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症候群

壓力把心肌打昏?老婦「心碎」險送命

壓力把心肌打昏?老婦「心碎」險送命#心碎症候群

一位75歲的老太太和家人過節時,喝多了雞酒熱湯,旋即產生嘴唇發紫、呼吸困難,家人連忙緊急送醫;醫師診斷他罹患的是「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在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急診室經過緊急插管後,老太太仍然血壓偏低,有休克現象,心電圖表現及驗血報告都強烈懷疑為急性心肌梗塞。在緊急心導管及心室造影的檢查後,確定為章魚壺心肌症-心碎症候群。所幸經過藥物治療後,心臟功能回復正常。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羅明原表示,壓力能把心肌打昏,造成狀似心臟病發作的症狀,這就是所謂的「壓力性心肌病變」。「心碎」不僅是個用來形容悲傷情緒的比喻,人在經歷災難性的打擊或與愛人痛苦訣別時,心臟的變化真的有可能致死。這種肇因於極度哀傷、恐懼甚至氣憤的心臟衰竭症狀,俗稱為「心碎症候群」。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心臟名醫沙克利的看法指出,心碎症候群好比心臟的「腦震盪」,它是由壓力情緒而非血管阻塞引發的心臟病,這種疾病最常發生於老年婦女,通常是在手術或是遭逢親人死亡等重大打擊後產生;但現在有研究證實,壓力性心肌病變也會影響男性和停經前的婦女。 

更年期後的婦女易「心碎」 比男性還要多7倍

更年期後的婦女易「心碎」 比男性還要多7倍#心碎症候群

之前國內的新聞報導,有一位婦人跟丈夫吵架後,竟然心臟病發作,送到醫院後卻發現冠狀動脈一切正常,於是醫師研判這是「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根據哥倫比亞廣播報導指出,美國的研究統計發現,女性發生心碎症候群的比例,是男性的7到9 倍,而發病的原因可能是突發性的情緒爆發,或是長期的壓力所造成。日前美國心臟協會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舉辦年度會議,當中有許多頂尖的心臟專家發表研究,其中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的戴希穆克(Abhishek Deshmukh)博士表示,他分析了聯邦政府的醫療資料後發現,在2007年當中,總共有6229人被診斷出心碎症候群,但是男性只有671人,其他的5千多人都是女性,也就是說,女性的到心碎症候群的比例大約是男性的7.5倍,而且這些婦女當中,超過55歲的人數比起年輕的女性還要多出兩倍。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的普拉薩德醫師(Abhiram Prasad)表示,目前醫學上還不清楚確切心碎症候群的成因是什麼,有一種說法是因為身體賀爾蒙激素的影響所導致,但是目前並沒有得到認可,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心碎症候群的病人通常是在強烈的情緒或是長期的壓力下發作,因此多避免這些行為,可以避免疾病的發生。戴希穆克博士表示,或許因為男性的腎上腺素受體較多,能夠應付劇烈的情緒與壓力變化,所以患病的人數較少。心碎症候群 更年期後婦女要小心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3300唐氏症小孩提早治療 也能學習才藝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28LH不拔牙矯正 循序打造貝齒曲線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17

與丈夫大吵後「[心碎」! 婦人胸痛、呼吸困難

與丈夫大吵後「[心碎」! 婦人胸痛、呼吸困難#心碎症候群

心碎,不再只是形容詞,而是一種病!嘉義縣一名嫁到台灣11年的40歲葉姓婦人,某日晚間與先生發生激烈爭執,情緒激動之際,突然一陣胸痛、呼吸困難,家人以為是急性心肌梗塞,急忙將她送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心臟內科醫師蔡翰林啟動心肌梗塞小組緊急為患者進行心導管檢查,發現婦人的冠狀動脈均無堵塞跡象,但左心室造影檢查發現,患者的左心室心尖處心臟功能較差,心電圖為典型的下壁心肌梗塞合併第二度房室傳導阻斷,蔡翰林醫師表示,這是俗稱的「心碎症候群」。緊急為婦人裝上心律調節器後在加護病房觀察,一週後婦人狀況趨緩,並平安出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政康解釋,「心碎症候群」又稱作壓力性心肌病變,最早是由日本人發現的,由於患者的左心室造影呈現章魚壺狀,因此命名「章魚壺心肌症」。根據嘉基醫院心臟內科發表的論文統計,台灣「心碎症候群」好發於60歲至80歲之間,且女性罹病機率高於男性,尤其高血壓或停經後的婦女應特別注意。其症狀與急性心肌梗塞相類似,但透過心導管檢查時,冠狀動脈卻沒有堵塞的狀況。高危險群民眾除養成每日測量血壓的習慣,平時盡量保持心情平穩。多數患者在疾病發生時,通常只要等待壓力解除、情緒緩和之後,心臟功能就會慢慢恢復。 

便祕一個月治不好 追查竟是罹患子宮頸癌

便祕一個月治不好 追查竟是罹患子宮頸癌#心碎症候群

解便不順暢對現代人來說,可說是相當普遍的身體毛病,不少人一週上個2、3次已經算是奇蹟,但小心長時間的便秘可能不單是腸胃問題。大陸日前有名女子便祕1個月,就診後才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署立台南婦產科蔡永隆主任提醒,便祕超過3週就該看醫生做檢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