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燒怎處理?醫:先判斷「發燒週期」錯誤降溫恐釀下一波高燒

小孩發燒怎處理?醫:先判斷「發燒週期」錯誤降溫恐釀下一波高燒

2022/5/25
碰到孩子發燒,做父母的一定相當著急,除了了解孩子發燒的原因之外,懂得如何幫助寶寶度過發燒期間的不適也極為重要。許多寶寶因為發燒身體不適,不只吃不下也睡不好,爸爸媽媽便會以溫水拭浴、使用退熱貼或冷敷袋等方式,幫助孩子降體溫,讓寶寶感覺舒服一點,但使用這些方法之前,必須先確認寶寶發燒正處於哪個「週期」,因為錯誤的降溫時機,恐造成孩子的下一波高燒。

當寶寶處於「發熱期」,爸媽可用物理降溫法

寶寶在發燒期間,體溫會有高高低低的現象,必須等到致病的原因消除後,體溫才會恢復到正常,一般而言,發燒期間會經過發冷、發熱和退熱3個時期,有時也會反覆出現。「發熱期」是指發燒的期間,嬰幼兒會有手腳發熱、心跳和呼吸變快、臉色紅潤等症狀,這時,可用溫和的物理降溫方法,讓寶寶感覺舒服一些。

當寶寶正值發熱期,爸爸媽媽可利用正確的降溫方法,幫助孩子感覺舒服。不論使用何種物理降溫法,都必須隨時注意孩子的反應及體溫,若是體溫降下來後就不需要再使用。

用攝氏38度的溫水幫孩子擦澡,可以使皮膚的血管擴張、毛巾擦拭過後,在身體留下水氣,都有助於身體表面散熱,較小的嬰兒使用此法的效果較好。泡攝氏35~40度的溫水澡,能增加身體血液循環,也可幫助散熱,但要注意水溫的控制,以及泡完澡後應將全身皮膚擦乾。

降溫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再度著涼

市面上有許多專為嬰幼兒降溫的產品,包含退熱貼、冰枕或冷敷墊,都是專門設計幫助孩子減緩不適,提醒爸爸媽媽在使用時,一定要詳閱說明書,並遵循正確的使用方法,冰枕和冷敷墊記得要以乾淨的布包裹,不可直接接觸寶寶的頭部,降溫時間也不宜過長,以免嬰幼兒再次著涼。

(本文獲媽媽寶寶授權轉載,原文為:寶寶發燒降溫前須先確認「發燒週期」!錯誤的降溫時機,恐造成下一波高燒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