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醣類

便當放「假蔬菜」熱量=多吃1碗飯!營養師建議「3招」聰明飲控

便當放「假蔬菜」熱量=多吃1碗飯!營養師建議「3招」聰明飲控#醣類

隨著健康瘦身、飲食控制觀念普及,市面上出現許多主打低脂、低卡的便當專賣店,儘管看起來都是對健康有益的菜色,但營養師張宜婷提醒,許多常見的「全穀雜糧類」常常被當成「蔬菜」,但是其中含醣量不可小覷,若以為多多益善,可能不小心就多吃下1碗飯的熱量。

有食譜》這些「天然澱粉」比白米健康!醫教你這樣吃「醣」控血糖

有食譜》這些「天然澱粉」比白米健康!醫教你這樣吃「醣」控血糖#醣類

醣類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之一,有減肥瘦身需求的人,對於醣類攝取總是又愛又怕。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游能俊自身也曾差點罹患糖尿病,在《游能俊醫師的133低醣瘦身餐盤》書中,分享了他親身實證過的控醣食譜,教大家輕鬆以天然澱粉,攝取醣類又能控制血糖的方法。以下為原書摘文:

食譜藏「黃金比例」瘦身密碼!韓國料理家教你2道菜晚餐吃不胖

食譜藏「黃金比例」瘦身密碼!韓國料理家教你2道菜晚餐吃不胖#醣類

減肥時常因為自炊超麻煩而放棄,自己煮又總是沒有外食好吃?化學系出身的韓國料理研究家金志玹在《低碳減醣家常料理》書中分享,只要把握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醣類、蛋白質、脂肪3者的比例,謹記「碳水50克」前提,參考作者按照黃金比例設計料理,讓你不用動腦,吃得健康享「瘦」。以下為原書摘文:

醣類食物吃多 增「肥胖荷爾蒙」!

醣類食物吃多 增「肥胖荷爾蒙」!#醣類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一般人常認為「減肥要少肉、少油」,其實,減肥時不吃肉、不攝取油脂,反而會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導致肥胖的來源是米飯、麵包、點心等精製醣類食物。攝取過多醣類 易情緒不穩「醣類」容易被身體吸收,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剩,而胰島素又稱為「肥胖荷爾蒙」,使脂肪增加。一旦攝取過多醣類,情緒也容易不穩定,對身體毫無益處。「蛋白質」則是身體的基礎,也是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會影響情緒。若身體缺少蛋白質,會使心靈變得空洞而殘破。當然,我們也不能就此採取極端的無油飲食。雖然攝取過多有害油脂,會形成脂肪並影響身心功能;不過,優質的油脂則能形成防護膜,保護細胞。當細胞被包覆在油膜下時,能讓神經傳導物質間的傳遞順暢。若完全不吃油脂,反而會使腦袋不靈光、健忘、記憶力減退等,有害無益。均衡攝取植物性及動物性蛋白質 才能維持身體健康有些人覺得「豆腐或納豆」能代替肉類,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因為植物性蛋白質的蛋白質指數低,也缺乏某些必需胺基酸,像是促使身體合成蛋白質的「甲硫氨酸」等。因此,只依賴「植物性蛋白質」也無法充分合成體內的蛋白質。唯有均衡攝取植物性及動物性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健康。若刻意不吃蛋白質,反而會讓肌膚變得粗糙乾燥,毫無光澤。(本文摘自/活腦力飲食/采實文化)

醣類攝取過多 恐使視力惡化

醣類攝取過多 恐使視力惡化#醣類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要促進血液循環,吃什麼也很重要。你希望自己的血液和淋巴液是清清如水,還是黏稠髒汙?你希望自己血液的通道,也就是血管,能常保年輕,還是提早衰老?影響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和飲食有關。對眼睛有益的飲食有以下幾個特徵。不均衡的飲食 會對眼睛和身體有不好的影響曾有位30歲左右的男性來就診,覺得最近看東西時眼睛有點怪,因為他視力突然快速惡化。後來我發現,他的飲食生活相當不均衡。他非常愛吃拉麵,幾乎三餐都靠拉麵解決,這很明顯的就是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的例子。如此不均衡的飲食,當然會對眼睛和身體帶來不好的影響。所以我的處方就是除了調養雙眼之外,也建議患者立刻改變飲食習慣。結果過了3週左右,症狀就逐步改善。另外,我之前搭新幹線時,看到同車的年輕上班族的行為也讓我很驚訝。他在上車前快速買了洋芋片和漫畫,然後一路上就是一直看漫畫配洋芋片,一趟旅程他就吃了兩包洋芋片。如果持續這種生活習慣,一定會搞壞自己的身體健康。血液變得黏稠易停滯 引發糖尿病舉例來說,正值青春期而且有在運動的高中男生,一餐吃2大碗飯也是稀鬆平常的事。年輕人的身體可以在體內快速消耗大量的米飯,但是年紀大的人就不能這樣吃了。因為體內處理醣類的速度遠不及吃的速度,原本清澈的血液就會變得黏稠,讓血液流動停滯,容易引發糖尿病等疾病。攝取過多的醣類會讓血糖一口氣飆升,然後又快速下降變成低血糖,在這種變化的影響下體力就會衰退,並帶來一想不到的眼疾或視力惡化。最近有股限制醣類的小小風潮,年輕一代的人好像不太認為飲食生活和眼睛健康有關,其實兩者的關係十分密切。(本文摘自/眼科醫師自己在用的視力回復法/采實文化)

吃飽就想睡?米飯麵食吃太多了!

吃飽就想睡?米飯麵食吃太多了!#醣類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相信也有人會擔心,「不攝取糖類的話,會不會因為低血糖而頭暈呢?」不過正如前文所說明的,即使不攝取糖類,人體也會進行糖質新生作用,提高血糖值,因此根本不必擔心低血糖的問題。三餐都攝取醣類要擔心反應性低血糖症最明顯的證據就是,每次新聞報導說,有人在海邊或山上遇難,好多天沒吃東西,獲救時卻沒聽說有人因為低血糖而陷入生命危險。不攝取糖類之所以不會造成低血糖,就是因為體內的糖質新生作用,可以讓血糖值維持在一定的數值。反而是習慣三餐都要攝取糖類的人,比較需要擔心血糖值下降的問題,也就是反應性低血糖症。一旦從米飯或麵包中攝取大量糖類,血糖值就會急速上升;此時,為了降低過高的血糖值,胰臟會在短時間內追加分泌胰島素。如果血糖值因為胰島素而下降過快的話,就會陷入反應性低血糖症。吃飽想睡、餓不得?你就是該戒糖的肉食體質通常會在用餐一到兩個小時後感到昏昏欲睡的人,就有可能是反應性低血糖症。因為腦神經細胞也很喜歡血糖,一旦血糖值下降過快,腦神經細胞的活動量就會降低,使人感覺到昏昏欲睡。反應性低血糖症的人是屬於「肉食體質」,他們的體質天生就不擅長為了處理吃進體內的糖類、分泌適量的胰島素。因此,一旦攝取糖類,身體會在短時間內進入高血糖的狀態,之後為了降低血糖,又會分泌過多的胰島素,最後陷入導致低血糖。吃完馬上肚子餓、酒醉都是因為「這個病」血糖值忽高忽低,不僅會對血管造成壓力,心情也會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而起伏不定。剛吃過東西沒多久又馬上肚子餓,如果不趕快填飽肚子就會焦躁不安,這種類型的人也可能有反應性低血糖症。另外,喝酒喝到一半,突然感覺到一股醉意,「奇怪?以前都不會這樣的啊。」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的話,也有可能是反應性低血糖症在作祟。胰島素不僅會把糖類帶進細胞裡,也會把酒類當中所含的酒精一併帶進細胞裡。喝酒會醉,就是因為酒精被帶進腦神經細胞裡,造成機能痲痹的緣故。一邊攝取糖類含量多的食物一邊飲酒,大量分泌的胰島素就會加速神經細胞吸收酒精,此時身體就會感覺到強烈的醉意。(本文摘自/大口吃肉,一周瘦5公斤的生酮飲食/采實文化) 

60年來亞洲人脂肪量竟增4倍!

60年來亞洲人脂肪量竟增4倍!#醣類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亞洲人的飲食在這50~60年間,產生了很大的改變。醣類攝取量少了3成,但脂肪卻是以前的4倍,飲食生活變得和歐美人相去無幾。大部分女性所攝取的能量,雖然還不到足以變胖的程度,但所攝取的營養素中,脂質就占了相當大的比例。外表不胖體內脂肪多是現在女性的通病有一段時期,「隱性肺癌」相當熱門。外表不胖,但體內脂肪多,這是現在女性的通病。因為亞洲人和歐美人相比,就算沒那麼胖,也容易得糖尿病,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肥胖的原因幾乎都是能量攝取過多,想要改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只要減少食量就好,連飲食內容都要重新檢討。此外,只靠運動減肥,也不是輕易就能做到。運動量如果不到運動員的程度,所累積的脂肪就沒辦法燃燒殆盡。就算靠運動成功變瘦,為了避免復胖,你還是得持續運動。有個簡單的方法,能讓你輕鬆瘦下來,就是「每天量體重」。有數不清的人,只靠這個方法就輕鬆瘦身。為什麼量體重就能瘦?你不用知道任何道理,只要做就對了,實踐比知道更重要。每天量體重可以找出身體的秘密 你只要天天量體重,把它記下來就可以了。從記錄中可以窺見很多事,你會開始發現自己的飲食問題、壞習慣,以及可以自然變瘦、變健康的秘訣。我曾經因為患者持續記錄體重,而發現患者有癌症、自殺傾向呢!量體重十分簡單,而且還能獲得對身體有益的資訊,鼓勵大家養成習慣,天天量體重。開始推展地區減重活動時,我要求所有女性工作人員,上班前量體重,並記在月曆上。大家都知道有女性的職場是什麼樣子吧!女性的桌上一定都放了一堆餅乾、巧克力、糖果,還有罐裝咖啡。打開她們的抽屜,肯定也藏了不少零食。開始量體重後 督促自己限吃零食某位被我要求要記錄體重的女職員說:「我只要肚子餓,手就會抖到無法做事。」人都很擔心挨餓,這股恐懼感會造成巨大的壓力。不過,包含這位女性在內,保健中心的成員開始量體重後,桌上的零食就消失了。為什麼呢?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於是問她:「妳不吃零食嗎?」她回答:「要是今天吃了零食,明天體重馬上就會變胖。」我嚇了一跳,之前說自己肚子餓,手就會抖的女生,竟然說她不吃零食!事實上,只要今天的體重比昨天多6百克,你的零食就會吃不下去;只要量體重,就算你不想瘦也難!這些女職員在明白這個道理前,就先採取行動,經由行動而了解認同,自然而然領悟其中的道理。我想各位已經了解到為什麼要量體重了。(本文摘自/糖尿病一定有救/采實文化出版)

早餐前跑步 有助於健美身材

早餐前跑步 有助於健美身材#醣類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每個人的生活型態不同,適合跑步的時間也有不同。必須早起工作的人適合傍晚跑步,經常加班的人可選擇午休的時候,輪班工作的人,根據早班、晚班可以彈性變化跑步的時間。有效利用時間 安排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硬是要在忙碌的工作間穿插跑步的時間,不久就會感到壓力。如何不勉強地將超慢跑排入生活,是長期持續的祕訣。以我來說,我會盡可能有效利用早上的時間。忙碌的時候,早上先跑30分鐘,剩下的30分鐘利用外出移動時,分成小份量消化。沒有跑的話,只會一再拖延,這樣的安排是最適合我自己的方式。另外,飯前、飯後應該哪個時段跑?哪個時段都可以。跑步能夠快速將醣類轉換成能量比方說,早餐前跑步,身體處於低血糖值狀態,身體容易以脂肪做為能源,有助於健美身材。另一方面,飯後血糖值升高,跑步能夠快速將醣類轉換成能量,幫助血糖降低。也就是說,不會剩餘太多能量轉換成脂肪堆積。就不容易肥胖這點來說,飯前、飯後效果一樣。(本文摘自/超慢跑入門/商周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