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

面黃無力 四君子湯補氣最強!

面黃無力 四君子湯補氣最強!#人參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君子代表品德高尚的人。花中有四君子:梅、蘭、竹、菊。而中醫指的四君子包括: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相伍相配就是四君子湯,然而它們並非獨自生存,而是踐行的是培育中土、生發萬物的美德。「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便是四君子湯。面黃、四肢無力、語聲低微 四君子湯助改善在《周易》裡講坤為地,坤的品德就是「坤厚載物,德合無疆」。人體的脾胃即是坤土,作為後天之本,具有生化、受納、承載的德行。而當脾胃氣虛之時,受納及轉運的功能發生障礙,就會出現一系列症狀:面色萎黃、四肢無力、語聲低微、食少或便溏⋯⋯此時,便需要四君子湯來健脾益氣、培土扶中了。人參、炙甘草、茯苓、白朮各等分。──《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方中以人參為君藥,大補元氣,健養脾胃。白朮為臣藥,苦溫燥濕健脾。茯苓甘淡滲濕健脾,為佐。白朮、茯苓合用,健脾除濕之功更強。而使以炙甘草,調和諸藥。四味中藥皆味甘而入脾,性平或微苦或微寒,相互調和,補中有瀉,補而不滯,平補不峻,共奏健脾益氣之功。性皆平和,這又是君子另一美德──君子致中和。《中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孔子講,只有君子才能達到中和的美德,這四味藥配伍,有「致中和」之義,所以稱為君子也是名副其實。名詞解釋: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周易》中以乾為天、坤為地,地的形勢取法坤相,君子應該效仿大地而以敦厚的品德承載萬物。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中,是天下的根本;和,是貫通天下的原則。達到中和能使天地各在其位,萬物便能孕育繁盛了。四君子湯健脾養胃,使臟腑有所養,正如天地「中和」,孕育萬物。(本文摘自/零基礎學中醫/大是文化)

懷孕前三個月 這七樣食物要小心吃!

懷孕前三個月 這七樣食物要小心吃!#人參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孕期0到3個月階段的孕媽咪,不要任意吃補品,尤其人參、鹿茸等中藥材!NG食物1)油條/油條含有明礬,明礬是含鋁的無機物,對大腦是非常不好的食物,產婦吃下後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的大腦中,所以一定要避吃。NG食物2)酸性食物/過多的酸性食物及飲料會誘發遺傳基因突變,導致胎兒畸形,如過多的肉食、精製糖,少吃為妙!NG食物3)茶與咖啡/含咖啡因的食物具有興奮作用,食用過多會刺激胎動增加,甚至影響生長發育。據統計,孕媽咪每天喝下5杯紅茶會使新生兒體重減輕,而且茶葉中的鞣酸會和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形成一種無法吸收的化合物,不利於媽媽們對鐵的吸收,影響造血功能。媽咪在懷孕初期,即3個月內,應避免攝取咖啡因。美國醫學雜誌曾指出,懷孕婦女喝下過量咖啡,胎死腹中的機率將會增加;而醫學研究結果也顯示,咖啡因對胎兒腦部發育亦有不當的影響,可能造成胎兒癲癇。NG食物4)糖/甜食可以改善情緒,但吃下過多的糖容易胃寒嘔酸水,還有發胖之虞。而且過量糖分會消耗母體的鈣質,當母體鈣不足相對就是不利胎兒的牙胚生長,將來會影響乳牙發育,抗齲的能力也會下降,因此甜食請適可而止。NG食物5)動物肝臟/數年前即有論文發表指出,妊娠前期食用動物肝臟有導致胎兒畸形的可能性,因此建議要補充維生素A、D者,可用紅蘿蔔取代。NG食物6)過敏性食物/一般人想到過敏,腦中可能會浮現皮膚有蕁麻疹、濕疹等等畫面,其實過敏的現象還會反應在呼吸道及消化功能上,例如頭暈、胸悶、氣喘或消化道的噁心、嘔吐、腹瀉。當過敏的食物經消化吸收後,在母體會產生一系列的過敏反應,隨反應而產生的毒素會透過胎盤進入胎兒的血液循環,以致妨礙胎兒的成長發育;甚或依發育時序的不同,對器官的生成會有不良的影響。NG食物7)補品/很多婆婆媽媽們以為,孕婦吃補品對胎兒好,因此總會自行買藥材來燉補。其實,熱性的補品對準媽媽及寶寶造成的壞處大於好處,特別是以下中藥材:•  人參(紅參)需慎用/人參是大補元氣的藥材,懷孕婦女吃多了或是經常服用,反而會氣盛陰耗、陰虛火旺,也就是「氣有餘而陰不足」。「氣有餘」就變成火氣,因此孕婦吃太多人參,反而會讓初期孕吐更嚴重,或是發生水腫;對患有高血壓的人更具有危險性,容易發生陰道出血或流產。•  溫熱壯陽之品/例如鹿茸、核桃、補藥酒或甜酒釀、酒等等,這些溫熱之物易生內熱而傷陰,除非有醫師指導方可服用。•  山楂/雖然它是非常普遍的保健食品,尤其初孕之時大部分女性都喜食酸甜,但要注意,山楂會促進子宮的收縮,恐有使人流產疑慮。(本文摘自/坐月子體質調教聖經/台灣廣廈出版)

增強免疫力 8妙招一定要學

增強免疫力 8妙招一定要學#人參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已經碰到非常多的家長問我,「要怎麼增強孩子的免疫力」?如果上網搜尋「增強免疫力」這幾個關鍵字,您可能會得到各種不同的建議,比如說益生菌、維他命、人參、綠藻等補品。簡單妙招助增免疫力這些補品通常不便宜,買起來經濟負擔又大,究竟有沒有效果,家長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難道增強孩子的免疫力,一定要花大錢嗎?別擔心,這裡讓我傳授各位幾個增強孩子免疫力的省錢妙招!1) 喝母乳/母乳裡富含各式各樣增進免疫力的因子,免費又方便,絕對是增進免疫力的最佳省錢妙招!2) 接種疫苗/接種疫苗絕對是最有效,也是最簡單產生某些特殊免疫抗體的方法。雖然自費疫苗價格不菲,但光是免費的疫苗,就已經足夠讓孩子得到很多的保護。流感疫苗通常在小學四年級之前都是免費的,家長千萬不要放過這個機會,一定要帶孩子去接種。 3) 吃糙米與全麥麵包/沒錢買益生菌?沒關係,我們多吃益生質,給我們自己腸道內的好菌天天吃補!坊間有販賣許多果寡糖等人工的益生質補品,其實我們不需要花大錢也可以得到。糙米、全麥麵包,都是很好的天然益生質,天天吃,不需花大筆銀子買補品!4) 吃深綠色蔬果,還有魚/這幾年有關維生素D的話題非常的夯,因為免疫學家發現維生素D不只可以強化鈣質,還可以提升免疫功能。不意外的,馬上就有廠商做起維生素D補充品的生意。其實維生素D在日常生活食物中俯拾皆是,花椰菜、菠菜、紅蘿蔔、各種深綠色或深黃色的蔬果裡都有。魚類也是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只要每天都吃一些,不但免疫力可以提升,還可以強化骨質。5) 天天出去晒太陽運動/吃了維生素D,也需要陽光來活化才有作用。我們的皮膚只要接受到陽光的照射,就會活化維生素D,這更是一毛錢都不用花的免疫增強法!每天都帶孩子出去晒晒太陽,保證少生病多健康!6) 不要太早讓孩子上學/小孩的免疫力還不足時,就把他放在病毒肆虐的團體中,等於把一隻綿羊丟進狼群讓他自生自滅。我建議至少三歲以後再讓孩子上學,身體比較有能力來對付這些病菌。7) 不要相信廣告的誇大效果/省錢妙招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花錢買誇大效果的補品。通常這些補品都會走審查比較寬鬆的食品路線,然後將某些實驗室的研究誇大成對人體也有效果。這世界上有非常多的物質都可以在實驗室裡增強免疫力,但是吃到人體裡就是行不通。尤其說到劑量,實驗室裡的細胞那麼小,人體細胞數目卻是這麼龐大,也許這個物質對人體有效的劑量是「一桶」,但是廠商賣你的卻是「一顆」,只是杯水車薪。8) 讓孩子擁有愉快的心情/許多醫學證據都顯示,愉快的心情可以造就強大的免疫力。而孩子的幸福感來源,決定於家庭的氣氛,夫妻的和諧,以及安全感的建立。所以如果要孩子不生病,很簡單:請爸爸媽媽彼此相愛,不大吼大叫,即便有意見不合,也要在孩子面前理性、溫柔的解決。只要這樣做,孩子就會感覺到幸福得不得了呢!(本文摘自/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時報出版)

沒病強身?人參併藥恐致腦病變

沒病強身?人參併藥恐致腦病變#人參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隨著中醫養生熱的興起,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嘗試以中草藥來調理或治療身體疾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目前全世界約有3/4以上的人口,曾經嘗試或仰賴中草藥來治病,而在台灣約有66%經常性使用中藥,並佔門診健保使用頻率的15%。中西藥併用治療疾病相當普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柯閎仁表示,中藥給人的觀念就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部分民眾在接受西藥治療的同時,也會求助於中醫以中草藥治療或藉由天然草藥所做的健康食品,來加強對病情改善,所以中西藥併用治療疾病在臨床上已相當普遍。中草藥缺乏有效性、安全性資訊中藥與西藥的併用,或許可以提高療效,但也可能會產生非預期的不良反應,特別是大多數的中草藥缺乏有效性、安全性的科學資訊,可以提供給醫事人員作為臨床上用藥安全把關的指標,造成民眾因中西藥併服引發的藥物不良反應。5撇步 養生不養病併服人參與口服降血糖藥物會造成低血糖,導致腦病變損傷病情加重,銀杏與抗凝血藥併用,會增加手術後傷口出血的風險,同時服用紅麴與Statin類降膽固醇藥,則會增加橫紋肌溶解的發生率,中藥也可能會降低西藥的藥效,如:牡蠣、石膏、龍骨會減少抗生素而影響其療效,藥物造成的交互作用,提供5撇步讓大家能養生不養病:1) 看診時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有在使用的中西處方藥、成藥及健康保健食品。2) 不要合併使用治療相同症狀的中西藥,以避免重複用藥。3) 同時服用中西藥時,應至少間隔1至2小時讓胃得以排空。4) 可利用衛福部所提供的「中西藥交互作用資訊網」獲得相關資訊。5) 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即與醫師或藥師聯絡得到協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