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

台灣170萬人罹糖尿病 控糖觀念卻待加強

台灣170萬人罹糖尿病 控糖觀念卻待加強#控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國糖尿病患,逐年以「暴增」的幅度攀升,根據統計台灣有高達170萬人,罹患糖尿病,但值得注意的是,雖台灣糖尿病盛行率高,糖尿病患者的衛教知識,似乎普遍都不太好,導致血糖控制不佳,時常高高低低,讓糖尿病三大病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與腎病變危機,時常四伏在糖尿病患者身旁。施打胰島素三大錯誤觀念 恐讓病情加劇根據調查指出,近十年來,台灣糖尿病人口增加了70%,盛行率達到6.28%,即便每年以新增數萬名病患的驚人速度攀升,但多數病友的控制情形卻不理想,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時逸指出,中部地區60歲以上的民眾,超過九成對糖尿病與胰島素有三大錯誤認知,包括「需要開始打胰島素時,表示病情很嚴重了」「胰島素用量的增加,表示糖尿病越嚴重」「一旦需要打胰島素,就得打上一輩子」,甚至其中45.5%~54.5%答錯者竟是糖尿病患或家屬本人。他表示,糖尿病治療日益進步,最大的困難是如何突破糖友心房,導正錯誤觀念,當醫師判斷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時,應遵從醫囑,同時積極了解糖尿病、學習控制血糖,避免病情加劇。因此,為了導正糖尿病患,對於施打胰島素錯誤的觀念,中榮開辦了一系列的「糖尿病看圖對話」衛教課程,透過類似大富翁遊戲般的地圖設計,將糖尿病照護議題圖像化,把胰島素形容為將糖送入人體細胞的鑰匙,讓病友透過地圖中的各種生活情境,彼此討論、分享經驗,與傳統的單向授課相比,更能藉由同儕影響力,強化病患改變行為的意願,終讓糖尿病友,能夠有好得控糖觀念。

避免飯後血糖迅速竄高!17種血糖易飆高常見食物報你知

避免飯後血糖迅速竄高!17種血糖易飆高常見食物報你知#控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糖尿病患,為了保持健康,每天最重要的功課之一就是控糖,但由於許多糖尿病友的衛教知識的不足,時常造成血糖高高低低不穩定的情況,尤其是在吃飯時吃下不該吃的東西,造成飯後血糖瞬間竄高,恐怕會導致日後心血管疾病的產生。因此,防止飯後血糖竄高的主要秘訣,就是選擇「低GI食物飲食法」。低GI食物飲食法 血糖顧好好新北市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桓生解釋,營養學上有所謂的「昇糖指數(GI)」,把葡糖糖當作基準100,而低GI食物也就是「緩釋型醣類」,高GI食物就是「速釋型醣類」,GI質越高,就表示食物吃下肚後,越容易造成血糖的迅速飆高,因此糖尿病患應避免攝取過多的高GI食物。而低GI食物飲食法,則是挑選GI質在六十以下的食物,當然,食物的熱量也要同時考量進去。林桓生醫師就列出了幾樣高GI的食物,希望糖尿病友能夠注意。糖尿病患者 盡量避免以下食物 五穀根莖類高GI食物,法國麵包(93)、吐司(91)、麻糬(85)、白米飯(84)、烏龍麵(80)、貝果(75)、牛角麵包(68)、麵線(68)、義大利麵(65)。另外,五穀根莖類的食物,蕎麥麵、黑麥麵包、糙米飯、燕麥、全麥麵,以及全麥的麵包或是義大利麵,都是屬於低GI食物,民眾可以利用這些食物代替高GI食物當主食,不僅可以防止血糖竄高,還富含豐富的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及腸胃蠕動。蛋豆魚肉類的部分,大多屬於低GI食物,民眾可用雞肉或是魚肉來取代牛肉或豬肉等紅肉。乳類則要盡量避免掉煉乳(82)、冰淇淋(65)等食物,這些GI質都很高。蔬菜類也大多都屬低GI食物,但值得注意的是,馬鈴薯(90)、胡蘿蔔(80)、山藥(75)、玉米(70),GI質都超過六十, 應適量食用。最後的水果類,西瓜(80)、鳳梨(65),除了這兩種要注意之外,其餘的水果則是不用太過擔心!

控糖飲食 糖尿病友享有「腎利」人生

控糖飲食 糖尿病友享有「腎利」人生#控糖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糖尿病患時常擔心,這個不能吃貨哪個能吃的問題。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營養科與新陳代謝科、腎臟科等單位,邀請院內糖尿病病友們一同遵守高纖、低鹽、低糖、低油等飲食原則,並做好血糖自我監測,讓糖尿病友也能享有腎利人生。腎臟病個案管理師呂玉華表示,糖尿病腎病變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由於高血糖引起腎絲球的變化進而影響腎臟功能,目前醫院慢性腎臟病患者中有4成的病人皆是因糖尿病腎病變所引起,透過活動進行,教導病友們正確的低鹽、低油等飲食觀念及如何控制血糖、血壓、血脂肪以減少糖尿病腎病變發生。糖尿病個案管理師賴昱臻表示,糖尿病是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正常或功能減低所引起的一種新陳代謝發生障礙的慢性疾病,門診衛教中較常發現有些病人美食當前難以克制,有些則是不敢吃多也不敢吃水果反而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如何正確的調整飲食、控制飲食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或略輕,臨床症狀往往可以改善許多,而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血糖穩定較易控制亦能降低體重及脂肪。賴侑伶提醒,控制血糖的順位需接受營養師所建議的六大類飲食均衡攝取,並著重主食澱粉量與水果量的控制(因屬於影響血糖之主要食物類別),再而依據血糖情形定時定量使用醫師所開立血糖用藥及養成每日運動習慣,才能達到將血糖、血脂及血壓控制穩定,避免全身性之併發症產生。

不吃藥光運動食療想控血糖?當心眼瞎!

不吃藥光運動食療想控血糖?當心眼瞎!#控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糖尿病真的不能拖,拖太久不治療,小心視網膜病變,讓視力永遠回不去!台北一名五十一歲的張先生,二十年前被驗出有糖尿病的情況,但是對於糖尿病,他選擇否認並且逃避,且以為控制飲食及運動就能把血糖控制住,但是沒想到病情越來越惡化,體力越來越差,最後只好施打胰島素,雖然情況逐漸改善,但是視網膜已經產生病變,導致視力無法恢復!這名張先生,以為運動與飲食控制,就能夠輕易地擺脫糖尿病,卻導致情況越來越惡化,但是,以為靠運動及飲食控制,不吃藥就能控制住血糖的民眾,其實不只張先生這一位!對此,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表示,現在許多國民健康意識上漲,但是尋求完整醫學知識卻有困難,經常聽信似是而非的資訊,像是「台灣人吃藥太多」,或「只靠運動或食物治療就可以治百病」,所以有許多名人,長年有糖尿病,卻未規則服藥與接受監測醣化血紅素,以致在爬山或打高爾夫球時猝死。所以糖尿病可以光靠飲食、運動治療嗎?洪建德說,在剛開始可以,例如醣化血紅素在8.0%以下時,但是糖尿病在每個人表現與預後都不一樣,不是一定都可以。若一昧的少吃飯,不管熱量,自以為是少量多餐,結果總熱量更多時,可能飆高血糖,或不規則多餐時使血糖起伏不定,反而造成傷害!而運動的部分,若血糖在350mg/dl以下可能會降低血糖;超過350mg/dl且有酮酸血症時,則會引起不可逆且急遽上升的血糖與酮酸。所以正確的飲食與運動治療,才能使糖尿病好轉,否則沒有監測時,反而適得其反。因此,他提醒糖尿病患者,應要定時服藥,並且聽從醫師囑咐,才能夠有效控糖。

改變心態來控糖 糖尿病也成甜蜜負荷

改變心態來控糖 糖尿病也成甜蜜負荷#控糖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還在為糖尿病發愁嗎?其實只要改變心態,以及控制好飲食,也能化敵為友,與糖尿病共存。大千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簡幸嬉醫師表示,其實面對糖尿病的心態很重要,最好能建立「個人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信念,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只要能與糖尿病相知相隨,勇於面對不要氣餒,一樣可以有美麗的人生。根據統計,糖尿病佔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五位,是一種慢性且持續進展的疾病,全球每年有380萬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同時間(每10秒鐘)有2人新診斷出患有糖尿病,罹患糖尿病人口正在快速增加中,預估到2025年全球罹患糖尿病人口將高達三億八千萬人。簡幸嬉指出,糖尿病是一種須長期治療的慢性病,且患者在罹病5到10年後才陸續出現不適症狀或合併症,因此極易被忽略而疏於治療。她強調,「血糖控制不良才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而不是糖尿病疾病本身」。理想的糖尿病控制是需要病患、家屬及醫療專業人員,共同參與協助治療。對此,簡幸嬉說,控制血糖基本上要從態度做起,改變心理對糖尿病的認知,與其共從,並且與醫師或營養師,共同討論制定可行的整體控糖計畫,如有家人在旁督促,一同探討飲食問題,也可以讓控糖計畫,更容易持之以恆。

留意控糖小撇步 輕鬆過夏天

留意控糖小撇步 輕鬆過夏天#控糖

做好糖分控制,糖尿病人一樣能夠享受清涼的夏季。營養師說,各種消暑聖品紛紛出爐,讓許多糖尿病人又愛又恨,不吃心裡難過,滿足口腹後卻讓血糖飆升影響健康。建議大家自己動手做冰品,選擇仙草、愛玉等低熱量點心,做好糖分控制,同樣能一解暑氣。 街頭上的冷飲、冰品,還有當季的各種水果,讓人目不暇給,但一不小心可是會攝取過多的糖分。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龔芳怡表示,冰品中常見的綠豆、紅豆、薏仁等材料,只要兩匙免洗湯匙的量,就相當於四分之一碗的飯量,如果當天還是三餐正常,很容易造成當日的醣類攝取過量,若再加上冰品中調味的各種糖水、糖漿,血糖想不飆升都很難。 夏天裡一杯現打的果汁清涼又消暑,但營養師提醒,打成果汁除了攝取的分量不易控制,果汁提升血糖的速率也比較快,建議還是天然的最好。不過,新鮮的水果雖好,但糖尿病人要有分量的觀念才能避免多吃。西瓜、芒果放入家中一般的飯碗八分滿,荔枝則是九顆,分別是一份水果的量,至於單顆水果,一個女生的拳頭大約是一份,糖尿病人通常可以吃兩到三份,但還是要以醫師、營養師的建議為主,正常的攝取水果並不需減少主食的份量。 龔芳怡說,與其飽受市售冰品的誘惑,不如自己動手做冰品,可以兼顧衛生與健康,血糖也能獲得控制。做法很簡單,材料可選擇低熱量的愛玉、仙草、蒟蒻,加入碎冰,再加入代糖來取代黑糖、蜂蜜與果糖,輕輕鬆鬆享受冰品,口感一樣滿足。 夏天水分流失多,如果想喝飲料,龔芳怡表示,以無糖飲料為佳,若想有甜味口感可加入代糖調味,但避免將水果打成果汁飲用,因為除了怕分量控制不當外,果汁提升血糖的速度也比較快,水分的補充還是以白開水最健康。糖尿病人一定要記得每天可攝取的總醣量,偶爾選擇低熱量的冰品來滿足口感,過一個清涼又健康的夏天不再是夢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