.com.tw/concentratio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