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

炙熱夏日 狗狗也會不敵艷陽中暑嗎?

炙熱夏日 狗狗也會不敵艷陽中暑嗎?#狗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炎炎夏日,氣溫每日飆高,不僅人在豔陽底下,口乾舌燥、汗水直流,帶著心愛的寵物出門散步玩耍,不一會兒,也看起來喘氣連連、甚至趴在地上許久,難道狗也跟人一樣不敵艷陽,中暑了嗎?獸醫師楊孝柏說,狗的中暑屬於急症,超過半小時沒做適當處理恐死亡,那要如何判斷呢?症狀會有:四肢抽筋、體溫超過四十度以上、躁動不安等,此時需立即降溫並緊急送醫。但一般的活動力下降,懶洋洋的狀況,屬於控溫失衡,如同:人在運動過後,會感到較疲累相同,補充些水分、休息一下後即無礙!楊孝柏獸醫師也說,易發生中暑現象的犬種為:短吻犬,即鼻子較短、臉型較扁的犬種,如英國鬥牛犬、拳師犬、巴哥犬、沙皮犬、西施犬、以及波士頓梗犬等,因狗無汗腺,皮膚無法散熱,只能靠排尿及藉著張開嘴巴及伸出舌頭,釋出體溫來達到降溫目的;因此天熱排汗問題也與長毛、短毛犬無關。天氣炎熱,帶著愛犬出門,楊孝柏獸醫師也叮嚀,記得帶寵物到通風的環境,也可隨身攜帶體溫計,注意狗狗的體溫,如有上述其中一項中暑症狀現象,緊急降溫處理方式,帶到陰涼處休息,並立即沖冷水、補充水分,別用冰塊及酒精擦拭,因為冰塊會導致血管急速收縮、而酒精過於刺激皮膚;記住防暑要點,炎炎夏日,愛犬們也可放心安全玩!

逗趣照片 狗狗水中接球猙獰表情大公開

逗趣照片 狗狗水中接球猙獰表情大公開#狗

相信許多飼養狗狗的人都知道,狗狗喜歡運動、喜歡玩球、跟著球一起彈跳,把球丟到哪哩,狗狗就會追到哪,逗趣可愛的模樣,讓人直呼可愛,可能你也曾經帶狗狗到游泳池、湖邊去玩球,不過你可曾經看過狗狗在水中接球的表情?美國一名攝影師Seth Casteel透過他的鏡頭,攝影了一系列狗狗在水底下追逐球的自然逗趣表情。(照片取自Daily Mail)「一定要追到!」,在Seth鏡頭下的這些狗狗,為了咬到水中的球,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的功力,不管是滑稽的張大嘴、兇狠的露出尖牙齒,都是狗狗最自然的呈現,Seth捕捉狗狗的潛水畫面,讓民眾窺探狗狗在水底下追逐球的逗趣畫面。照片中也有些狗狗擁有精湛的游泳能力,以潛水的方式,俯衝而下去接球,Seth這一系列的照片,已在Facebook引起熱烈的迴響,遭到許多網友紛紛轉載分享,Seth是一位專業的寵物攝影師,他不刻意讓寵物擺任何姿勢,而是拍下寵物自然反應的那一刻,Seth喜歡與動物一起工作,除此之外還熱心公益積極投入志工角色,幫助收容所裡的動物找到新家庭。(照片取自Daily Mail)

狗吃培林造成心肌壞死 何況是人類?

狗吃培林造成心肌壞死 何況是人類?#狗

日前新上任的行政院長陳冲,在正式接獲行政院長職務時,致詞提到瘦肉精問題,為美牛背書,表示沒有文獻發現「培林」對人體有損害,不過他也沒有預設立場,表示將會透過農委會及專家做專業建議後,再邀請學者等討論,再來做最後決定。目前瘦肉精種類多達22種,市面上產品的添加以學名為萊克多巴胺的「培林」最為常見,行政院長陳冲表示,培林是目前毒性最低的一種,在文獻上不曾有任何危害到人體的證明,但是根據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裡,研究萊克多巴胺對心肌毒性影響的五位教授在動物實驗後指出,雖然萊克多巴胺毒性較低,但在動物實驗中其機制與心肌毒性,跟比較毒的瘦肉精「克崙特羅」是一致的,這篇研究在去年十月刊登在國際知名的「獸醫病理學(Veterinary Pathology)」期刊上。該研究針對9隻大型灰狗做實驗,視犬隻體重,每公斤餵食1毫克的萊克多巴胺,僅餵食1次,觀察萊克多巴胺對犬隻的後續影響,不料原本健康的9隻實驗犬,在餵食2個小時後,出現心律不整,12個小時後,心跳明顯增加,4天後進一步做病理解剖,發現心臟纖維化,出現心肌壞死,而且檢查血液也檢出肝損傷,最嚴重的是一隻七歲的狗,心臟出現嚴重受損,這是目前首篇針對與心臟肌肉損害關係的研究,這個實驗也讓許多人士質疑,連大型狗都受到萊克多巴胺的迫害,更何況是人類?

寵物瘋過年/狗狗上學去 年後成長更懂事

寵物瘋過年/狗狗上學去 年後成長更懂事#狗

家中的狗狗有時候不受控制、愛亂叫、甚至亂咬東西等,現在台灣有許多寵物學校,標榜把寵物讓訓犬師來訓練,經過四個月後,保證能讓寶貝寵物變的乖巧,聽懂簡單的指令,像是散步不爆衝、不亂咬東西、能乖乖站在摩托車上等,都能做到。在春假期間,若想來個長途旅行,不仿也可以將狗狗送到寵物學校,一方面有寵物專業員照顧,一方面也能在長途旅行回來後看到狗狗的成長,就像人類上學學習一般,狗狗也能透過專業訓練,變得更聰明,過去有研究指出,狗狗的學習力就如同一個6個月到2歲的小朋友一樣強,有些狗狗更聰明到如同一個6歲小朋友一樣的智商,在國外有訓練師就訓練了一隻牧羊犬,讓牠能聽懂1千多個單字。另外也有研究狗狗能從人們的眼神、聲音的高亢程度來判斷主人的心思,與主人對話,此研究發現狗狗的學習力十分驚人,因此也證實了訓狗師確實能教導狗狗,甚至激發狗狗的潛力,且通常寵物學校有空曠的草坪,讓寵物能盡情奔跑,若是想來個長途旅行,將寵物寄放在朋友家或是動物醫院,還不妨送牠上學去,讓狗狗也能從學習中成長。

摸狗後引「蟲」上身!婦眼瞼發紅刺痛

摸狗後引「蟲」上身!婦眼瞼發紅刺痛#狗

一位52歲女性至眼科求診,表示右眼皮刺痛,疑似長針眼,在去年12月27日晚上至中興院區急診就醫。經詳細詢問病史得知,該婦人住在馬來西亞芙蓉區,本身是從事販賣家禽的中盤商,去年12月26日來台前一天,有到女兒家接觸狗,隔日搭機至台灣,因眼睛疼痛到急診就醫。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右上眼瞼疑似有異物,發現異物不但會動,還有長腳,就趕緊將這隻蟲體夾下來。取下後婦人眼瞼發紅,但沒有其他不適,眼睛其他部位檢查皆為正常,於是開立口服抗生素以及眼藥膏便讓婦人離去,同時也將此蟲體進一步的鑑定。藉由疾管局王錫杰專家鑑定,此為革蜱若蟲,寄生在貓或狗身上,在人身上極為少見。(圖:蜱蟲叮咬眼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許宏源表示,革蜱侵犯眼瞼在國外醫學文獻上僅有個案報告,主要好發在郊外或是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如有動物接觸史更容易。在診斷上,需要鑑別蟲體以及蟲體所攜帶的傳染病,可能的傳染病如立克次體、恙蟲病等等。治療上立即移除蟲體,並投與抗生素及症狀治療,同時也要治療蟲所攜帶的傳染病。所幸與疾管局聯絡後,此革蜱並無傳染人類的疾病,後續婦人在台灣旅遊後完,在今年1月1日便回馬來西亞,並無其他不適或是併發症。許宏源醫師指出,台灣的環境衛生比較良好,比較不會寄生蟲的疾病,但愛狗人士仍要注意,定期要幫狗做全身的檢查還有清洗,同時避免與狗同床共眠,在狗身上的寄生蟲會引起過敏發炎,嚴重甚至會蜂窩性組織炎。此外,到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旅遊,並免接觸野生動物同時注意衛生,都可以避免引蟲上身。(右圖:革蜱若蟲)

遭蜱蟲叮咬眼瞼好痛!愛狗婦人遭殃

遭蜱蟲叮咬眼瞼好痛!愛狗婦人遭殃#狗

馬來西亞籍一名52歲女性,去年12月參加旅行團到台灣旅遊,下飛機後覺右眼有異物、感覺右眼皮刺痛,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急診,結果發現右眼眼瞼遭不明蟲體叮咬,經疾病管制局檢測,證實禍首是主要寄生動物身上的馬來西亞特有革蜱。(圖:蜱蟲叮咬眼瞼,疾管局提供)疾管局表示,該名馬來西亞藉女性居住於馬來西亞山區,家裡有養狗,相當符合革蜱的生長條件;疾管局指出,蜱蟲通常有特定寄主動物,研判蜱蟲可能是「找錯對象」,為避免感染,中興醫區趕緊將蜱蟲移除,並投予抗生素後,該女性繼續旅遊行程。疾管局說,該蜱蟲為生長第三階段的「若蟲期」,約0.3公分大小,經過進一步蜱蟲可能帶有的病原體化驗,該蜱蟲「片狀邊蟲」檢測為陽性;片狀邊蟲主要侵犯犬隻血小板,會造成犬隻「傳染性週期性血小板減少症」,曾有貓隻被感染的報告,尚無感染人類紀錄;此病流行區為美國南部、澳洲、南歐(靠地中海)、南美、亞洲、中東及非洲等地區。疾管局呼籲,民眾出外旅遊應做好自我防護,避免至草叢雜生、環境欠佳的處所及接觸動物,同時在旅遊途中宜穿著長袖衣褲及使用蚊蟲忌避劑,以減少蟲咬發生,避免染病上身。如被蜱、蟎或跳蚤叮咬,應注意叮咬後的反應及早就醫,尤其通常硬蜱叮咬時,會將口器插入皮膚中,應儘速用鑷子夾住硬蜱前端口器小心拔出,不要將其擠碎,並避免將其口器殘留在皮膚中,同時提供醫師資訊,蜱、蟎或跳蚤若能同時送檢,更有助於疾病診斷。

影音/家犬死因像人 癌症心臟病最多

影音/家犬死因像人 癌症心臟病最多#狗

七歲大的母狗溫刀(台語)乖乖的躺在主人懷裡,看起來有些虛弱,因為去年她被診斷出罹患淋巴癌,已經做了好幾次化療。在台大獸醫學院首次針對台北市家犬十大死因的調查裡,癌症是台北市家犬死因的第三名,至於第一名是心臟血管疾病、第二名是腎衰竭、這前三大死因就佔了44%,至於許多狗狗都有的心絲蟲病屬於傳染病,排在第六名。再以死亡家犬的品種做分析,混種犬死亡率最高,再來是馬爾濟斯、第三是貴賓,而分析死亡家犬的年齡層,12到16歲的狗狗比例最高,接近三成。這次的調查發現,台北市家犬因為醫療資源普及,飼主也重視,平均壽命也較高。最長壽的死亡病例是一隻25歲,相當於人類至少115歲的狗瑞。此外,以治療心絲蟲的藥為例,將近六成五的買主都是都會區民眾,顯示家犬的健康也有城鄉差距。

北市動保處擬調查寵物十大死因 民眾可向動物醫院通報

北市動保處擬調查寵物十大死因 民眾可向動物醫院通報#狗

根據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調查,據現有的登記資料顯示,台北市目前已經有18萬隻的寵物,其中16萬隻為家犬、兩萬隻為貓咪,顯示出養寵物對台北市而言已成為一種流行,且越來越多人將寵物當成自己親密的家人或朋友,對寵物付出無微不至的關懷,電視上播出的棄置、虐待寵物的新聞,時常引起社會關注,顯示寵物在現今社會中已占有一席之地,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擬創全國之先,進行家犬十大死因調查。目前台北市約有四分之一家庭飼養寵物,為了著手寵物的預防醫學,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合作,民眾除了可以透過通報獸醫院寵物死因方式,動物保護處更啟動專案的家犬死亡登記網站,動保處希望能以調查家犬的死因調查,進而進行疾病預防。台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峰表示,目前台北市已經與三十四家動物醫院合作,通報病例累積到今年十月七號62例,發現家犬死亡原因居首位的為癌症,佔了23%,其次為心血管疾病佔18%,腎衰竭佔16%,另外還有多重器官衰竭、車禍創傷死亡、敗血、中毒等。動保處長嚴一峰也提到,由於調查才剛起步,通報的案例數還很少,確切死因可能還有待商確,所以他也期盼民眾可以透過通報獸醫院方式,協助動保處進行家犬十大死因調查,希望藉此可以長遠提昇動物照護品質,並完成台北市家犬地 域性的預防醫學基礎資料庫,減少飼主醫療費用支出,增加飼主對狗狗健康及生命的重視。根據獸醫診療機構回傳的資料,動保處與研究單位也會依據癌 症、心血管疾病、腎衰竭等系統分類,進行常規性的調查統計及分析,針對特殊案例進行病理、病因的深入研究及探討,建立犬隻預防醫學機制。想讓寵物更健康 獸醫師:別餵食巧克力、海鮮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38主人吃太油太鹹 寵物也跟著罹患高血壓http://www.uho.com.tw/pets.asp?aid=12086寵物不是「米蟲」 牠能提升飼主情緒與健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8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