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快篩

Omicron讓快篩失靈?台大醫:快篩挑對「1關鍵」才精準

Omicron讓快篩失靈?台大醫:快篩挑對「1關鍵」才精準#居家快篩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筱庭/採訪報導)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讓台灣嚴陣以待,如何及早發現並阻斷傳染鏈為現下迫切所需。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除了打疫苗、戴口罩外,也須養成使用快篩檢測習慣,民眾普遍使用的家用快篩試劑設計,雖與Omicron突變處不同,但理論上不影響準確性。Omicron變異有32突變!恐導致疫苗保護力變差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S蛋白)有32個突變處,S蛋白是病毒與人體細胞結合處,攸關病毒進入細胞、免疫逃脫或是感染力增加等有關突變,疫苗產生的抗體也是針對S蛋白設計,因此,S蛋白突變有可能影響傳播力或導致疫苗保護力變差。但一般民眾使用的家用新冠病毒快篩試劑,都是針對核殼蛋白(N蛋白)設計,非主要突變的S蛋白,因此理論上不會影響檢測準確性。他也建議,民眾在挑選家用快篩試劑時,「應挑選經過國內外大型臨床上千人試驗過的快篩產品。」李建璋呼籲,由於Omicron感染者多為輕症或無症狀,無論是親友聚會或回國入境,只要是曾接觸國外返台的親友或經常接觸人群,就可利用家用快篩試劑自我檢測,尤其冬天是病毒流行季,民眾應提高警覺,「疫苗、口罩、居家快篩,防疫三寶仍不可少。」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建議,民眾除了打疫苗、戴口罩外,也應養成使用快篩檢測習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