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

走路就喘勿輕忽 累喘腫恐是心臟衰竭

走路就喘勿輕忽 累喘腫恐是心臟衰竭#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今年46歲的陳先生,去年11月開始發覺胸口悶、只要一走路就會呼吸困難、全身無力,他坐著喘、躺著也喘,尤其是睡覺時老是覺得枕頭睡了很不舒服,讓他全身痠痛又胸悶,把枕頭墊高之後才有比較好一點。今年2月,陳先生實在是喘得受不了才掛急診,檢查後才發現是自體免疫血管炎併發「急性心肌炎」,導致心臟衰竭。當時劉維新醫師判定陳先生為末期心衰竭,情況相當危急,甚至一度考慮接受換心治療。所幸在心臟衰竭團隊的照顧下,不僅配合藥物治療、水分控制、每日監測體重、血壓、心跳及記錄數值,並積極接受心臟復健以及藥物、飲食控制。半年後,陳的心臟功能從原先的17%恢復至48%,走路運動也能超過30分鐘以上,甚至還能出國旅遊了!累、喘、腫為心臟衰竭常見症狀有「心臟癌症」之稱的心臟衰竭,以往會認為是「心臟無力」,但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劉維新醫師說,心臟衰竭常見症狀包括容易累、喘、腫等,由於症狀與其他疾病相似,容易被忽略,因此延誤黃金治療時間。劉維新表示,「心臟就像馬達,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馬達的馬力不夠、無法順利推動血液時,就是心臟衰竭。」如果發現自己「噓累累、祙喘氣、腳腫腫、躺不平,咳不停」,在日常生活中若爬樓梯沒爬幾階就覺得喘、常常覺得疲累、下肢水腫等,都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的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輕微的心臟衰竭可透過藥物、調整生活型態來治療;嚴重的病人當心臟功能持續下降,則必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重度心臟衰竭除藥物外,還包含機械性循環輔助系統,如主動脈氣球幫浦、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心室輔助器,前二者屬於短期支持系統,可提供一個月內的心臟或心肺功能救助,而短效型、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則提供短期或長期的支持。至於末期心衰竭,藥物治療和機械性循環輔助系統都無效時,心臟移植是唯一的方法。心臟衰竭病患 每日鹽分攝取不超過3.5公克要有效扭轉心臟衰竭病情,除了積極接受心臟衰竭藥物治療、配合醫囑及定期回診外,還需嚴格控制飲食的水分及鹽份。鄭穎倢營養師表示,建議心臟衰竭的病人包含開水、藥水、飲料、湯汁等平時會攝取水份在內,每日飲水量不超過1500毫升外,同時也要減少鹽分攝取。一般健康成人每日攝取鹽分6公克;心臟衰竭患者最好每日鹽分攝取不超過3.5公克,鄭穎倢營養師建議病友,烹調食物鹽分一律減半,少用調味料,以天然食材取代人工調味,以免因食入過多鹽分,讓體內排水功能變差,且低鈉飲食還可改善口渴感覺。心臟衰竭牽涉許多共病,是相當複雜的疾病,劉維新醫師強調,對於心臟衰竭患者而言,「積極接受治療等同於保養自己的心臟」,建議心臟衰竭的病人要適度運動,每天量體重和血壓,注意飲食,少鹽少油少糖,定期回診追蹤及服用藥物,可避免心臟衰竭症狀惡化,也能延長壽命,就不會讓生命隨時倒塌。

中醫治虹彩炎?清目雙花飲解眼紅腫痛

中醫治虹彩炎?清目雙花飲解眼紅腫痛#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名主持人于美人之子因虹彩炎引起一眼全盲,經過針灸治療後奇蹟似的看到光線,「虹彩炎」是一種不明原因引起的自體免疫疾病,除了虹彩炎以外,睫狀體、葡萄球膜、視網膜也會發炎,但以虹彩發炎機會最高。常見眼睛紅、痛、飛蚊、視力模糊的狀況,久而久之會引發白內障跟青光眼,虹彩炎在治療過程中易引起眼壓過高,造成視神經萎縮甚至有全盲的遺憾。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曾收治一名32歲新手媽媽蔡小姐,因懷孕期間長期睡不好,再加上產後半夜要餵奶,持續睡眠不足,不斷出現牙齦腫大跟嘴破,且眼睛紅與眼眶周圍腫痛,甚至視力模糊。蔡小姐至眼科檢查發現罹患了「急性虹彩炎」導致眼壓一度飆高到34 mmHg,視野降低至91%,雖然經過緊急治療,減輕眼紅與眼眶痛,但眼壓還是降不下來。中醫清降虛火搭配針灸 恢復視神經虹彩炎(急性前葡萄膜炎)是虹膜及睫狀體的急性發炎,就是構成瞳孔的虹彩以及相連的睫狀體,因為自體免疫系統出現不協調的情況,造成發炎狀態,是葡萄膜炎中最常見的型態。二十歲至四十歲間的青壯年男性居多,通常侵犯單眼,病人有畏光、疼痛、紅腫、流淚及視力降低、視力模糊等主訴。檢查可發現角膜周圍發紅有無膿性分泌物,角膜內層有發炎細胞堆積,有白色斑點出現,前房房水出現蛋白質及發炎細胞,甚至有纖維樣溢出物及前房蓄膿之情形。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提醒虹彩炎患者「千萬不能補」,因為虹彩炎跟發炎體質息息相關,不只可能是虛火引起,也常跟肝火上炎或肺經風熱有關,發生虹彩炎時,應使用清熱解毒的方法,並配合針灸刺激眼部穴道治療。清目雙花飲 養眼同時預防虹彩炎郭祐睿醫師表示,自體免疫的疾病,攻擊眼睛的機會就很大,平常一定做定期檢查,配合中西醫師治療,不可掉以輕心,才能永保光明。郭醫師也建議虹彩炎患者平日可使用「清目雙花飲」來做預防,配方跟作法如下:材料:菊花 2 錢、金銀花2錢、甘草1錢,以500 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5分鐘,放溫,即可飲用。其功效為具有清熱、降火、明目等作用,可以緩解眼紅腫疼痛。

下肢腫痛看錯科 竟是輸尿管惡瘤作怪

下肢腫痛看錯科 竟是輸尿管惡瘤作怪#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日前有位62歲男性近半年因為左下肢腫痛曾到很多地方求治,但大多被當成肌肉酸痛、筋膜發炎或是下肢水腫治療。後來到骨科求診,左下肢外觀大腿小腿均勻腫脹,與一般下肢水腫不太雷同。但經下肢血管超音波檢查並無阻塞,心臟及腎臟功能亦正常。此患者表示十年前有初期膀胱腫瘤,經刮除及灌注化學藥物治療已痊癒,且定期在醫學中心檢查無復發現象。醫師安排了全身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左側輸尿管有腫瘤,且壓迫淋巴系統導致左下肢淋巴回流不佳才引起腫痛。泌尿上皮惡性腫瘤最常見於膀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郭忠和醫師表示,腎盂輸尿管腫瘤以「移形上皮細胞癌」最為常見。所有集尿系統,上自腎盂下至尿道的上皮均為移行上皮(transitionalepithelium),統稱為泌尿上皮;泌尿上皮惡性腫瘤最常見於膀胱,其次為腎盂,輸尿管是好發於下段1/3,越上面發生率越低。通常有一個上泌尿道上皮腫瘤,則有30-50%機會也有膀胱腫瘤,而若同時有腎盂輸尿管腫瘤,有75%機會也有膀胱腫瘤,性別發生率為男性大於女性。輸尿管的腫瘤可以是很小、多發性的,但也可能是單顆而腫大到足以阻塞輸尿管。輸尿管的腫瘤如果是移行上皮細胞癌,轉移的機率非常的高,因為輸尿管壁較薄,比起腎盂以及膀胱,腫瘤容易沿著表皮向下,經由血管或是淋巴管而造成遠處的轉移,或是局部淋巴腺的轉移。因此當輸尿管有腫瘤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腰酸、血尿應盡速就醫郭忠和醫師表示,無痛性的血尿是腎盂和輸尿管癌最常見的症狀,血尿通常為間歇性的,有時候突然出現一次血尿就消失了,而隔了數日或數月之後再次發生血尿;其他症狀則包括重覆性泌尿道感染、腰部疼痛(1/3病人)、體重減輕、鼠蹊部腫塊等。最重要的是,只要有血尿或其他不適,建議應至相關科別求診,做進一步的檢查來確定真正的問題,以獲得正確的治療。

每到冬天眼睛就腫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惹禍

每到冬天眼睛就腫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惹禍#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43歲的王女士,從二十多歲開始幾乎每年冬天固定嚴重眼睛紅腫,且日夜伴隨背痛,讓她無法好好入睡,甚至連女生最重視的結婚當天,都因眼睛紅腫只好戴著眼鏡披戴婚紗。陰錯陽差下在免疫風濕科檢查,才發現是僵直性椎炎作祟,而長期眼睛發炎其實是僵直性脊椎炎常見的併發症虹彩炎。骨盆脊椎交接觸最易發炎 為下背痛主因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信華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為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會造成全身不同部位的發炎,最常見的發炎部位如骨盆與脊椎交接處,發炎機率近百分之百,也是導致下背部疼痛的原因,其他如頸部、肋骨交接處、虹彩炎、腳跟處也是常見發炎部位,像王女士這樣眼睛紅腫伴隨背痛的病人,也不算少數。而少部分患者,也會出現手指頭或腳趾頭關節發炎。僵直性脊椎炎顧名思義,就有脊椎發炎僵直的意思,若不好好治療,除了會造成疼痛與僵硬,長期發炎更會導骨骼破壞沾黏及關節病變,僵直性脊椎炎需要長期的控制發炎,短暫、斷斷續續的止痛控制,絕非是治療策略。然王女士擔心害怕長期用藥會傷身,而對用藥產生遲疑。陳信華醫師說明,醫師處方藥會在安全的劑量範圍內開立,但是有些病人不痛不吃,痛起來才自行加碼成藥、或是止痛偏方,長期下來,不僅腸胃出問題,還可能傷腎、影響心血管功能。只要遵從醫師的醫囑用藥,不要自行添加其他止痛藥物或是來路不明的止痛針,就無須擔心藥物的副作用。無法根治 及早控制病情是治療之道陳信華醫師補充,目前僵直性脊椎炎雖無根治之道,但可透過物理治療、手術、藥物等控制,協助患者控制良好、延緩疾病的病程。僵直性脊椎炎的第一線治療會以非類固醇抗炎類藥物(NSAIDs)為主,若是併發週邊關節炎病人,除了非類固醇抗炎類藥物以外,通常還需要免疫調節劑(DMARD)治療,或是採局部性的類固醇注射。陳信華醫師呼籲,「及早正確治療」還有「及早控制疾病」是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之道,以助控制疾病,避免自行用藥帶來的風險;他也提醒,若有長時間的眼睛紅腫發炎,晨僵背痛、腳跟痛等症狀,應該趕快到免疫風濕科就診,以免耽誤病情造成疾病惡化。

尿太慢要注意!49歲男攝護腺肥大腫6倍

尿太慢要注意!49歲男攝護腺肥大腫6倍#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攝護腺肥大不再是老人專利!49歲的徐先生平時健康狀況良好,就是小便細軟無力讓他很是困擾,就醫經肛門指診後發現,攝護腺明顯腫大,是正常人的6倍,最後在醫師建議下,經雷射治療改善症狀。60~79歲為主要族群 9成藥物可改善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洪峻澤表示,根據該診所98年至今年10月施行的一千多例攝護腺雷射汽化手術中,年齡大多高於50歲,其中60~69歲有31%,70~79歲則有38%,為主要分布族群,最高齡為103歲1例,最年輕則是此次案例49歲的徐先生。洪峻澤指出,攝護腺肥大是典型的老人長壽病,小便細弱無力的症狀通常在50歲以後才慢慢出現,9成病患可透過藥物治療改善。但隨年齡老化症狀會逐漸加重,藥物療效也會變差,此時則建議動手術治療。每個男人都可能發生 尿柱聲音小要留意傳統的攝護腺手術為電刀刮除術,但卻容易造成大量出血、恢復較慢;而近年來雷射汽化手術越來越進步,且可明顯減少術中、術後出血和水中毒等併發症的發生,特別是對於年紀較大、有心血管疾病、服用抗凝血劑、氣喘、呼吸功能疾病等的患者,更能突顯其優點,但目前雷射手術無健保給付,自費約需14~15萬元,患者可與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洪峻澤醫師提醒,隨著年齡增長,每位男性都可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只是症狀嚴重程度不一。可利用簡單的自我評估方式,如在公廁如廁時,發現別人尿柱聲音較大,自己比較小,或是別人尿完離開,自己還在尿。可能就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應就醫治療。他也強調,當口服藥物療效不佳,就應接受手術治療。

婦人脾臟腫如青蛙 竟是罕病骨髓纖維化作祟

婦人脾臟腫如青蛙 竟是罕病骨髓纖維化作祟#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70多歲的陳女士,因脾臟長期腫大,最嚴重時還大至20公分,且壓迫到器官,造成她食慾不振,半年內的體重從56公斤降至44公斤,另外,她的也無法正常走路,且疲倦、失眠、提不請勁等症狀接種而來,經過檢查後才發現是骨髓纖維化,後來在醫師的治療下,她不僅改善脾臟腫大問題,現在也能自行下田工作。骨髓纖維化早期無顯症狀 不易察覺對此,台北馬偕醫院血液暨腫瘤科張明志醫師表示,骨髓纖維化是一種罕見的後天造血疾病,由於造血細胞無法在骨髓裡生長,所以,轉換到脾臟、肝臟等進行造血,導致這類病患常出現脾臟腫大,嚴重者甚至會引發血癌,造成生命危險。根據統計每10萬人當中,就有0.5~1人患有骨髓纖維化,而好發年齡主要為50~80歲,但該疾病在早期時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確診,例如:疲憊、失眠、發燒、盜汗、皮膚搔癢、骨痛、腹部不適與體重下滑等,所以,大多病患皆因貧血及血小板持續減少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骨髓纖維化。骨髓移植、口服藥物為治療方式在治療方面,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陳志丞醫師表示,主要有骨髓移植及長期口服藥物兩種方式,只是在骨髓移植上僅限於50~55的患者才可進行,但成功率不高;而在藥物治療上則有血癌藥及剛被衛福部核准的標靶藥物,目前民眾得自行花費,健保尚未給付,醫師該藥物會依個人症狀做調整,每個月約花費14~28萬。身體出現2種警訊 應盡速就醫檢查最後,陳志丞醫師提醒民眾,若身體上出現2種異狀時,建議可盡速就醫檢查,第一就是常常覺得疲憊時,應定期接受血液檢查及腹部超音波,若有異狀將會進一步做治療;第二則是血液中出現白血球過高、血紅素偏低,有貧血傾向時,可至血液科做檢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以避免問題越來越嚴重。

女子用茶包敷眼想消「黑輪」 竟造成寄生蟲感染

女子用茶包敷眼想消「黑輪」 竟造成寄生蟲感染#腫

愛美的人最討厭的就是黑眼圈,因此網路上流傳消除黑眼圈的偏方也是多不勝數。其中一種方法就是使用泡過的茶包,放涼後敷在眼睛周圍15分鐘,隔天起床就可以消除黑眼圈。一名上班族照做了3個禮拜,沒想到黑眼圈不但沒消除,眼皮還腫起來,睫毛也受損。也有大陸女子敷茶包想消黑眼圈,因茶包不乾淨而引發感染,導致眼睛裡長了6條寄生蟲的可怕情況。台中林新醫院附設醫美中心皮膚科醫師邱軍棠表示,綠茶中含有兒茶素、茶葉鹼等,如果濃度過高,會對皮膚敏感的民眾引起過敏反應,造成腫大的現象。他表示,我們通常不建議民眾聽信網路的偏方,因為眼睛周圍的皮膚是非常薄且敏感的,一個不小心都會造成眼部周圍肌膚的傷害。邱軍棠醫師解釋,黑眼圈的形成一般可分為四種原因,包括過敏體質(像是鼻竇炎等所引起)、血管型(血液循環不良所致)、色素沈澱(主要是日曬造成)及混合型(綜合上述三種情況等)所引起,所以要改善黑眼圈問題,應該要先查出病因或透過診斷了解病因,才能有效地消除黑眼圈,相信偏方會導致反效果。邱軍棠醫師表示,一般用眼過度熬夜等,造成眼睛水腫、黑眼圈情況時,可以使用毛巾熱敷方式做改善;至於有些網路文章建議按摩眼部周圍穴道,並不建議使用,因為眼周肌膚脆弱,按摩不當恐會造成肌膚拉扯,反而造成更嚴重的細紋、淚溝的形成等。醫學美容治療黑眼圈的方法,會使用美白導入、維他命C導入、雷射、脈衝光、靜脈注射美白液等來治療黑眼圈的問題。邱軍棠醫師提醒,充足的睡眠可以減少皮膚粗糙及黑眼圈的發生,想要改善黑眼圈,平時就應避免熬夜,多吃一些維他命E,或是胡蘿蔔中的維他命A維持眼周組織正常機能。另外海帶富含鐵質,可以促進血紅蛋白增加,增強眼周皮膚輸送氧分和營養的能力,對於改善黑眼圈也有不錯的效果。對抗黑眼圈 簡單輕鬆有撇步http://www.uho.com.tw/beauty.asp?aid=9708「熊貓眼」是因有慢性疾病?醫師:要多觀察才能判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83聚左旋乳酸療程拯救淚溝困擾?畢業生改頭換面增自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16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