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皮

護唇膏不是塗一塗就好!林靜芸:嘴唇脫皮、乾裂要選「這一款」才對

護唇膏不是塗一塗就好!林靜芸:嘴唇脫皮、乾裂要選「這一款」才對#脫皮

你平常會用護唇膏嗎?許多人都有嘴唇乾到裂開,甚至脫皮的經驗,其實唇部是臉部最乾燥的位置,因為沒有皮脂腺、角質也很薄,使水分容易流失對此,很多人不自覺會以舌頭去舔嘴唇,導致嘴唇越舔越乾。《優活健康網》特摘整形外科林靜芸分享「護唇膏」相關知識,她表示,嘴唇乾裂除了護唇膏以外,還需注意全身健康,尤其注意補充水份。

冬天還沒到⋯為什麼皮膚會一直脫皮、掉屑?原來「這5點」都會影響

冬天還沒到⋯為什麼皮膚會一直脫皮、掉屑?原來「這5點」都會影響#脫皮

皮膚是保護身體的重要組織,然而太陽的曝曬、太熱、太乾、太潮濕等不同的環境因素都可能會刺激皮膚,皮膚反覆受到刺激之下,就會造成「脫皮」,可能還會伴隨著紅疹、癢、乾燥等症狀。建議民眾,不要輕忽脫皮,假使亂塗藥或不在乎不照護傷口的話,還是會衍生出蜂窩性組織炎、化膿等嚴重問題。

嘴唇乾裂怎麼辦?別亂用護唇膏!皮膚科醫師:塗「這物品」最有效

嘴唇乾裂怎麼辦?別亂用護唇膏!皮膚科醫師:塗「這物品」最有效#脫皮

忽冷忽熱的天氣,民眾除了常覺得臉部乾燥外,嘴唇也會出現乾裂、脫皮的現象。對於嘴唇保養上,一般外界均認知需要擦護唇膏來改善唇部乾燥問題,但有時擦了護唇膏仍好乾,對此,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表示,大部分的人使用護唇膏次數不足,可能只有在早晚塗抹1次而已,想要護唇其實每1~2小時就要補護唇膏了。

女嬰全身脫皮、水泡如燙傷⋯醫揪細菌感染助嫩膚新生

女嬰全身脫皮、水泡如燙傷⋯醫揪細菌感染助嫩膚新生#脫皮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名11月大的女嬰活潑健康,生長評估也正常,然而日前卻因突發全身紅疹、高燒40度急診就醫,抽血發現白血球、發炎指數明顯上升,且關節處、眼睛、鼻梁處都發紅脫屑、甚至脫皮,有如燙傷模樣,診斷為「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進入兒科加護病房。住院第2天開始,女嬰的皮膚皺摺處出現許多水泡,部分裂開滲出大量組織液,背部跟臉部的脫皮也更明顯,結痂出現裂痕,使女嬰疼痛哭鬧。在兒科、皮膚科和傷口護理師照護團隊悉心治療下,用2個禮拜的時間才讓女嬰恢復原有的Q彈肌膚。金黃色葡萄菌感染,2歲以下死亡率約0.3%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醫師吳秉昇表示,「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並不常見,美國統計指出,此疾病在2歲以下嬰幼兒的發生率為百萬分之45,死亡率則約0.3%。金黃色葡萄球菌廣泛存在於人體皮膚、鼻腔黏膜內,但不一定會有皮膚症狀,一旦感染,則以毛囊炎、膿皰、蜂窩性組織炎較為常見。吳秉昇說明,造成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是因為該細菌感染後,釋放出脫皮毒素,毒素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身體各部位,引起表皮脫落。但由於看不出造成感染的傷口在哪裡,往往要到孩子身上出現紅疹、發燒時,才會被發現。症狀多長在眼睛周圍、鼻樑、腋下皮膚,恐二次感染皮膚以皺摺處如:眼睛周圍、鼻梁、腋下、胯下等最常見出現症狀。吳秉昇指出,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的病程不會因為用了抗生素就立即停止,會從紅斑、脫屑、水泡、脫皮、滲出組織液到皮膚乾裂持續演進,嚴重者則會因為組織液流失而導致電解質不平衡、脫水;若孩子容易因疼痛不堪伸手抓搔,則會致使傷口破皮,二次感染,不得不謹慎。醫療團隊在女嬰住院期間,除了每天抽血觀察發炎情況、以新一代的抑菌抗生素治療、每天換藥外,也在無菌被單下鋪墊水枕、關節處貼上厚砂布,在新皮長出時使用有舒緩作用的蘆薈膠,減緩小病患的不適、以及環境對皮膚的刺激。待2個禮拜後,新皮完全長出,小病患才在不留疤痕的情況下康復出院。「一般燙傷會傷到真皮或皮下組織,留下大片傷疤,但金黃色葡萄球菌釋放的脫皮毒素只會影響表皮,所以小朋友可以復原到生病前的軟嫩肌膚。」吳秉昇提到,一般來說,罹患這個疾病,乾裂脫皮的皮膚範圍並不大,以藥膏和抗生素治療即可痊癒,該嚴重到遍及全身的個案實屬少見。且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在目前無確切避免的方式,吳秉昇提醒父母,若孩子的皮膚出現不明原因的紅疹、脫皮,務必帶往就醫,並配合醫師治療。

藥物過敏 全身被扒一層皮!

藥物過敏 全身被扒一層皮!#脫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5歲的徐姓婦人日前因頭痛、發燒等問題至診所拿藥,沒想到隔天開始肚子痛、全身奇癢無比,整身佈滿了紅疹子。後來疹子變成一顆顆如蠶豆大小的水泡,甚至連嘴巴裡、雙腳及背部、臀部,只要用手輕碰,皮膚就會大片掉落,到院時醫師診斷為藥物過敏引起的毒性表皮壞死症,全身就像受到嚴重燙傷,從頭到腳被狠狠扒了一層皮,住院治療後已控制住過敏症狀。  毒性表皮壞死症侵犯全身皮膚、口腔、眼睛 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介琦表示,毒性表皮壞死症能侵犯全身皮膚,包括口腔、眼睛、消化道與泌尿道有上皮的地方。這是一種罕見症狀,通常與藥物過敏相關,婦人在治療期間,除了給予抗過敏的藥物之外,同時還要保護皮膚不受感染,主要是怕沒皮的部分細菌會跑進去,造成感染,加上全面積的脫皮,抵抗力就會變弱,若沒有妥善處理,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有藥物過敏記得隨身攜帶藥物名稱 黃介琦醫師指出,部分痛風藥、抗癲癇、消炎藥等易引起藥物過敏,輕微時的藥物過敏多數是起疹子或眼睛腫。若是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病人則會出現脫皮、喉嚨腫、呼吸急促、氣管收縮、休克死亡。他提醒民眾,有藥物過敏或不適症狀,應於每次看病時主動提醒醫師或藥師,將可能引起過敏的藥物名稱記下來隨身攜帶,更能確保個人用藥的安全。 

舌頭長草莓?A型鏈球菌害的

舌頭長草莓?A型鏈球菌害的#脫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祐祐是個幼稚園中班的小男生,感冒時原本只有流鼻水與發燒的情況,後來感到喉嚨痛,但是並無喉嚨潰瘍或扁桃腺化膿情形,3天後,祐祐身上開始出現疹子,嘴角及屁股周圍開始有輕微脫皮,舌頭出現像是草莓一樣的小凸起,檢查發現喉嚨有A型鏈球菌,使用抗生素治療後,發燒及疹子消失,精神、體力恢復良好。1/3咽喉炎都因為A型鏈球菌引起秋冬交替之時,除了病毒性感染之外,A型鏈球菌所造成的咽喉炎也是在秋冬之際好發的疾病之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周安國指出,A型鏈球菌容易在秋冬到早春引起咽喉炎及扁桃腺炎,大人或小孩都有可能會被感染,據統計,可能有超過1/3的咽喉炎都是因為A型鏈球菌引起。喉嚨疼痛、噁心、嘔吐或是腹痛臨床上常會以突然性的發燒,合併有喉嚨疼痛、噁心、嘔吐或是腹痛,在喉嚨後面常會看到腫大的扁桃腺、上顎的地方會出現出血點,另外,舌頭上面會有明顯凸起,類似草莓狀,稱作草莓舌,脖子的地方也會摸到壓痛的淋巴結,皮膚也會出現疹子且有粗糙感。容易引發猩紅熱、風溼性心臟病周安國醫師呼籲,A型鏈球菌可怕的地方,除了傳染力強外,若無適當的治療,也很容易引發其他的併發症,包括猩紅熱、風溼性心臟病、急性腎絲球腎炎及化膿性鏈球菌毒性休克症候群,因此,如果有懷疑,盡早作喉嚨細菌培養,以利早期診斷。不可因症狀緩解就貿然停藥周安國醫師提醒,抗生素治療後,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就會逐步減緩,但是不可因症狀已緩解,就貿然將抗生素停掉,完整的A型鏈球菌咽喉炎的治療時程是10天,一定要完成標準的療程才可以,否則很容易會有復發的機會,甚至傳染給家裡的其他成員。

冬天冷吱吱 乾癢、脫皮接踵而來

冬天冷吱吱 乾癢、脫皮接踵而來#脫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氣候雖然四季如春,但是一遇到冷氣團的侵襲也是令人凍得受不了,大多人走在寒冷的街頭上,全身上下都有衣物圍巾可以保暖,但是臉部肌膚卻毫無遮掩,常造成入冬後因皮膚乾癢、脫屑、起疹等症狀的人數大增,這時候該如何照護肌膚呢? 台大醫院朱家緯醫師表示氣候溫度降低肌膚變的容易脫皮、落屑、敏感、發癢等現象,感受這種變化就是肌膚的警訊,因保護屏障變差,除了流失水份,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也會降低,也容易產生不適症狀,大多民眾在寒風中用口罩與圍巾來保護臉部,若是接觸皮膚的材質不夠柔軟,摩擦刺激也可能讓臉部肌膚變得敏感並伴隨搔癢或是紅腫,所以挑選接觸肌膚的產品還是盡量以「棉質」為主。冬夏保養大不同 防曬、補水皆需做足 朱醫師同樣建議,保養肌膚的流程也要伴隨著季節轉換,冬天跟夏天的肌膚保養方法不同,冬天油脂的分泌不像夏天那樣旺盛,加上冬季天氣寒冷乾皮膚容易流失水分,因此在臉部清潔用品上需選擇溫和且保濕的成分,並加上滋潤保護的面霜或乳液,外出時應該適時補充臉部保濕,此外,冬天也盡量避免舔嘴唇,因為這動作會讓嘴唇更缺水而乾裂,使用滋潤的護唇膏來做保養可減緩唇紋的發生;而即使再冷的天氣,也切勿用熱水洗臉,這樣不只會容易讓臉部皮脂保護流失,更會使皮膚變得乾燥。另外,不管冬天或夏天的紫外線,都會對肌膚造成一定的傷害,所以應注意做防曬及適時的補充體內水分,一天至少2000cc的水,在冬天洗澡、泡澡或泡溫泉水溫皆勿過高,時間勿超過10分鐘,浴後盡速塗抹乳液保濕,且不宜過度清潔及去角質,避免過度刺激皮膚,若感覺到出現搔癢症狀時,切記勿用手搔抓患部來止癢,可先嘗試使用低敏感度的乳液來舒緩,若是狀況沒有改善還是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免得肌膚狀況更加惡化。

剝皮地獄!男乾癬苦達8年 全身脫屑抓流血

剝皮地獄!男乾癬苦達8年 全身脫屑抓流血#脫皮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你有過那種癢到骨頭裡的感覺嗎?」一名44歲乾癬患者無奈說。這是他8年來所經歷的痛,常常早上被癢醒、痛到爬不起身,夜晚左躺右躺都難已入眠;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覺卻在心裡深刻烙印著。對乾癬患者而言,皮膚癢已非最痛苦之事,而是內心害怕無法痊癒的悲鳴。肚臍下方始脫屑 全身到處「掉白粉」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指出,有些乾癬患者雖屬先天基因但後天並無誘發因子,一輩子都不會顯現症狀;卻也有不少人因為飲食習慣、用藥及肥胖導致乾癬病。他說,臨床上有些病人因為內心自我封閉,無法接受疾病的打擊而輕生;因此照顧患者除了外在治療外,其實內心關照也是重要ㄧ環。44歲的溫先生,在36歲那年發現肚臍下方出現3至5公分的脫屑,且下意識抓癢,豈料接著5年間,全身竟不規律出現搔癢、乾屑,就診發現是罹患乾癬病;他說:「若人的手掌為1%,那麼我全身上下總共有10%的地方都出現乾癬,幾乎到處都在癢!」秋冬乾癬復發高 進補易併發心血管疾病經過長年治療,溫先生的病情終於控制下來,他說過去最痛苦的就是洗澡;因為常常抓到破皮、流血,澆水那刻根本是「剝皮地獄」,洗完之後雖然用毛巾擦身體,但等水分蒸散時又是一大折磨,常常都在想「今天到底要不要洗澡」。但個性樂觀的他,堅信有一天會好起來且決不聽信偏方,只接受專業治療。現在,雖然身體還有些地方尚未痊癒,不過他終於可以不再癢到睡不著覺、無法工作,並且勇敢站出來告訴大家,乾癬是相當值得重視的疾病。對此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秋冬是乾癬容易復發季節,再加上不少人會在冬令進補養身;因此也很容易併發心血管疾病,且多發生在30歲族群,有年輕化趨勢,若忽視共病不治癒,恐引起其他病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