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

一天狂跑廁所50次!這種膀胱炎「3大症狀」讓她邊蹲邊流淚

一天狂跑廁所50次!這種膀胱炎「3大症狀」讓她邊蹲邊流淚#間質性膀胱炎

35歲的包小姐原本從事美甲業,卻因嚴重的頻尿困擾,已暫時停掉工作。她表示近5年來幾乎沒有睡過好覺,每天跑廁所多達40~50次,光是一個晚上就要起來尿10多次;由於隨時要跑廁所,床邊還放置一個尿桶應急,有時尿解不出來,廁所蹲了半天,邊蹲邊流淚,更痛苦的是,尿尿燒灼、刺痛像刀割,讓她視上廁所為畏途,於是平時少喝水,也不敢出遠門玩。

輕熟女頻尿好尷尬 間質性膀胱炎作祟

輕熟女頻尿好尷尬 間質性膀胱炎作祟#間質性膀胱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30歲的蔡小姐事美甲工作數年,透過她的巧手,客人的指甲總能煥然一新、變得粉彩晶亮,她參加全國性指甲彩繪比賽,也屢獲大獎。但蔡小姐半年來總是覺得一直想尿尿,一天上廁所次數高達20至30次,晚上也要起來4、5次。就連幫客人彩繪時,也頻頻向客人說對不起,暫時離開去廁所。雖然想憋尿,但陣陣下腹痙攣疼痛感不停襲來,直到尿液排出才會舒緩些。頻尿的症狀,工作被打斷、晚上失眠,下班也只敢待在家裡,讓蔡小姐好困擾!會陰部疼痛影響性生活甚鉅衛福部新營醫院泌尿科陳建升主任表示,經過詳細問診及尿液檢查排除泌尿道感染,於膀胱鏡檢查時發現,膀胱黏膜有多處出血點與破皮的現象,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蔡小姐接受口服藥物及玻尿酸膀胱灌注治療後,頻尿與下腹悶痛的情形漸漸改善,上班不再為頻尿困擾,下班之後,也可以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晚上睡眠也改善了。間質性膀胱炎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陌生的疾病,好發於30~40歲間女性,主要症狀包括頻尿、急尿、下腹部漲痛或是會陰部疼痛,尤其在憋尿時,疼痛感特別明顯,排尿後痛感則會減輕。長期下來,這些症狀除了造成身體不適,對於情緒精神,甚至性生活方面影響甚鉅,病患往往會合併焦慮與憂鬱症狀。膀胱黏膜破損 尿液滲入刺激膀胱壁間質性膀胱炎並不像泌尿道感染一樣,是由細菌感染所造成,它的成因一般認為,是由於膀胱黏膜層的破損,尿液物質滲入膀胱壁刺激之後,產生症狀,在膀胱鏡檢查時會有獨特的表徵,如多處出血點與黏膜潰瘍破皮的現象。間質性膀胱炎與膀胱過動症的表現也很像,都是以頻尿為主,但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在膀胱漲尿時會有下腹的疼痛感,而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則無。患者少吃柑橘類水果、辛辣刺激食物陳建升醫師指出,間質性膀胱炎治療以恢復膀胱黏膜的完整性為目標,治療採玻尿酸的膀胱灌注或口服藥物為主,此外,也可以灌注肝素或以肉毒桿菌施打、內視鏡膀胱水擴張,或膀胱黏膜潰瘍切除手術對某些患者也有幫助。建議患者避免吃含鉀離子或柑橘類水果、煎炸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及咖啡、濃茶、酒及碳酸飲料,要有耐心持續接受治療,調整生活作息,才能讓膀胱恢復健康。

間質性膀胱炎頻尿 易焦慮女性最危險

間質性膀胱炎頻尿 易焦慮女性最危險#間質性膀胱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約40歲的林小姐,近半年來飽受頻尿、夜尿的困擾。1小時就要跑3趟廁所,睡覺時也常因為尿意起床,但尿急跑到廁所,尿量也不多。起初以為是泌尿道感染至藥局拿藥服用,但症狀並沒有好轉,頻尿、夜尿使林小姐身心俱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醫檢查後才知道是間質性膀胱炎作祟,接受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目前規律返診治療。白天頻尿超過8次、夜尿超過1次要小心衛福部南投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昇平表示,當頻尿每天白天大於8次,夜尿大於每晚1次,排尿前下腹部恥骨上方會脹痛,排尿後疼痛減輕,即可能患間質性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確切的致病因素仍不明,可能和自體免疫反應、神經發炎反應有關。一般相信是膀胱表皮功能異常使得尿中的鉀離子刺激膀胱黏膜下的感覺神經,導致膀胱疼痛及頻尿症狀。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20到50歲的女性,具有焦慮緊張的神經敏感體質,患者多半身材較為纖細。間質性膀胱炎難根除 減輕壓力改善症狀臨床上會發生頻尿、夜尿及下腹疼痛症狀的泌尿道疾病有數種,症狀也和間質性膀胱炎類似,如細菌性膀胱炎、膀胱結石以及膀胱癌。膀胱構造可分為3層,最裡面是黏膜,即和尿液接觸處,中層為肌肉,最外層為結締組織。一般細菌性膀胱炎多發生於黏膜層,而間質性膀胱炎則是黏膜和肌肉間的組織發炎。間質性膀胱炎難以根除,病患需做好與之長期共處的心理準備。而由於心理因素往往影響病情,李昇平醫師建議,病患心情要放輕鬆,心情煩悶時不妨到郊外走走,一旦壓力減輕症狀自然獲得改善。當有類似症狀發生時,應立即請泌尿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及治療,以免加重病情。

間質性膀胱炎患者 心情愉悅助恢復

間質性膀胱炎患者 心情愉悅助恢復#間質性膀胱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5歲已婚的C女士工作忙碌,忙起來連喝水、上廁所的時間幾乎都沒有。長久下來,漲尿時出現恥骨上疼痛、頻尿與急尿感,有時連睡覺也要起來上廁所。後來由於排尿的問題造成很大的困擾,導致焦慮,且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就醫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以膀胱內玻尿酸灌注、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治療,症狀大幅改善,重拾生活品質。膀胱黏膜缺損、神經異常 都可能導致間質性膀胱炎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許齡內表示,間質性膀胱炎發生率近年節節攀升,由十萬分之一增加為千分之五,美國甚至高達12%婦女已出現間質性膀胱炎的早期症狀。間質性膀胱炎的成因,大致上推論有膀胱黏膜缺損、神經反應異常、身體免疫能力失衡、壓力性因素、先天基因異常等。診斷須先排除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膀胱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等,才可確診。間質性膀胱炎的處理方式,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制定規章,總共分為6線治療:(1)生活型態調整、(2)口服藥物、(3)膀胱內藥物灌注、(4)膀胱水擴張、(5)神經電刺激、(6)膀胱表皮下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最後為膀胱切除合併尿路分流。憂鬱及焦慮 不利於間質性膀胱炎復原許齡內醫師強調,間質性膀胱炎病患心情方面要保持愉悅,研究指出,憂鬱及焦慮會使膀胱表皮生成漸慢、促進神經性發炎且讓痛感加劇。飲食要多喝水,減少泌尿道感染及便秘發生,食物盡量減少酸性飲食(蘋果、葡萄、桃子、柳丁等)及高鉀性食物(香蕉、楊桃、草莓、柳丁等)。最近對間質性膀胱炎患者調查顯示,50%的人會因酸性、酒精性、含碳酸性飲料、咖啡、茶等加重疼痛。如果吃了會引起症狀加劇的食物時,可飲用大量水以稀釋尿液。改變飲食習慣來控制間質性膀胱炎需要時間及耐心,但最終結果值得等待。許齡內醫師表示,間質性膀胱炎長期治療需要耐心,病況穩定後,膀胱內藥物灌注的次數可相對減少,或只在病況開始惡化時給予幾次補充治療。膀胱內藥物(玻尿酸)灌注或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治療間質性膀胱炎,是直接、有效且安全的治療。病患對病情了解越多,對治療參與越主動,療效越好。醫師與病患都必須有耐心,一點一滴改善,使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癒成為可能。

OL頻尿+疼痛 間質性膀胱炎惹禍

OL頻尿+疼痛 間質性膀胱炎惹禍#間質性膀胱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36歲的高小姐是位上班族,個性焦慮,工作一忙,不用說連喝水、上廁所的時間幾乎都沒有;久而久之,漲尿時便出現恥骨上疼痛、相當頻尿,有時連睡覺時也要起來上廁所。掙扎了許久,終於鼓起勇氣求治,經過檢查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在討論治療方式後,她接受了玻尿酸灌注治療及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治療,症狀獲得改善,重獲笑顏。膀胱「敏感」患者增 治療採長期抗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許齡內醫師表示,間質性膀胱炎的發生率近年來有攀升的趨勢,甚至在美國高達12%的婦女已出現早期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而間質性膀胱炎的成因大致有:膀胱黏膜缺損、神經反應異常、身體免疫能力失衡、壓力性因素、先天基因異常等。針對間質性膀胱炎的處置方面,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制定的規章總共分為六線治療:生活調適、口服藥物、膀胱內藥物灌注、膀胱水擴張、神經電刺激、膀胱表皮下肉毒桿菌毒素A之注射,最後才是膀胱切除合併尿路分流。另,許齡內醫師也強調,間質性膀胱炎的處理,長期治療是必須的,而病況穩定後,膀胱內藥物灌注的次數可相對減少,或只在病況開始惡化之時,給予幾次的補充治療。

解尿莫名疼痛10年 原來是間質性膀胱炎

解尿莫名疼痛10年 原來是間質性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甚麼病會讓人疼痛頻尿十年還找不到原因,當心可能間質性膀胱。一名37歲的李先生,18歲開始就有頻尿的症狀,半個小時就得上一次廁所,疼痛頻尿的症狀困擾了他將近十年,直到27歲,才被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經過藥物飲食控制,避免過度勞累引發症狀,現在不用藥物,已經有五六年時間沒有復發。症狀易被誤診泌尿道感染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院長李明輝表示,超過十年才被確診間質性膀胱炎的病友還不少,因為頻尿、夜尿、下腹疼痛,這是泌尿道感染常見的症狀,也是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因此間質性膀胱炎經常被誤診為泌尿道感染,但是它和細菌感染無關,而是膀胱長期慢性發炎,造成上皮細胞及黏膜缺損,使得膀胱內刺激性物質滲入下面組織,刺激膀胱肌肉神經收縮,引發疼痛及頻尿。且間質性膀胱炎因為目前原因仍然不明,有如泌尿科之謎診斷不容易,而且常被當成膀胱炎或者膀胱過動症,沒有正確診斷,就無法治療症狀,患者治療無效身心飽受煎熬,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不過雖然間質性膀胱炎現在無法根治,卻可受到控制,恢復正常生活。因誤診平均疼痛逾5年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院長李明輝也表示,臺灣估計有4萬5千名間質性膀胱炎病友,其中女性佔了九成,平均疼痛症狀超過5年,關鍵在於容易被誤診,但是透過正確診療,病友不用受那麼多苦,就可以擺脫疼痛頻尿的困擾。因此,目前國際上越來越重視間質性膀胱炎,定義為「膀胱疼痛症候群」。李明輝也認為,「膀胱疼痛症候群」(BPS)這個名稱,可以聚焦在病人的「疼痛」症狀,避免錯誤的觀念,誤認為就是一種膀胱發炎的疾病。和國際同步的醫學觀念,更有助於治療和研究,早日解開泌尿科之謎。

男子拉K兩年多 導致間質性膀胱炎

男子拉K兩年多 導致間質性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下許多青少年為求新求變、及好奇心的驅使下,濫用「K他命」情形隨之而生,但其危害風險則不容忽視。日前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舉辦「毒品危害講習」,承辦人員接獲一名34歲的張姓男子來電,因剛出院在家休養中,無法出席課程需請病假。事後,承辦人員陳佳郁再次電訪詢問張男身體狀況是否良好,張男表示:主要是因為自己在兩年多前,跟朋友到KTV玩,朋友推薦K他命可以讓他的情緒紓緩,沒想到自己就成癮。去年初,身體開始出現頻尿,原本以為是尿道感染,還自己到藥房買止痛藥吃,沒想到頻尿的次數越來越多,從原本1小時跑1次廁所,到後來變半小時跑一次廁所,尿液卻只有40-50cc,比起正常人2小時可尿200cc還少。今年1月初,到醫院檢查到發現罹患了「間質性膀胱炎」。根據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統計:今年1月至5月止,共查獲持有或施用三、四級毒品的人就有1257人,其中7成多數為30歲左右民眾,施用地點則多為KTV、PUB、旅館等為聚會場所。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K他命對大腦會造成損害,導致膀胱纖維化容量變小,引發頻尿症狀,且成癮性高,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K他命屬於三級毒品,依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應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的毒品危害講習,希望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