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耳聾

耳朵突然聽不到、耳鳴有嗡嗡聲?聽損達「●●分貝」當心突發性耳聾

耳朵突然聽不到、耳鳴有嗡嗡聲?聽損達「●●分貝」當心突發性耳聾#突發性耳聾

58歲黃小姐某天突然發現,自己的右耳聽力變得不太清楚,且開始聽到如蟬鳴般的聲音,在診所治療數週後仍沒有改善,就診醫院耳鼻喉科,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接受口服藥、靜脈注射類固醇治療、高壓氧治療、口服血管擴張劑等藥物,症狀卻不見好轉,黃小姐對於病況感到不安,深怕可能有一天會真的聽不到聲音。

中西醫合併治療 重度耳聾婦女「聽到了」

中西醫合併治療 重度耳聾婦女「聽到了」#突發性耳聾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年近50歲陳小姐右耳突然聽不見聲音,但核磁共振和抽血檢查,皆無任何發現,被醫師確診為突發性耳聾,右耳聽力接近完全喪失。陳小姐在住院透過類固醇注射與高壓氧治療,甚至出院後改服類固醇口服藥,聽力恢復仍有限,在鄰居介紹下,嘗試以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目前聽力已大幅改善。 突發性耳聾治療方式多 但療效不明衛福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政憲表示,陳小姐經過半年的中藥和針灸治療,右耳聽力有大幅改善,從完全聽不到聲音的重度聽力障礙,進步到能聽見些微聲音的中度聽力障礙。 林政憲指出,突發性耳聾即為突發的聽力受損,大多數患者有聽力減退、耳鳴、眩暈等症狀,可能病因如病毒感染、血管栓塞、耳蝸內細胞壓力反應、免疫調節機制失調,甚至情緒壓力過大等,屬於常見的耳部疾病,治療方式眾多,但療效仍不明確,許多患者持續為此病症所苦。 中醫治療透過中醫四診、辨證論治。因此為陳小姐治療時以瀉熱化痰、行氣解鬱,予以通竅、滋養腎陰、安神為主,同時搭配針灸施行如翳風、中渚、完骨、風池、率谷、聽宮、下關等穴位,經過半年療程,陳小姐即表示聽力明顯改善、生活品質得到提升。發病年紀、聽損程度都會影響治療效果林政憲表示,突發性耳聾發病時年紀、有無眩暈耳鳴、初次就診時聽力損失程度、是否有延遲治療時間等,都會影響治療效果,即使不接受治療,仍有45~65%有自行恢復部分聽力的機率,且西醫合併中醫治療的恢復程度比僅接受西醫治療高,因此不要太早灰心,如果發現突然耳聾的症狀,儘早就醫,都有機會獲得改善。

氣溫多變化 小心好發「耳中風」!

氣溫多變化 小心好發「耳中風」!#突發性耳聾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冬季氣溫多變化,是耳中風的好發季節。65歲的陳姓男子早上起床時頭暈,但平時就有眩暈的老毛病而不以為意,以為休息就好。中午時開始出現耳鳴症狀,下午接電話時更發現右耳聽不到聲音!就醫聽力檢查後確診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經醫師給予口服及耳內注射類固醇藥物後,並搭配中醫針灸輔助療法,陳男聽力漸漸恢復。經常熬夜、壓力過大、秋冬天氣變化大 都可能增加發病機會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現駐診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秋冬之際是突發性耳聾好發期,患者大多是突然察覺單耳聽力喪失,部分患者除了聽力惡化還會合併暈眩。突發性耳聾病因目前仍不明,誘發原因可能和病毒感染、血管性疾病、內耳內淋巴囊水腫破裂、自體免疫疾病有關。若經常熬夜、壓力過大以及秋冬季節天氣變化大,導致血液循環較差,都可能增加發病機會。突發性耳聾治療方式目前以口服、靜脈或耳內注射類固醇為主,輔以高壓氧治療,患者也可以選擇中醫針灸治療來改善症狀,多管齊下增強療效。中醫治療可用針灸、磁珠 刺激穴道促進氣血循環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卉蓮表示,古代中醫將突發性耳聾稱為「暴聾」,傳統醫學理論認為聽覺與五臟六腑有密切關係,兩耳通於腦、腎氣通於耳、脾主全身氣血之運化,氣血充盈上達耳竅而能聽。若氣血有阻滯,可能引起耳竅閉阻造成耳暴聾。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可以選擇針灸療法,常用穴位如耳門、聽宮、聽會、翳風等耳朵局部穴位來改善內耳微循環,促進耳部氣血通暢;再依證型搭配體針如外關、中渚、行間、太谿復溜等穴位以遠端取穴用疏經氣通耳閉。除了一般針灸治療,也可用磁珠貼於耳穴,教導病人規律按摩耳穴,促進氣血循環以提升耳竅功能。把握7天治療黃金期 否則恐造成聽力永久損失醫師提醒,突發性耳聾應把握7天治療黃金期,若延遲治療,可能導致聽力永久損失。當發現症狀應盡早就醫讓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治療,同時配合中醫針灸輔助治療,縮短療程改善聽力。耳中風目前雖然沒有明確的預防方法,但是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充足睡眠與運動、避免噪音暴露與減少使用耳機,應是聽力保健的不二法門。

單側突失聰 「耳中風」1週內速就醫

單側突失聰 「耳中風」1週內速就醫#突發性耳聾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5歲的張女士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多年前也曾罹患梅尼爾氏症。由於平常工作繁忙,又需照顧35歲的自閉症兒子,因此精神壓力大、常睡眠不足。3個月前左耳突然聽不見,經診斷為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耳聾,以住院治療會診高壓氧,再輔以中醫針灸,三管齊下,1個月後聽力就恢復正常,張女士開心表示再度聽掉到美妙的聲音真好!耳中風大多為單側失聰 伴隨耳悶脹感、耳鳴、頭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醫部針灸科醫師林宏隆表示,突發性耳聾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耳聾。患者通常在幾分鐘或數小時內,聽力突然下降甚至消失。大多數是單側失聰,並且常伴隨耳悶脹感、耳鳴、頭暈等症狀。阻礙患者溝通,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產生焦慮不安與憂鬱的心理問題。現代醫學認為,發生突發性耳聾病因包括病毒感染、迷路水腫、血管病變、內耳循環障礙等。傳統醫學理論則認為,聽覺與五臟六腑有密切關係,兩耳通於腦、腎氣通於耳、脾主全身氣血的運化,氣血充盈上達耳竅而能聽。若氣血有所阻滯、氣滯血瘀或氣虛血瘀,則會引起耳竅閉阻造成耳暴聾。中醫針灸治療,是以改善內耳微循環,促進耳部氣血通暢為主。中醫治療搭配高壓氧改善血循 1週內是黃金治療期針刺治療耳朵耳門、聽宮、聽會、翳風等穴位,搭配頸部風池穴,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通利耳竅,再配合遠道取穴手部的中渚、外關穴以疏導少陽三焦經氣,並在穴位上加上電針,使耳部肌肉有節律收縮,促進耳部的血液循環。治療同時給予遠紅外線頻譜儀局部照射,以調節耳內微循環,改善耳蝸神經之血氧供給。林宏隆醫師也在張女士耳朵穴位上貼敷磁珠,教導張女士規律的耳穴按摩以及做鳴天鼓運動以運行氣血,解除血管痙攣,提升耳竅功能。張女士持續2週共12次的高壓氧與針灸治後,已恢復聽力。林宏隆醫師強調,突發性耳聾發病後的1週內是黃金治療期,患者應立即就診耳鼻喉科接受醫師的立即治療,同時可以配合中醫針灸輔助治療,以縮短治療療程改善聽力。由於針灸治療突發性耳聾具有便捷、安全的特點,因此患者接受針灸治療的意願頗高。

突發耳聾別拖!耳中風2週黃金治療期

突發耳聾別拖!耳中風2週黃金治療期#突發性耳聾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沒有受到任何外傷或聲音刺激,睡醒後卻發現耳朵竟然聽不到聲音!一名43歲吳姓男患者,公司剛換新主管壓力倍增,加班也導致身體疲憊。某天早上睡醒後突然發現左耳聽不到聲音,就醫聽力檢查發現為左側30分貝的感音性聽力障礙,經診斷為突發性耳聾。經耳內注射並口服類固醇藥物約2周後,追蹤聽力終於恢復正常。突發性耳聾4因素 免疫系統、病毒都可能影響童綜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張紘䪸表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但其實跟腦中風沒有直接關係。病人多為一夕間突然聽不到而求診,多為單耳聽力喪失。醫學上的定義,3天內、連續3個聲音頻率、大於30分貝,即為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的症狀。1/4突發性耳聾患者伴有眩暈前兆,大多數以耳鳴和聽力喪失為主要症狀,這樣的症狀尤其好發於中年族群。突發性耳聾臨床上並非很罕的疾病,美國每年約10萬人就有1人被診斷出突發性耳聾。依此比例台灣每年大約會發生4到5千個案例。突發性耳聾常找不到確切罹病原因,大致歸納出4種因素:(1)免疫系統、(2)病毒感染、(3)血管疾病、(4)內耳淋巴囊水腫,但也有約1%病人有腦部腫瘤疑慮。主要以類固醇治療 2周內黃金治療期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方式,主要給予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有些文獻也指出合併使用高壓氧療法或血漿擴張劑也可增強效果,使用類固醇的黃金治療時間為發生後2週內效果較佳。約7成患者治療後完全恢復或部分恢復,有些患者會進行其他輔助治療,如針灸、心靈等治療方法,只要不影響原本的治療方法,也可以嘗試尋求輔助治療。張紘䪸醫師提醒,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急症,民眾若發現這樣的症狀,需儘早就醫接受治療,讓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與診視,才有機會對症下藥。不要抱持苟且的心態不就醫,避免陷入終身聽不見的困境。

接電話聽不到聲音 她突發性耳聾上身

接電話聽不到聲音 她突發性耳聾上身#突發性耳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當心突發性耳聾!45歲王女士,某日接起電話卻聽不到聲音,之後一整天下來,她都覺得一邊耳朵聽不清楚,就醫檢查後判定是突發性耳聾,進行治療後,目前聽力已恢復,並於門診持續追蹤。事實上,聽力會突然變差的原因有很多,最簡單的包括耳垢填塞、中.外耳發炎、鼓膜破損、氣壓損傷等都有可能。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林志勳醫師表示,突發性耳聾,是在72小時內突然發生的感音型聽力障礙,聽力檢查的判定標準是連續3個頻率之閾值≧30分貝。多發生於單耳,雙耳同時發生情形很罕見。伴隨局部神經學症候  恐與腦中風有關「突發性耳聾」的病因不明,3種最常提到的理論是:血管性疾病、內淋巴囊水腫破裂、病毒感染。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突發性耳聾伴隨有局部神經學症候,就要高度懷疑有中樞神經疾病,例如:腦中風、多發性硬化症、腦瘤、腦膜炎等。發病2週內投藥  聽力恢復最顯著林志勳表示,治療上,醫師可視情況給予類固醇,包括口服、靜脈注射、耳朵內注射。由於聽力恢復最顯著時期是在發病頭2週內,若在此時投藥可達最佳效果,若晚至4到6週以後再投藥則成效不彰。「突發性耳聾」的診斷可能會讓病人內心遭受到很大的打擊並產生挫折、恐慌、焦慮、孤獨無助、憂鬱、社會隔離感,此時應加強心理諮詢。診斷出聽損後若治療效果不佳,應加強聽力復健,包括諮詢和助聽輔具。對於另一側好耳的聽力保健尤其重要,避免暴露於噪音或壓力性創傷,一旦好耳發生聽損、耳鳴、耳痛或耳漏,須及早求治於耳鼻喉專科醫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