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

為什麼沒運動經驗,反而要請私人教練?健身教練揭「3原則」不怕吃虧

為什麼沒運動經驗,反而要請私人教練?健身教練揭「3原則」不怕吃虧#健身房

你是會去健身房運動的人嗎?健身房提供更多健身器材、多元團體課等,幫助人減少因為運動導致受傷的機率。所美國運動委員會健身教練、美國IACET認證SNC運動營養諮詢師王元哲於《瘦身的100個祕密》一書中,分享100個減脂新手會遇到的關鍵QA ,解答對於瘦身的所有困惑。以下為原書摘文:

千元「動滋健身券」如何登記、領取及使用範圍?9大QA一次看

千元「動滋健身券」如何登記、領取及使用範圍?9大QA一次看#健身房

為因應暑假旺季,除去年尚未到期的「動滋券2.0」外,體育署加碼發放30萬份面額1000元的「動滋健身券」,今(18日)起開放登記;若登記人數超過30萬人,則於7月22日抽籤。由於先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民眾須打滿3劑才能進入健身場館,相關行業受到影響,因此本次動滋券,僅限用於健身場館,盼藉此振興業者。《優活健康網》整理相關資訊,帶您了解動滋券如何登記、適用店家、怎麼使用:

常上健身房也會得高山症 2撇步可預防

常上健身房也會得高山症 2撇步可預防#健身房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3歲的小莉平時作息良好,飲食也相當清淡均衡,日前乘車到合歡山松雪樓,隨著海拔攀升感到愈來愈不適,原以為是暈車的緣故,抵達松雪樓下車後,莫名噁心反胃的感覺仍持續不斷並未消失,直到在松雪樓醫療站駐點的醫護人員進行給氧處置,吸了純氧的小莉終於緩解不適,才意識到自己可能不是暈車,而是高山症發作。對缺氧環境敏感族群 包括心絞痛、肺阻塞者應避免高山旅遊當人們位於海拔2500米以上出現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是身體因為低壓、低氧的高海拔環境而產生的生理變化,這些因高海拔環境導致的健康風險,在醫學上稱為「高海拔疾病」,俗稱高山症。「就算是平常身體健康的民眾,也有可能上山之後高山症就突然發作了。」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陳坤詮指出,引起高山症的主要原因和個人體質相關,與性別、年齡或個人體力的關連較少,即便是經常上健身房運動的人,也不能大意;原本就對缺氧環境特別敏感的族群,包括有不穩定心絞痛、肺高壓或嚴重的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等,應避免到高山旅遊。前一晚先在中海拔處停留 給身體適應時間高山症類型有三: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和高海拔肺水腫,其中急性高山症最為常見,而高海拔腦水腫與高海拔肺水腫致死率較高。急性高山症的輕度症狀包含頭痛、頭暈、倦怠、噁心、失眠等;若出現嘔吐及劇烈頭痛的情形,即為中度症狀,此時如果沒有立即做適當的醫療處置,病況可能進一步加劇成重度,導致意識不清、步態不穩,甚至呼吸困難。那麼該如何預防高山症呢?陳坤詮表示,前往高海拔山區,前一晚先在中海拔處停留,給身體適應時間,避免上升速度過快,產生嚴重高山症狀;此外,也建議行前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及病史,遵照醫囑預防性服藥。

上腹突出腸胃弱 3重點改善

上腹突出腸胃弱 3重點改善#健身房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上腹部突出這一類體型的人晚餐常常大吃大喝,甚至習慣吃宵夜,體重一定過重。他們的胃總是有停滯的廢氣,腸子則堆積著宿便,以致上腹部突出,連腰身都沒有了,彎腰做體操都有困難。如果沒有從飲食習慣上改變,光是勤奮的去健身房運動是沒有用的。上腹突出要少吃刺激性食物上腹部突出的人,腸胃機能衰弱,而牛舌有良好的治療效果;蘿蔔所含的水分特別多,烹調食物時,可以用蘿蔔絞汁代替水。上腹部突出的人因體內營養過剩,需要食用「寒冷性、酸性的食物」,以幫助新陳代謝。可將檸檬擠汁、或用醋也很好,添加在每一道菜中食用。飲食要切記「少油、少甜」,刺激性的辛辣食物、燒烤類都要禁止。要減少晚餐食量 3重點改善此外,這一類體型者,會有容易疲勞的現象,雖然感到體力不足,可是千萬不能以大吃大喝來彌補體弱氣虛,否則將會造成血壓上升、心臟病發作、腦溢血等心血管症狀。這類體型者,要特別減少晚餐食量,蒸粥不可少,食物也要攝取:‧ 蔬果:促進旺盛的新陳代謝。‧ 梅子或梅干、蘿蔔:提高胃的消化作用。‧ 牛蒡:牛蒡的纖維可刺激腸壁,排出廢氣與宿便。除此之外,飲食型態也需做以下3點改善:1) 必須立刻禁食宵夜。2) 把肉類及魚類改在早餐和中餐攝取。3) 遵守「早餐三、中餐二、晚餐一」的飲食原則,在睡覺之前的3、4個小時,一定要禁止飲食。(本文摘自/無齡的養生智慧/時報出版)

什麼?跑步膝關節承受力 竟是體重4倍

什麼?跑步膝關節承受力 竟是體重4倍#健身房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近來台灣各地健身房如雨後春筍般的一家接著一家開業,「社區型健身房」更是隨著社區而建,吸引許多主婦或是退休人士平日沒事就會前往一試,不過亞東醫院骨科醫師暨運動醫學科主任張君健醫師提醒,跑步前最好先做好暖身運動,平時也要訓練大腿股四頭肌與腿後肌的肌肉,才能避免膝關節出問題。跑步機傷膝蓋?醫師:室外跑步更傷你也是慢跑一族嗎?先前有新聞指出,跑步機跑步容易傷膝蓋,不過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很正確。張君健醫師認為,比起室外的跑步,定點的跑步機反而對膝蓋比較好。張君健醫師進一步解釋,因為室外跑步,不管是柏油路、PU跑道、公園磁磚等處,膝蓋都必須要有往前「蹬」的這個動作,才能往前跑步;而室內的跑步機,僅需要將膝蓋抬起,就可以往前跑,兩者相較起來,室外跑步是較傷膝蓋。跑步膝關節承受壓力 高達體重的4倍張君健醫師接著說,以膝蓋承受的壓力來談,我們站立不動時,膝蓋承受的力量就是我們的體重重量,而跑步或爬樓梯,膝蓋除了負荷我們的體重之外,也需要出力抬起我們的身體,最高的壓力可達到體重的4倍,這就是為什麼跑步容易傷膝蓋的原因。所以,張君健醫師建議,針對喜歡跑步、慢跑運動的人,如果本身大腿肌力不夠,或者是年紀比較大的人,最好選擇定點跑步機尤佳,比較不容易傷膝蓋;假使比較年輕的族群,或是本身大腿肌耐力就夠的人,當然室外跑步也很好。葡萄糖胺有助降低膝蓋不適感不過,假使本身有膝關節退化問題的人,適合跑跑步機嗎?張君健醫師說明,要看嚴重程度,假使屬於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透過肌肉的訓練,強化股四頭肌與腿後肌,跑跑步機當然沒有問題,不過針對比較嚴重的患者,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較為保險。至於有些民眾會吃葡萄糖胺來保養膝蓋,張君健醫師說,葡萄糖胺是軟骨的一個重要成分,針對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攝取之後的確有助於降低膝蓋的不適感,「建議民眾,假使膝蓋有退化系關節炎的人,除了能透過攝取藥品級葡糖糖胺來緩解關節的不適感,最重要的是,要同時訓練我們的大腿肌肉,來分散膝蓋的壓力,這樣的作法才是根本。」張君健醫師提醒。在家也能訓練大腿肌肉至於怎麼訓練大腿肌肉,張君健醫師提供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只需要一張椅子就好,趕緊看過來!1)挺直坐好,大約坐在椅子的1/3處。2)右腿往前伸直,這時右腿與地面呈現平行。3)停約3、4秒鐘,會感覺大腿前側與後側處酸酸的,這就代表做對了,有訓練到大腿的股四頭肌與腿後肌。4)大約做15次之後,換左腳,重複動作即可。5)每天可做3組來訓練大腿肌肉。

多爬樓梯、走路 減重效果更佳

多爬樓梯、走路 減重效果更佳#健身房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編譯)電影《杜拉拉升職記》中,女主角因樓梯慢跑結緣的戀情,可說是相當浪漫,現實中爬樓梯運動不一定會出現邂逅,但能幫助減重卻是無庸置疑!最新研究顯示,上班族多爬樓梯或搭公車時提早下車,每日頻繁的短程運動,減重效果比長時間卻偶發性的健身房運動更有效。運動頻率比時間長短重要 甩油效果也好美國最新調查研究指出(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多走樓梯、提早下車或停車距離目的地稍遠處,增加走路運動機會將有利於甩肉,顛覆以往瘦身需長時間泡在健身房內、埋頭苦作的悲情印象;研究人員表示,此調查監督4500名成人每日的活動,發現到增進心肺功能的「頻率」比鍛鍊的「持續時間」更重要,短時間、頻繁的運動和長時間、偶發性一次的運動效果一樣、甚至更佳。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首席研究員范潔西教授表示(Jessie Fan),從中我們得知運動的「密度」比時間長短更重要,每天規律從事高密度、短程、輕快運動的男、女性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體重Kg÷身高㎡)下降的指數和在健身房賣力舉重消耗的卡路里一樣,這個研究指出減重不如想像中困難,多利用平時可作的「小」運動,也能輕鬆達到甩肉目的。每日小心機 短時間規律運動健康又美麗不用再到健身房汗如雨下,常利用上下班時間多走樓梯、多走路,每日頻繁進行短時間的小運動、增加心肺功能,讓身體輕鬆無負擔、又能減脂、甩油,研究結果也顯示走路的減脂效果比不進行任何運動者多了11%,維持規律運動也讓身體更健康。

健身房藏「髒」 小心健身不成反生病

健身房藏「髒」 小心健身不成反生病#健身房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編譯)去健身房可能不是像你想像中的那麼有益健康,根據一項新的調查發現,有些健身愛好者的衛生習慣差,也會導致生病。調查結果表示,一般民眾在健身房裡看見的不衛生條件就是,健身設備上頭都是大家運動過後的汗水。而幾乎有一半的民眾承認,在健身房裡,他們會使用不是屬於他們自己的東西,包括毛巾、沐浴用品、甚至是礦泉水瓶。學者就警告,這些行為可能會讓其他健身者罹患感冒、流感,以及像是運動員的足部真菌感染。健康與健身的專家莎拉‧馬什就指出,雖然我們不常生病,但我們每天都在接觸會導致疾病的細菌,這些細菌很容易透過沒洗手的雙手,傳播給間接接觸或是直接接觸的對象。氣溫驟降,流感季節的到來,還有更多的細菌在我們的免疫系統裡。而不擦拭健身器材,會幫助細菌傳播,這些細菌可引起嘔吐、腹瀉,還有呼吸道感染。根據這項兩千人的調查報告中,發現百分之二十二的民眾,衛生條件太差,或是在更衣室裡過度裸露。還有百分之十八的健身者承認,在罹患感冒、咳嗽的時候還是會去健身房運動,更有超過三分之一民眾,運動的時候沒有使用除臭劑或是沒有穿上襪子,百分之十六承認不會洗運動衣物。

做擴胸訓練 肋骨連斷兩根

做擴胸訓練 肋骨連斷兩根#健身房

日前,台中市一名53歲婦人想讓身材緊實,上健身房接受重量訓練,沒想到在做擴胸運動時,才剛練,就把左側肋骨練斷兩根,當時她只覺得左側胸部不太舒服,根本不知道肋骨斷裂了,就醫時,還一度擔心是罹患肺癌?或是新型流感?澄清醫院平等院區醫療副院長 許人文說明,這名婦人來胸腔內科就診時,懷疑自己可能是罹患肺腺癌,要不然就是染上新型流感。但她沒有其他的感冒症狀,不像新型流感。她的胸部沒有外傷,沒有被撞及被打過的痕跡,X光檢查發現,她竟然是肋骨連斷兩根。許人文表示,婦人努力回想,才想到最近一星期她勤上健身房,首度使用擴胸等重量訓練的器材,希望自己的上圍能更緊實,當時在做擴胸重量訓練時,她覺得左側胸部不太舒服,她心想可能是沒做過的關係,仍努力繼續運動,只是一拉扯到左側胸部時,就覺得痛。如果一根或兩根肋骨斷裂,沒有其他的併發症,當下只要控制好,肋骨會在3到4週後逐漸癒合,之前他曾診治過幾位上了年紀的婦人,用力咳嗽後,就咳斷肋骨,但是到健身房健身到肋骨斷裂,他還是第一次看到。許人文建議民眾,不論年齡,不管男女老少,在從事各種運動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熱身,千萬不可在興緻當頭時,就毫無節制的往前走向前衝,男生總想要有藍波般的六塊肌,女生則夢想曼妙身材,但是年紀漸大的人總是會有骨質疏鬆症的潛在危機,因此提醒大家要「有節制」的運動才能跑出健康,跳出活力,更能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