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溫

幾度才算發燒?耳溫、額溫、肛溫哪個準?體溫量測7大QA一次看

幾度才算發燒?耳溫、額溫、肛溫哪個準?體溫量測7大QA一次看#耳溫

近年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若出現發燒症狀總會讓人好緊張,擔心是不是染疫了?體溫計和額溫槍也成為不可缺少的居家備品。不過想要判斷自己和家人是否發燒,體溫該如何正確測量才準確?如果真的發燒了又該怎麼辦呢?《優活健康網》為您整理一篇「體溫測量懶人包」,一旦發燒時不用再心驚驚,依照以下方法處理就對了!

冬天竟中暑!準新郎路跑熱昏 耳溫飆40度

冬天竟中暑!準新郎路跑熱昏 耳溫飆40度#耳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冬天也可能會中暑!一名32歲的王姓準新郎,參加某單位舉辦的6公里路跑比賽,為了贏得比賽獎牌讓未婚妻驚喜,起跑後全力衝刺且都沒喝水,在30度高溫下中暑倒地,且全身皮膚通紅,意識不清、不斷嘔吐,耳溫竟高達40度,經醫師診斷為可能有生命危險的熱中暑。老人、小孩、慢性疾病 為高危險群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吳肇鑫醫師表示,熱中暑指的是暴露在高溫環境,造成中樞體溫超過41.1度以上,合併有神經功能異常,如昏迷、抽慉等。常是因為體溫調節能力失常所致,造成排汗功能異常無法散熱,老人、小孩、慢性疾病與酗酒者均是高危險群。輕微中暑為臉色發紅、口渴、頭暈、噁心、心悸、四肢無力等症狀。症狀惡化時加上胸悶、血壓下降。嚴重時即突然昏迷。他指出,當遇到有人發生熱中暑時,處理方式就需先將病人移至陰涼通風處,墊高頭部。意識清醒者,多補充水份和鹽水;若病人失去知覺,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就不可以再補充水分。接著幫助病人坐起或側臥,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以防止嗆到。不可喝或泡冰水 避免血管收縮也可以用冰水袋冰敷頸部、腋下及腹股溝等處,讓動脈循環慢慢降溫冷卻。但是不可以讓病人喝冰水或全身浸泡冰水降溫,會導致血管收縮、急救時無法電等併發症。散熱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脫除全身衣物後使用電風扇強力吹風,加上噴霧器噴水。預防勝於治療,多喝水和避免陽光下直接曝曬超過15分鐘,才能避免中暑的威脅。延遲處理 死亡率高達8成吳肇鑫醫師指出,熱中暑因為併發症多而產生高死亡率,其中包括神經功能異常(腦水腫、癲癇、昏迷)、心臟功能異常(心律不整、充血性心衰竭、低血壓)、肺功能異常(肺水腫、呼吸窘迫症候群)、肝功能受損、腎功能受損、凝血功能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橫紋肌溶解症、乳酸中毒等。若延遲處理死亡率高達80%。

使用紅外線耳溫槍量體溫 注意正確使用操作

使用紅外線耳溫槍量體溫 注意正確使用操作#耳溫

(優活健康新聞部/綜合報導)鑑於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升溫,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應加強自我衛生管理。在使用紅外線耳溫槍為家人或自我量測體溫前,請記得依原廠指示,使用產品內建自動校正模式作簡易校正,或依循原廠建議的校正週期、可使用次數等,送回原廠校正,以確保量測準確度。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由於耳內鼓膜的溫度與人體體溫中心點(下視丘)的溫度近似,紅外線耳溫槍即是利用紅外線感測器經由耳道偵測鼓膜的熱輻射,藉以得知人體的體溫。民眾購買紅外線耳溫槍產品時,除應選擇經衛生署核准發給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更要遵守該核定仿單刊載之操作方式及注意事項,探頭要對準著耳朵內的鼓膜以確保量測準確。倘若身體有任何不適,或對於量測結果有疑問,應立即至各醫療院所進行確診。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依藥事法規定,紅外線耳溫槍屬於醫療器材,製造廠除須符合優良製造規範(GMP),產品上市前須向食品藥物管理局辦理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有關為衛生署核准上市的紅外線耳溫槍產品相關資料,請至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