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

梅雨季空氣潮濕 幼童當心感染肺炎鏈球菌

梅雨季空氣潮濕 幼童當心感染肺炎鏈球菌#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由於梅雨季節天氣多變,潮濕加上空氣品質較差,很多抵抗力較低的幼兒呼吸道容易受刺激,引起呼吸道感染或過敏性鼻炎等症狀。過敏會讓鼻腔黏膜比較容易受損,黏膜一旦受到破壞,常存在鼻腔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入侵體內,引發各種併發症。根據疾病管制署調查,5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佔比中,血清型19A就高達近6成。而若併發較嚴重的侵襲性感染症狀時,入侵到肺部會演變成肺炎,進入血液會造成敗血症,到腦部則會成為腦膜炎,併發這些重症都有留下長久性後遺症或死亡的可能。接種疫苗 有效預防苗栗縣衛生局表示,為避免肺炎鏈球菌伺機上身,除了避免讓幼童經常出入,公共場所外,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按時接種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寶寶滿2個月時就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依據建議接種時程(滿2、4、6、12個月),完成接種4劑,才能產生完整的保護力。而政府自103年1月1日起,針對滿1~5歲幼兒未完成接種劑次者,可公費補助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僅讓家長省下一筆費用,更讓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得到完整保護力! 

梅雨季潮濕多變 兒童易好發呼吸道感染

梅雨季潮濕多變 兒童易好發呼吸道感染#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由於梅雨季節的到來,導致天氣多變、潮濕,又加上空氣品質差的關係,造成許多抵抗力較低的幼兒呼吸道容易受刺激,引起呼吸道感染或過敏性鼻炎等症狀。過敏易使鼻腔黏膜受損,而黏膜只要一受到破壞後,存在鼻腔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入侵體內,引發各種併發症,因此,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特別提醒各位家長們,在梅雨季節時,應多加留意家中孩童的身體狀況。當併發症產生時 致死、後遺症問題多根據疾病管制署調查顯示,5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佔比中,血清型19A就高達近6成,若發生較嚴重的併發症侵襲感染症狀時,入侵到肺部會演變成肺炎,進入血液會造成敗血症,到腦部則會成為腦膜炎,併發這些重症都有留下長久性後遺症或死亡的可能。接種疫苗 有效預防疾病找上門對此,衛生局羅財樟局長表示,為避免肺炎鏈球菌伺機上身,除了避免讓幼童經常出入,公共場所外,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按時接種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寶寶滿2個月時就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依據建議接種時程(滿2、4、6、12個月),完成接種4劑,才能產生完整的保護力,而中央政府自今年起,針對滿1~5歲幼兒未完成接種劑次者,可公費補助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僅讓家長省下一筆費用,更讓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得到完整保護力。

梅雨節好潮濕 氣喘患者走「黴」運

梅雨節好潮濕 氣喘患者走「黴」運#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年5至7月間是梅雨季節,天氣陰晴不定,整體而言更是溫暖而潮濕,此時也正是黴菌蓬勃滋生繁殖的好時候,它會伺機侵入人體的呼吸道,讓有呼吸道過敏疾病的患者,例如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宿疾的人,開始難捱的日子。 阮綜合醫院風濕免疫科孫俊明醫師指出,黴菌有成千上萬種,一般可分為2類:一是單細胞酵母菌類,另一種則是常見有菌絲的黴菌類,這2種都可以引起人的過敏反應。當鼻子吸入黴菌時,可能會造成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兩眼下方出現厚重黑影,猶如貓熊一樣,影響睡眠品質,導致記憶力變差。症狀嚴重者甚至會久咳不癒或夜咳,並出現胸悶、氣喘等症狀。居家環境遠離黴菌 把握4要點孫俊明醫師也表示,為了避免梅雨季節來臨跟著走「黴」運,居家環境應把握以下4要點遠離黴菌,才能減少並預防過敏疾病的發作。若環境改善之後,過敏症狀還是持續,便要服用抗過敏藥物,嚴重者則要考慮減敏療法。 ●房間/應該儘量保持通風。密閉空間易長黴菌,若使用冷氣機及除濕機,必須將濕度保持在50%以下,並定期保養清除機器內部。●衣櫥/要防潮並定期將衣服取出整理以免堆積塵蹣,或成為黴菌孳生溫床,被褥要適時在陽光下曝曬。室內不要使用地毯、壁毯及泡棉製品等,定期使用吸塵器或空氣清淨機,可除去黴菌孢子。●浴室/要勤加刷洗馬桶的角落、水龍頭、排水孔這些地方。洗澡後,要打開窗戶以利通風,避免黴菌在陰暗潮濕角落滋長。●廚房/務必使用排油煙機,以排除烹飪可能帶來的水氣。冰箱角落易生黴菌,食物不要放太久。由於垃圾桶也是容易出現黴菌的地方,應該要常倒垃圾,且盡量清洗乾淨。

梅雨季防登革熱 6招遠離病媒蚊

梅雨季防登革熱 6招遠離病媒蚊#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梅雨季節報到,使得近日台灣地區有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發生,各地午後也有陣雨,對此,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降雨過後,易形成積水造成大量病媒蚊孳生,以致登革熱流行的機會大增,應多加留意。清除積水容器為首要且目前正值氣候高溫炎熱,利於病媒蚊繁殖,登革熱爆發流行的威脅持續存在,此外,下雨過後,會使積水環境增加,如病媒蚊於積水產卵,約1週後就能羽化,成為登革病毒傳播媒介,威脅民眾健康安全,因此,加強清除積水容器為當務之急。最後,為了降低登革熱疫情發生的風險,衛生局提供6點幫助民眾有要清除孳生源,才能安心又放心:1)隨時清除戶外的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2)頂樓陽台常巡視,如有積水儘速疏通。 3)若地下室出現積水,請儘速抽乾,並保持乾燥。4)室內盛水容器,每週換水並用刷子刷洗內壁。 5)至登革熱流行地區,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叮咬。6)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痛或關節痠痛等症狀,請迅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醫師診療。

南市第16起登革熱!交叉感染恐喪命

南市第16起登革熱!交叉感染恐喪命#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今年登革熱疫情提早在5月達高峰,台南市入夏後已第15、1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與96年6月發生的大流行相比,更提前1個月,加上正處於梅雨季節,若環境積水持續成為登革熱溫床,登革熱疫情一觸即發。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下雨過後應儘速清除戶內外孳生源,民眾及社區加強動員,落實孳生源清除等登革熱相關防治工作以降低登革熱疫情爆發的風險。臺南市安南區於6月22、25日確認二例本土登革熱,該二例為台南市入夏後第15、1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居住於安富里及幸福里。該2例病例之病毒型別與中西區病例同為第一型,因安南區安富里於99年曾有第四型的確認病例,衛生局呼籲安南區民眾提高警覺,因不同型別交叉感染容易導致出血性登革熱,且死亡率達50%。經衛生局疫調發現,安南區病例皆未至中西區活動,感染源皆於住家環境,所以判斷在此2例病例之前,已有民眾在中西區感染因症狀不明顯而未通報,衛生局請全市市民提高警覺,有發燒、感冒症狀、噁心、嘔吐、腹瀉、頭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症狀,且活動地有至中西區民主里、民生里、保安里、安南區安富里、幸福里等里時,請告知醫師提醒通報或至衛生所採血。衛生局再度呼籲民眾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為降低登革熱大流行,落實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並進行社區容器減量等防治工作。此外,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另籲請醫師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避免疫情擴大。

時序入夏陣雨多 當心登革熱疫情

時序入夏陣雨多 當心登革熱疫情#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鑑昨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台南市出現國內今年首起登革熱流行季本土家庭群聚感染。現在時序入夏常有午後雷陣雨發生,為有效防止登革熱發生,請民眾7天1次動手清除家戶內養水生植物瓶瓶罐罐、花盆底盤、冰箱及開飲機底盤等及居家週邊環境儲水容器(水桶、陶甕)、廢棄輪胎、空地、菜園、農地、花圃積水容器、屋頂排水溝槽、雨棚積水、地下室或停車場積水、遮蓋塑膠布、工地積水容器、廢棄水塔等,減少病媒蚊孳生,防止登革熱。 登革熱感染來源常是由病媒蚊叮咬造成,若有到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或住家附近有登革熱陽性病例,尤其是出現發燒、肌肉痛、骨頭痛或皮膚出現紅色斑點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 夏季正是登革熱高峰期,為防範登革熱感染及民眾健康,應加強居家環境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冀望民眾,至少每7天1次動手清除居家戶內外各種積水容器,維護環境整潔遠離登革熱。若民眾居家或戶外有病媒蚊孳生源,經政府通知或公告應清除而不清除時,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緩。

今年登革熱提早爆發 梅雨季節更升溫

今年登革熱提早爆發 梅雨季節更升溫#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南市於5月5日確認入夏後首例登革熱病例,衛生所、環保局、區公所等市府團隊,以最高規格面對今年提早到來的登革熱疫情,全力啟動孳生源檢查及清除的工作。另疾病管制局於5月6日確認台南市第3例境外確診病例,該民眾於越南經商,4月28日出現腹痛、喉嚨痛等不典型症狀,5月4日返國時,未發燒亦未被機場發燒篩檢站發現,但因了解越南為登革熱流行區,該民眾高度自主管理,在返國當日直接由高雄小港機場趨車前往醫院住院治療,未返回住家。因民眾警覺性高,儘速就醫,未讓疫情進入社區,大幅減輕境外登革熱病毒變為本土登革熱之機會。100年登革熱疫情於9月發生,而本年登革熱疫情提早於5月發生,與96年6月發生的大流行共1,804例相較,已提前1個月,加上現在正處於梅雨季節,登革熱疫情一觸即發。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下雨過後應儘速清除戶內外孳生源,民眾及社區加強動員,落實孳生源清除等登革熱相關防治工作以降低登革熱疫情發生風險。衛生局再度呼籲民眾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為降低登革熱病毒於社區傳播之風險,請民眾落實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並進行社區容器減量等防治工作。此外,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另籲請醫師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聰明簡單的氣喘治療方式

聰明簡單的氣喘治療方式#梅雨季

忽高忽低的溫度,氣喘的警鈴又開始響起,梅雨季節真的是氣喘病患的致命期。根據調查,台灣目前氣喘患者超過五十萬人。台灣氣喘患者因氣喘急性發作而急診住院或住進加護病房的比率在過去一年高達百分之十八。因此,氣喘控制不良一直成為氣喘病患的夢饜。一位氣喘病患表示,“我曾經以為自己跟正常人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比別人多了一些限制,多了一些病痛,多了一些不能去的地方,只是當我因為不能和朋友一起打球而被疏離,我好期待如果有一種聰明簡單的氣喘治療方式,可以讓我悠游自在的生活,不用再擔心氣喘的夢饜,到時候,我一定要下個戰帖去跟我朋友嗆聲。” 其實,氣喘病患必須一直存在著隨時發作的壓力,平常沒有發炎反應時,雖然看似正常,但是生活中一直有著很大的限制。如果現在有一種聰明簡單的氣喘治療方式,可以讓你悠游自在的生活,不用再擔心氣喘會壞了興致,你會期待著什麼樣新的生活和新的精采經驗呢?中國時報、基隆市氣喘之友協會和優活健康網邀請有氣喘的您一來做個沒有氣喘的綺麗美夢!  即日起,請上www.azma.com.tw/pant  網站,找尋由中國時報、基隆市氣喘之友協會和優活健康網舉辦的「做一個沒有氣喘的美夢」時尚徵文活動,讓我們一起分享你的綺麗美夢,還有獎金可以拿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