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

我怎麼這麼帥?研究: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自戀」

我怎麼這麼帥?研究: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自戀」#自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觀察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亦或是大型公司老闆,排排站清一色幾乎都屬男性,倘若出現女性領導人,往往顯得格外搶眼,至於為什麼男性總是擔綱社會上的要角,除了社會傳統的壓抑之外,近期一份來自美國的研究指出,這是來自「自戀」的關係! 不少男性政治人物,都有遇到排山倒海的壓力,聲聲呼喊「我聽到了」,卻始終有不動如山的特異功能,此份由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的研究,也許能給個說明!研究人員分析了高達三百多篇的論文期刊,涵蓋超過四十七萬人次,進行三個有關於自戀傾向的判別,分別為領導能力、自我表現以及權力意識,發現男女有明顯的差別。自戀的人 容易對人進行剝削研究指出,在權力意識方面,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剝削他人,而且更容易自認為應擁有某些該有的特權。領導能力部分,男性對權力的慾望也較女性來的高。這都顯示,男性比起女性而言,較為自戀。研究人員解釋,自戀傾向和許多人際關係的障礙,有著極大的正相關,包括,無法和他人維持正常的情感關係、出現不道德行為、具有攻擊性。但自戀也有正面好處,例如自信心較強、面對大風大浪,也能維持情緒穩定,還有較有意願成為領袖人物。所以不難看出,為什麼檯面上的領袖級老闆或政治要角,都為男性較多,恐怕都與極為自戀的心理有關!

研究:自戀、長得較帥的男性「比較自私」

研究:自戀、長得較帥的男性「比較自私」#自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一天都要量三次體重」,這句話在不久之前,成了不少媒體追逐的焦點,同樣也引起眾多網友的一陣喧嘩,而近期就有英國大學,做出了一項有趣的研究,直指,「那些外型較好,自我感覺較為良好的人,會強化社會的不平等,較無法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令人直呼,似乎好像有那麼一些可信度!長得帥的人 會強化不平等態勢此研究來自英國布魯內爾大學,為了觀察外貌的優劣,是否會影響與人的互動行為與心理狀態,有一個假設,一直成為許多學者關注的話題,也就是,「較具備外型吸引力者,往往能在社會上較快脫穎而出,不過,這些人在於打破社會上既有的不平等現象,並不太感興趣,而為了維護自身利益,甚至會助長不平等的氣勢,強化不平等觀念的風氣。」 也因此研究人員對於外觀影響行為的探討,分別進行了兩階段的實驗,第一階段要求六十餘位的男性,與六十餘位的女性,進行3D身體掃描,紀錄這些人的三圍與外觀,並且透過資料,分析這些人的吸引力分數。分析完成後,在給予所有人填寫人格特質量表、實際情境試驗,提供一筆金錢,測試這些人是否會願意把錢分享給他人。第二階段,找來另一群人來進行評分,一部分透過3D數據,寫下吸引力分數,另一部分則評論這些人在日常生活中,無私與公平的程度。越是好看 對社會經濟就越是沒有幫助研究結果指出,第一階段顯示,外型較具吸引力的男性,在行為上比起較不具有吸引力的男性,來得更加自私與不平等,但這種情況在女性身上,幾乎看不到;第二階段則顯示,一般人都會認為,長得較有吸引力的人,無論男女,都一樣自私且不平等。研究人員說,「研究結果指出,可以合理假設,越是具備外型吸引力的男性,就越是對於社會經濟平等發展沒有任何幫助!」但也提醒,並非長得帥的男性就必定自私,也不代表不具吸引力的男性,就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樂閱讀/只有人才自戀?錯!黑猩猩最明顯

樂閱讀/只有人才自戀?錯!黑猩猩最明顯#自戀

現代心理學用十分嚴苛的方式定義自戀,認定自戀是符合特定標準的一種心理疾礙。但事實上,自戀是一種最基本的性格,不僅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的村莊,還可回溯到我們最古老的動物本能。其實,不是只有人類才會自戀。科學家發現,靈長類的雄性領袖符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對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所有診斷標準。黑猩猩尤其明顯,在爭奪雄性領袖地位時,黑猩猩會嫉妒牠們的領袖,進行策略結盟以取得權力,以及追求成功、權力和掌控。在取得權力後,牠們要求屬下及母猩猩要無比地仰慕,有權獲得最佳的食物和住處,會對低階同類傲慢無禮、剝削,以及騷擾不如牠們的黑猩猩。在今日社會,如果我們遇到這類雄性,我們可能把這些視為負面特質。但正如一名研究人員指出:「以進化的角度來說,雄性領袖是成功的人。」理由是,以靈長類社會來看,雄性領袖只不過是展現出「健康的自戀」。這種健康自戀亦出現在石器時代的村莊。在史前時代,健康自戀或是專注自我的人,將成為部落的雄性領袖。(科學家指出,侏儒黑猩猩這個種類是母系社會,雌性為領袖,但角色差不多一樣。)他或她們將在打仗或鬥爭時勝出,成為部落領袖。他對自己的決策有信心,相信自己的領導風格,小心管理他與權力核心的關係,在戰爭時很英勇。況且,如同黑猩猩團體偶爾會出現「善良及聰明的」雄性領袖,石器時代村莊裡的專注自我人類領袖也未必惡劣。如果他的專注自我程度稍微輕一級,他在擔任領袖時或許會具有同理心及體貼,也就是石器時代村莊裡的「良善獨裁者」。在史前時代,專注自我的人,是整個部落生存所必需的。現代心理學之父佛洛伊德,必然也認同自戀的進化優點。他將自戀列為三大性格之一。他列出的第一種是情色的(erotic),具有情色性格的人們往往是情緒化及愛人的。(這裡的情色和情色文學的意義不同,跟性愛沒有很大的關係。)戲劇性和冒險性人格或許屬於這一類。佛洛伊德列出的第二種性格是偏執的(obsessive)。偏執的人是自我導向型,有組織有效率。完美主義和焦慮性格都屬於這一類。佛洛伊德列出的第三種性格是自戀。值得一提的,佛洛伊德把自戀列為一類,並不是說自戀是一種病態;不是暗示這些人有病或需要治療。(儘管他治療過嚴重自戀到不健康的人。)相反的,佛洛伊德認為自戀是人類性格一種正常傾向。我認為如果被要求的話,佛洛伊德也會贊同自戀性格有著不同程度。(本文作者/戴爾.雅契)(摘自/正常有什麼好,不正常,更好!/大是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