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熱夏日 狗狗也會不敵艷陽中暑嗎?

炙熱夏日 狗狗也會不敵艷陽中暑嗎?

2012/7/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炎炎夏日,氣溫每日飆高,不僅人在豔陽底下,口乾舌燥、汗水直流,帶著心愛的寵物出門散步玩耍,不一會兒,也看起來喘氣連連、甚至趴在地上許久,難道狗也跟人一樣不敵艷陽,中暑了嗎?

獸醫師楊孝柏說,狗的中暑屬於急症,超過半小時沒做適當處理恐死亡,那要如何判斷呢?症狀會有:四肢抽筋、體溫超過四十度以上、躁動不安等,此時需立即降溫並緊急送醫。但一般的活動力下降,懶洋洋的狀況,屬於控溫失衡,如同:人在運動過後,會感到較疲累相同,補充些水分、休息一下後即無礙!

楊孝柏獸醫師也說,易發生中暑現象的犬種為:短吻犬,即鼻子較短、臉型較扁的犬種,如英國鬥牛犬、拳師犬、巴哥犬、沙皮犬、西施犬、以及波士頓梗犬等,因狗無汗腺,皮膚無法散熱,只能靠排尿及藉著張開嘴巴及伸出舌頭,釋出體溫來達到降溫目的;因此天熱排汗問題也與長毛、短毛犬無關。

天氣炎熱,帶著愛犬出門,楊孝柏獸醫師也叮嚀,記得帶寵物到通風的環境,也可隨身攜帶體溫計,注意狗狗的體溫,如有上述其中一項中暑症狀現象,緊急降溫處理方式,帶到陰涼處休息,並立即沖冷水、補充水分,別用冰塊及酒精擦拭,因為冰塊會導致血管急速收縮、而酒精過於刺激皮膚;記住防暑要點,炎炎夏日,愛犬們也可放心安全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