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

走路姿勢錯,小心全身關節痛!專家教你「用這步伐」走路對腰最好

走路姿勢錯,小心全身關節痛!專家教你「用這步伐」走路對腰最好#步行

許多研究顯示,簡單的「步行」能調適心情、提高睡眠品質,但你知道怎樣走路才對身體好嗎?曾到各國進行背包旅行,旅遊足跡遍布16個國家,韓國英語老師張銀珠於《放過那個卡關的自己,先出門走走》一書中,分享如何持續走路、享受走路的秘訣,更在字裡行間透露走路所帶來的正向影響。以下為原書摘文:

宅在家讓你「新冠肥胖」了嗎?營養師建議「2方法」回復體力健康瘦

宅在家讓你「新冠肥胖」了嗎?營養師建議「2方法」回復體力健康瘦#步行

這兩年的疫情,我想,大多數的我們應該把注意力放在避免接觸、選擇要打哪一種疫苗,或是確診後該如何照顧自己或是親人,但有一件事情卻悄悄的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新冠肥胖。問題不只是體重增加而已,肥胖更是許多慢性疾病的起點,像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動脈粥樣化、第二型糖尿病,當然,也包括走沒幾步路就會覺得累與喘。

英研究:每日多走2000步 降8%中風威脅

英研究:每日多走2000步 降8%中風威脅#步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步行有益健康!英國最新醫學研究指出,每天多走2000步,可降低8%中風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萊斯特大學(Leicester University)近期發表一項關於步行與健康的研究,是針對全球40個國家共9306名成人作調查,運用每天計步器的紀錄,評估其與患病風險間的相關性。結果發現,每日多走2000步,可使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降低8%;而每日多走4000步,相當於服用降血脂藥物可達到的效果,而健走不會有藥物的副作用,對健康更有益。研究人員也表示,其實只要透過簡單的運動就能改變自身的健康狀態,大家可養成健走的好習慣。

每週4次步行15分鐘 可增長壽命

每週4次步行15分鐘 可增長壽命#步行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編譯)年紀大的人每週只要4次,每次花15分鐘走路,就能降低40%的早死風險。義大利研究人員指出,每次步行只需要1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幫助自己延長幾年的壽命。根據許多因素,包括吸菸、飲食等影響,發現步行養老的人比那些少走路的人,多出40%更好的存活率。10年來,醫學專家研究超過200位平均80歲的養老院老人,監測他們的生活方式,健康和習慣各個方面,包括心理狀態、飲食習慣、體重,是否吸煙或喝咖啡,或者鬱悶,且沒有癌症或其他絕症,且在羅馬總部和其他衛生機構的研究員說,80%的被研究者都是有體力活動的。在這10年間的研究,有三分之二志願者死亡,看看他們和存活者之間的差異,報告就顯示了,在研究中每周步行4次,每次至少15分鐘的老人,總體生存率最高。走路顯然對老人來說是一種很簡單的運動形式,且對中老年人心臟疾病、中風和其他可能的死亡原因也有影響。新鮮的空氣和運動,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免疫系統抵禦病毒,強化骨骼,減少肥胖,讓身體更健康,也意味著可減少跌倒受傷的風險。另外,有定期在走路、步行的老人們,也更容易吃得健康,不容易產生抑鬱症。研究人員說,建議退休人員、老人家們可以多走路,這對健康很多方面都有好處。以前的研究發現,步行速度可能是一個長壽的預測。匹茲堡大學評估3萬6千位65歲以上的老人,發現走路低於每小時2.18公里的人,有增加死亡的風險;兒走路快於每小時3.6公里的人,存活率比預測的年齡、性別會來的更長。同時,波士頓醫療中心研究人員,在60年代初的10年研究發現,那些步行較慢速度的人,多出1.5倍更容易患老年癡呆症的機率。行走速度較慢,用到較少的的灰色細胞,就是神經元進行大腦的大部分處理,會表現較差的記憶,語言和決策測試。

輕快的步行 能舒解憂鬱症狀?

輕快的步行 能舒解憂鬱症狀?#步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輕快地步行在對抗憂鬱症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來自英國斯特林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研究者發現了8個相關研究,總共涵括了341位受試者。雖然這些試驗的樣本包括不同類型的人、步行方案以及對照組的內容,綜合這些試驗所得到的研究結論指出,步行的確有利於減少憂鬱症狀。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從前述的研究來看,走路在減少憂鬱症狀上是有成效的,只是走路的定義與成效較不易判斷研究,不過雖然研究有所限制,但體能活動對於患者仍是絕對有助益的。在門診中,他也會建議輕、中度或是病情開始有好轉的憂鬱症患者,透過游泳或球類運動來當作保養自己情緒的方式,像是可以曬到陽光以及能和朋友有互動且有趣的運動,如籃球、羽毛球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務必持續一段時間與強度,讓自己開始流汗甚至開始喘氣這才算是有效的體能活動。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認為,比起其他球類運動或跑步,輕快的步行是相對容易執行、沒有壓力且隨時可進行的運動,也讓人較有放鬆感,因此是許多人更樂於執行的。對有憂鬱情緒或憂鬱症的民眾來說,「應該」是很強烈的字眼,我們可以用、「鼓勵」、「試試看」讓他們從輕快的步行開始,但要達到紓壓效果,總是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們有幾個方式可考慮,像是結伴互邀、持續、增加好的感覺。在步行時可計算時間、走了多久、走了多遠,甚至沿途有什麼有趣的事,做些簡單且易於喚起記憶的記錄,因為記錄其實也是個增強的方法,持續了3天、一星期或是因為下雨停了1天,這些都會有小小的成就感,而更促進執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