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胺

新口服藥副作用少 妥瑞氏症患者福音

新口服藥副作用少 妥瑞氏症患者福音#多巴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公益微電影《離譜音符》中,妥瑞氏症青少年們,因腦部基底核的多巴胺過度反應,而造成身體不自主的抽動,就像是離了譜的音符;而目前已有新一代抗精神病口服藥物,能夠有效控制症狀。腦中多巴胺過度反應 妥瑞兒會不自主抽動馬偕醫院小兒部資深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妥瑞氏症是一個腦神經疾病,會出現不自主的動作或聲音,患者經常會有眨眼、搖頭晃腦、聳肩等不自主的動作,常遭受到外界的異樣眼光、嘲弄。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 妥瑞氏症核准使用陳慧如醫師說明,妥瑞氏症治療首先要找出誘發因素,避免過度勞累或壓力過大的情況,治療方式有非藥物及藥物治療,根據患者的症狀程度而定,輕微者調整生活作息、運動,有助控制症狀;嚴重者可使用藥物治療,目前新一代多巴胺拮抗劑藥物,比傳統藥物副作用少非常多,可改善嗜睡、動作緩慢等,大多數患者都能獲得症狀緩解。了解妥瑞氏症 學會如何與病共存過去因為許多人對妥瑞氏症的不了解,常認為孩子被鬼怪附身。陳慧如醫師強調,當孩子確認是妥瑞兒,首先要開始學習與病共存,包括家長及患者本身都必須了解、學習,才是控制疾病最好的方式,並配合醫師的藥物治療。重新定義自我 找到前進目標妥瑞氏症青少年就像是音符,再重新定義自我的過程中,可以看見未來的光點,且找到前進的目標。(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天然的鴉片 曬太陽好處太多了!

天然的鴉片 曬太陽好處太多了!#多巴胺

(優活健康往編輯部/綜合整理)避開太陽,有時候會像是節食時想避免把新鮮出爐的巧克力餅乾吞下肚一樣。你的大腦裡有個聲音開始對你說話,慫恿你(相當潛意識地)小小地咬上一口餅乾;或者說,在這個比喻的例子裡,就是讓你的身體接觸到一點點陽光(只要幾秒鐘而已,不會傷害身體的!),此時餅乾的味道──或是曬太陽的感覺──總是特別美好,讓你吃到停不了口,或是忍不住要一直沐浴在陽光下。小咬幾口可能變成全部吞下肚,小曬幾秒鐘可能會變成好幾分鐘。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陽光感覺起來那麼棒美好呢?曬太陽可以提供天然的快感那種曝曬過紫外線之後帶來的幸福感,是身體上真正的感覺,而且可能早在我們變成人類之前,就已經根深柢固地嵌進我們的DNA裡。曬太陽會刺激身體釋放一種「感覺良好」的物質,提供了天然的快感,這類物質像是血清素(serotonin)、多巴胺(dopamine)、β-腦內啡(beta endorphin),算是人體的天然鴉片。(吃餅乾也可以得到等效的反應,釋放出相同的荷爾蒙,構成那種最熟悉的陶醉感。)陽光也會抑制像褪黑激素那樣的荷爾蒙,這類荷爾蒙會讓你覺得懶洋洋提不起精神,還有「消沉」的感覺。陽光對心理狀態的影響是長期的以前我們認為釋放這些荷爾蒙的動作始於下視丘,它是我們腦部的情緒指揮中心,也是數不盡的荷爾蒙反應的發源地。不過最近科學家已經解開了這個祕密通訊服務之謎,發生之處其實就在你的你的皮膚細胞裡。事實證明,我們的皮膚和神經系統共用同一種我們才剛剛開始瞭解的語言。舉例來說,現在我們已經知道這些控管情緒的荷爾蒙鑰匙,可能並非大腦的獨家產品,它們也可以經由曝曬過紫外線的皮膚細胞生成,然後進入血液中,再傳送至大腦──現在這條通路成了雙向道。陽光對你心理狀態的影響,絕對不只是短期的而已,它幾乎能完全控制你生活的生物節奏──體溫高低點的日常模式、警覺性的高低、睡眠模式、荷爾蒙的分泌,以及其他基本的生物功能,像是什麼時候想吃東西等,它甚至還會成為你老年時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因素。讓我們來好好看看這些關聯之處,一路上我還會進一步提到與維他命D的關聯。(本文摘自/健康是曬出來的:維他命D之父的養生報告/時報出版)

怦然心動的力量 可提升免疫力

怦然心動的力量 可提升免疫力#多巴胺

(優活健康往編輯部/綜合整理)中學時,我曾經把喜愛的演員海報貼滿了牆壁及天花板。或許是當時還很天真,覺得自己就像被海報中的他注視著,不,「他一定看著我」心裡這麼想著,待在房間時,總覺得很害羞,但心情常雀躍不已。年輕時追星讓人心情愉快回想起這件事有點不好意思,但這應該不僅是我,想必大家也有類似的經驗吧?「唉呀!當時還青春年少嘛!」我彷彿可以聽見大家這麼說,那麼,目前已沒有這樣的感覺了嗎?確實,年紀老大不小了還在房間裡貼滿海報,反而令人覺得很危險。不過,看著喜愛的男女偶像的照片或影像,不管到了幾歲都會令人很開心。即使不需張貼海報,也不妨把照片放在筆記本裡,或是設定成手機的待機畫面。觀看喜歡的人 多巴胺分泌會增加事實上,曾有一個「觀看喜歡的人的影像,腦部活動及免疫力會產生什麼化?」的報告。依照這個報告,和完全不感興趣的影像相較之下,觀看喜愛的女演員時,與動機、快感有關的多巴胺分泌將會增加。更令人驚奇的是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靈活度也會上升!人體內攻擊、消滅癌細胞及病毒等免疫機能中,自然殺手細胞相當於重量級的主角。人類就這一點而言,實在是很單純可愛!即使沒有直接見面,也沒有直接接觸,大腦及免疫力仍然會因怦然心動而產生反應。是的,我們不可以小看「怦然心動」的力量。光是想像 大腦及身心都會變最佳狀況光是感覺到心愛的人在身邊,大腦及身心都能因而變成最佳狀況。不管是心儀的演員、可愛的偶像、搞笑藝人都沒關係,又或是酷酷的搖滾歌星、運動選手都沒可以,只要是能夠令你心跳加速的人,都請你把他的照片放在身邊。任意妄想「要是我有一天和他(她)墜入情網!」這也沒關係,盡情享受想像力奔馳的樂趣!(本文摘自/活腦力:77個好習慣活出不癡呆下半生/尖端出版)

常吃垃圾食物 易引發焦慮、學習障礙

常吃垃圾食物 易引發焦慮、學習障礙#多巴胺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編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和學習障礙,都是高脂肪飲食惹的禍?新的研究表明,高脂肪的飲食可能與多動障礙和學習障礙有關係。這個影響是很大的,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即使只有一個星期)會導致行為上的改變,甚至在體重變重之前,因為過多的脂肪可能會改變身體的多巴胺新陳代謝,一種化學物質,調節情緒的關鍵。伊利諾伊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餵食老鼠高脂肪飲食(其中60%的熱量來自脂肪)與餵食低脂肪飲食(只有10%熱量),兩種飲食結果造成行為表現非常不同。而一般典型的西方飲食,就包含了35至45%的脂肪。大學營養科學部教授格雷格弗氏發現,高脂肪的飲食會迅速影響幼年小鼠大腦中的多巴胺代謝,引發焦慮行為和學習障礙。大腦中的多巴胺信號改變,是常見的ADHD症狀與超重、肥胖狀態。多巴胺代謝產物增加,和兒童焦慮行為是有關連的。格雷格弗氏說,在一周高脂肪飲食實驗後,除了體重明顯增加,第一組實驗小鼠的行為也開始改變,焦慮症狀包括,增加挖洞、滾輪運行次數以及不願探索開放空間。此外,小鼠的學習和記憶能力都受損,包括克服迷宮的能力下降、物體識別能力也下降。然而,這些情況在孩子身上可能會更持久。研究更表明,高脂肪的飲食可能會引發焦慮和記憶障礙,在一個基因和環境都易受影響的孩子身上。但是,突然從飲食中去除脂肪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的焦慮,學習和記憶。建議平日保持良好的少油、少炸、少鹽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多喝水,才是遠離病症的不二法門。

臉書成隱? 多巴胺預測引起興奮

臉書成隱? 多巴胺預測引起興奮#多巴胺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手指頭滑滑滑,不停更新狀態、打卡或是等待通知,你也是一天沒有使用facebook就會非死不可的人嗎?拜現代科技之賜,我們可以隨時隨地上網瀏覽社群網站,沉浸在網路世界,但你身邊的朋友們你今天關心了嗎?想想你一天耗在社群網站的時間有多長?不得不承認,這幾年,社群網站的確造就了許多奇特的現象。以神經生理的角度而言,社群網站的設計,的確是有其迷人、會讓人上癮之處,而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神經傳導物質,就是「多巴胺」,多巴胺是大腦內的「快樂貨幣」,作用就像品嘗完一塊你愛吃的巧克力蛋糕,或是聽到你最愛的棒球台灣隊打敗韓國隊,你之所以會那麼興奮,都跟多巴胺有關。1970年代初期,科學家發現,每當猴子得到獎賞,像是一小團食物或一小段香蕉,牠們的多巴胺神經元就會活躍起來;進一步的實驗更發現,若我們在給予猴子獎賞之前,先給一個訊號,例如一陣很大的聲響,或是一道光線,多巴胺神經元就會提早發動,不必等到甜美的獎賞真正的出現,科學家把這些神經元稱做「預測神經元」,它們更在意的,是「預測」,而不是真正的「得到」獎賞,而這樣預測的意義,是讓生物對於未知的事物,利用後天的不斷學習,能夠得到預測的能力。雖然多巴胺神經元會因為預測得到獎賞而得到興奮,但對於「意外」的驚喜,多巴胺神經元興奮的程度會更強,增加三到四倍,換句話說,最出人意料的獎賞,就是最美好的獎賞,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明知email大多是無意義的垃圾信,有人還是會喜歡三不五時就check一下email,因為偶而會收到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一封信;或是社群網站上,也偶爾會有你喜歡的帥哥美女,回應你的動態;一些不好的行為,像是賭博,明之十賭九輸,卻還是要賭博,也跟這個機制有關。不可否認,社群網站拉近了一些人與我們的距離,例如久未見面的老同學,在Facebook上,可以與同儕交換專業的意見,也常常可以得到很重要的資訊,但過度使用是不好的。所以要怎樣避免濫用社群網站呢?建議關掉Facebook裡頭,「通知」的功能,就像切斷多巴胺神經元「預測」的動機,也許可以減少Facebook的使用時間。(圖片來源:台南新樓醫院提供)

研究:腦中多巴胺影響工作意願

研究:腦中多巴胺影響工作意願#多巴胺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工作上,你是懶鬼還是拼命三郎?一項新的腦成像研究發現,大腦中有3個特定區域的化學物質,會強烈的影響人們想要努力工作賺錢的意願。這項研究,由范德堡科學團隊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研究。此研究針對25位年齡在18至29歲之間健康的受試者(52%是女性)。為了瞭解他們贏得金錢酬賞的工作意願,受試者被要求進行一項按鍵任務。首先,受試者自行選擇任務的難易程度,最簡單的任務酬賞是1美金,最困難的任務報酬是4美金。當他們做了選擇後會被告知獲得酬賞的機率,如高、中或是低。每個任務進行的時間約30秒, 受試者必須重複這些任務約20分鐘。研究者使用正子斷層掃描發現,有強烈意願工作贏得報酬的「拼命三郎」,其大腦裡掌管酬賞和動機有關的紋狀體和腹內側前額葉區所分泌的多巴胺較多。而較無工作意願的「懶惰蟲」則是在掌管情緒和危機感的前腦島區分泌出較多的多巴胺。研究者也指出,過去以老鼠進行的實驗發現,多巴胺對酬賞動機有著重要的影響,然而他們的研究則解釋了多巴胺如何決定人類在尋求酬賞行為上的個別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前腦島分泌出較多的多巴胺與工作意願的減低有關。多巴胺對於不同腦區可能造成完全不同的效果。除了發現大腦如何運作外,該研究未來也可以應用在注意力缺損、憂鬱症、精神分裂症以及其他帶有缺乏動機的精神疾患治療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目前我們已知大腦中不同的分區掌管著不同功能,且會受其他不同神經傳導物質所影響,但對於如何增進單一區域的多巴胺或是神經傳導物質,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但如果我們平時感到缺乏工作意願時,適度的停下手邊工作,暫時休息,做些自己喜歡的事進行自我調適,都會是幫助我們恢復工作意願的好方式。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如何令自己降低負面憂鬱情緒,增加愉快感,我們可以透過運動,自體增加多巴胺,無論增加在腦內的哪個區,即便是較無工作意願,而導致減少工作卻增加愉快感又何嘗不是一種紓緩,所以運動紓壓還是可行的。

飲食影響情緒 營養均衡心情好

飲食影響情緒 營養均衡心情好#多巴胺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情緒會受到食物影響嗎?英國研究顯示,患有便祕的婦女較容易產生憂鬱及焦慮的情形,因此,若是飲食中多攝取富含高纖維的蔬菜類,也有助於一些精神狀態的改善。其實早在1989年時,就有學者發現血清素可以調控腦內的情緒荷爾蒙,影響並調節人類的情緒反應,發現有些人情緒不佳時吃一點蛋糕、巧克力,可以使煩躁情緒得以抒發。研究發現,若干食物會顯著地影響腦部的活動,營養不均衡是造成憂鬱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也就是說,營養對於情緒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因此,穩定情緒不妨從注重營養的均衡方面來著手。有學者發現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維生素E的濃度較低,認為憂鬱症患者體內的抗氧化能力較弱。維生素B1能改善情緒,沒有維生素B1體內就不能生成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攝取較多維生素B2食物的女性往往情緒較佳,且對於外界壓力能更加冷靜應付。富含維生素 B1、B2的食物有肉類(特別是豬肉及其內臟)、豆類、五穀糙米類、奶製品、魚類、綠葉蔬菜、杏仁等。且心理壓力過大、情緒欠佳時,體內所消耗的維生素C會比平時多8倍。此時不妨多補充維生素C有助於情緒穩定。患有產前、產後憂鬱症的婦女,尤其是產前,為了保護嬰兒,無法以藥物進行精神症狀改善的情形下,給予高單位的魚油,其憂鬱症狀有顯著的改善。平常多吃一些富含ω-3脂肪酸(EPA、DHA)的食物,如深海魚類,可以降低憂鬱的情緒,對於記憶力也有明顯的幫助;一些富含礦物質鋅、硒的海產類,如牡蠣、螃蟹等也可選用,有改善精神疾病的功效。人類腦部在製造天然的抗憂鬱劑多巴胺(dopamine)、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時,維生素B6也不可少,並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讓色胺酸轉換成菸鹼酸,對腦神經功能正常運作相當重要。研究也發現,憂鬱症量表指數較高的病人,約1/4是由於維生素B6及B12缺乏導致的。因此,多攝取維生素B6的食物,如豬肉、雞肉、馬鈴薯、香蕉、燕麥、及蜂蜜等,可避免憂鬱纏身,讓你天天心情愉快。(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衛教週報第162期)

近視與K書無關?國內醫師:大錯特錯

近視與K書無關?國內醫師:大錯特錯#多巴胺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日國外媒體紛紛報導一則「近視與K書打電腦無關」的相關新聞,研究指出曝曬太陽可刺激眼內多巴胺的濃度(Dopamine Level)進而抑制近視,甚至引申出「只要多運動曬太陽,即使疲勞用眼也不會近視」的謬論,國內眼科醫師陳祐瑲認為,這樣說法簡直是大錯特錯!此報導一出似乎顛覆了大眾來傳統近視成因的認知,陳祐瑲醫師表示,雖然認同「多運動可對抗近視」的想法,因在戶外寬廣的環境下活動確實可舒緩眼睛的壓力,但其機轉是否來自眼內多巴胺的釋放以「消解近視壓力」則尚未得到眼科界的普遍認同,另則運動本身需要多少的時間與陽光曝曬量才能「解除」先前累積的近視壓力則不得而知了。且眼內多巴胺濃度提高是視網膜色素細胞受陽光刺激後的生理現像,而日間戶外活動原本就能減少近視形成的壓力,故兩者之間可能為「共存現象」,不見得能導論為「因果關係」過去也曾有研究顯示:居住離海岸線愈近的小朋友,近視比例愈高,於是結論是:「海洋會造成近視」!但仔細分析,主要是大城市通常離海岸線比較近,真正的原因乃擁擠的都市生活造成近視,而非海洋本身造成近視。這都是做研究時容易犯下錯將共存現象導論為因果關係之「學術笑話」。因此,陳祐瑲醫師呼籲,若要對抗近視,得雙管齊下才安全,減少閱讀、、寫作業、打電腦、看手機的時間。如需長時間近距用眼,至少每30分鐘就得休息10分鐘(休息時間需離開螢幕、書本),另外也要增加身體勞動、運動的時間。走出戶外踏青、打球、慢跑、騎車,都對身體健康及視力有幫助。同時陳祐瑲醫師也說,其實,運動不一定要在大太陽底下,在月光下散步一樣有放鬆眼睛的效果!(資料來源:陳祐瑲醫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