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

非心臟毛病!走路喘吁吁 竟是肺出問題

非心臟毛病!走路喘吁吁 竟是肺出問題#肺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人自覺走路越來越沒有力,剛開始不以為意,以為是變胖或太久沒運動引起,等到爬個坡就氣喘吁吁時才驚覺不對。一般人都會認為心臟出了問題,其實據統計,大多數人都是因為肺功能降低而引起,也就是肺部的氣體交換功能出了問題,氧氣不足以供應身體所需。爬樓梯越來越喘,你的肺還好嗎?像是55歲的陳先生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呼吸困難長達8個月,本以為是心臟的問題,檢查後無異常,症狀依然反反覆覆。至胸腔科門診後才發現肺呼吸音變弱,肺功能檢查發現中度的肺氣腫。經由戒菸、藥物維持性療法、肺部營養保健等,症狀明顯改善。走路會喘、呼吸困難  應做肺功能檢查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黃建文醫師表示,門診常見到走路就喘的病人,其實大部分是因為肺部氣管問題引起的,因為心臟衰竭引起的氣喘反而比較少。他發現,病患在肺功能的了解不足,但對於肺部疾病的治療,例如氣管的吸入性療法,不容易配合。而且,肺部的疾病往往牽涉到各器官,例如心臟、營養、運動、消化等等,需要各科的照顧。且最近的研究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疾的病人,有相當比率在剛成年時,就有偏低的肺功能,因此,肺功能的篩檢,如同血壓、血糖、血脂肪一樣,都是健康檢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豐原醫院推動肺部健康主題月,檢測肺功能,早期發現肺部疾病。提供慢性阻塞性肺部檢測活動,除了檢測肺功能之外,而有各科的專家提供肺部營養、肺部運動的諮詢,凡年滿40歲以上,即日起便可報名參加。

術前空腹很重要 降低呼吸衰竭、敗血症風險

術前空腹很重要 降低呼吸衰竭、敗血症風險#肺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般來說在進行手術前,為了安全起見,都會囑咐患者前一天過了半夜12點後就不要進食,包括喝水,但往往都會聽見患者抱怨餓得頭昏眼花等,但其實醫師表示,術前禁食、麻醉以及手術的安全間都有著極大的關係,只是遵守就可以預防很大的風險。麻醉失去保護機制 恐增吸入性肺炎風險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張敬道醫師表示,正常狀況下,吃東西時身體會有正常的機制保護呼吸道,就算食物不小心跑進了呼吸道,也會馬上引起劇烈的咳嗽將食物咳出。但在麻醉的狀況下,病患會開始慢慢失去保護呼吸道的機制,如果此時胃中未消化的食物,往上逆流進入呼吸道,不僅不會引起咳嗽,還可能會對呼吸道和肺部造成的傷害,引起呼吸衰竭、敗血症、甚至死亡的嚴重疾病,而這就稱之為吸入性肺炎。就算只有半身麻醉 事前也得禁食那有些患者若預計接受半身麻醉或神經阻斷術,理論上手術當中全程清醒,是否就可以不用禁食?錯,就算這樣仍然要禁食。因為在手術過程中,容易出現無法預期的事情(如麻醉效果不完全、手術時間比預期長等),所以,必須將半身麻醉和神經阻斷術轉為全身麻醉,以維持手術繼續順利進行。但這時如果沒有禁食的話,病患可以說是暴露在這些非預期狀況和吸入性肺炎的雙重風險中,不可不慎。術前切勿亂停藥 以免增加危險至於手術當天的口服藥能不能吃?張敬道醫師表示,有些用藥為了手術中以及手術後的穩定與安全,目前手術當天也要吃,包含部份的高血壓用藥、氣喘用藥、甲狀腺用藥、抗癲癇用藥等,所以,建議民眾如果不確定什麼藥當天可吃、什麼不能吃的話,請務必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決定,以免危險。

女子不菸不酒作息正常 檢查後竟罹肺癌

女子不菸不酒作息正常 檢查後竟罹肺癌#肺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40歲的賴小姐,平常生活作息正常,不菸不酒,但母親因肺癌過世,擔心自己也罹患肺癌,因此特地安排健檢,結果卻在右上肺葉發現有0.8公分的陰影,疑似腫瘤,所以,進行了胸腔鏡檢查併摘除腫瘤,而術中她也確診為惡性腫瘤,目前她恢復順利,氣色精神都很好。胸腔內視鏡切除腫瘤 可立即辨別良惡性臺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謝旻孝醫師表示,胸腔內視鏡在術中一但發現腫瘤,可以利用內視鏡進行切除腫瘤,並立刻將腫瘤送冷凍病理切片檢查,大約半小時就能知道腫瘤是良性或惡性。腫瘤如果是良性,可診斷兼治療,避免惡性化發展;若為惡性即可在同一次手術內,以胸腔鏡輔助手術做縱隔腔淋巴清除診斷腫瘤分期;若無轉移為早期癌症,則可直接手術切除肺葉,為患者省去多次診斷治療所花費的體力與時間。肺癌難察覺 咳血、胸悶是警訊肺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發病時多半不容易察覺,病人常會有胸悶、呼吸困難、咳血、聲音沙啞、或慢性咳嗽等,其它症狀包括食慾不振、疲勞、體重減輕等,所以,每當被發現時已是末期肺癌,早已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程建博醫師表示,早期發現不易,不少肺癌病人發現時已是晚期,死亡率居高不下,在門診上每年新增的肺癌病人,就有5成發現時已為晚期。因此,醫師提醒民眾,若有家族史或高危險群的民眾,可以於健檢時安排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以早期發現異常病灶,掌握治療先機。 

男子肺部出現小結節 檢查竟是早期肺癌

男子肺部出現小結節 檢查竟是早期肺癌#肺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36歲的田先生接受健檢,發現肺部一個2公分小結節,進一步檢查證實是早期肺癌,馬上接受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肺癌,二星期後重回工作崗位。醫師也提醒,肺部出現單一結節,確實已經成為早期發現肺癌的重要線索。阮綜合醫院胸腔外科楊明泉醫師表示,肺部結節指的是小於3公分的肺部陰影,它可以是良性的病變,如肺結核、器質性肺炎、血管瘤等,也有可能是所謂的早期肺癌。醫師通常會針對結節的大小、外形及生長速度來辨別是否為惡性。若發現肺部結節狀陰影時,除須和先前胸部X光作比較外,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可清楚顯示結節特性,是否為單一性或多發性結節。大於3公分  罹肺癌機率超過5成此外,結節的大小也是評估標準,若腫瘤大於3公分,罹患肺癌的可能性超過5成,就算小於1公分,也有2成左右的肺癌可能性,有抽菸的習慣、家族史等高危險群,若發現時結節已經超過1公分,尤其需要提高警覺。楊明泉醫師也說,現行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結果具有參考價值,有些肺部結節被最後證實為惡性,雖然不大,卻早已有附近淋巴結或遠處器官轉移。因此,大多的胸腔科醫師在評估肺部結節時,都採取非常審慎的態度,並希望病患密切追蹤。40歲以上的民眾最好每年接受螺旋狀低劑量電腦斷層,以期發現可能是肺癌之早期結節。一旦發現肺結節,醫師會依病人情況採取適當處置,現今的胸腔內視鏡手術為低侵襲性,不需切斷肋骨,傷口小,不如想像中的可怕,醫師也強調,肺癌並非絕症,早期診斷早期手術,仍是治癒肺癌的唯一機會。

婦肺水腫宛如溺水 竟是心臟二尖瓣退化惹禍

婦肺水腫宛如溺水 竟是心臟二尖瓣退化惹禍#肺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若突發嚴重氣喘,可要多加注意!台中就有一名紀姓婦人,日前自南美洲返台後,某日突發嚴重氣喘,經送院檢查,發現整個肺部嚴重水腫,幾乎就像溺水後的肺,醫生驚訝趕緊用葉克膜搶救,情況穩定後,遂進一步檢查詳細病源,發現,竟是心臟二尖瓣退化,大量血液逆流心臟,血液流積肺部,造成肺部急性水腫所致,若再晚一步送醫,恐怕就會心肺衰竭送命。婦人原先無任何心臟疾病 病患原是在南美經營養殖業多年,平時在僑居地負責照料先生與工人的三餐,偶爾有台商的大型聚會,還能一次煮出上百人的豐富料理,健康情形並無異樣。返台探親是每年固定的行程,輾轉從美國轉機回台,就為了跟子女團聚,今年四月底返家一周後的一個清早,突然發病喘得厲害,呼吸困難。病患原本沒有特別的心血管病史,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時,急診室醫師一開始懷疑是肺栓塞或是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衰竭,初步從x光片看,肺部幾乎百分之百都被浸潤,快分不出心臟與肺臟,緊急插管又用呼吸器後,氧合濃度仍沒辦法提升,顯示組織缺氧導致心臟與呼吸衰竭。經會診心臟外科醫師余榮敏,緊急置入葉克膜,心臟、血壓、心跳與肺臟的氧合濃度都有進步,病況暫時穩定下來,進一步詳細檢查,余榮敏表示,疾病的根本原因是急性的二尖瓣重度逆流,造成心臟衰竭,引發肺水腫,導致急性的呼吸、心肺衰竭。晚點返台 婦人恐命喪異國他指出,「二尖瓣」位於心臟,血液通過時打開,之後又閉合,防止血液再逆流回到左心房,像是閥門的功用,病患的二尖瓣的鍵索退化、斷裂,引發急性的二尖瓣的重度逆流,心臟一下子沒有辦法負荷那麼多的血液,沒辦法把血液推到全身,就像後門關不起來,心臟一收縮,前門打不出去就往後門,後門又沒有關緊,心臟收縮以後,血液往後積回肺部,造成急性肺水腫。病患的肺水腫程度,幾乎跟溺水的病人沒兩樣,肺功能已經受損嚴重,還須靠呼吸器呼吸,所幸經過氣切與積極復健後,病患康復情況良好,病患老公也指出,南美當地的醫療設備不如臺灣,如果慢一點返鄉,在當地根本沒有葉克膜,太太的命能救回來又沒有後遺症真的很難得。

換季養肺好時機 預防病毒侵襲呼吸道

換季養肺好時機 預防病毒侵襲呼吸道#肺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有呼吸才有生命,肺臟是人體最大森林,超過1萬公升的空氣每天通過肺部,冬季天氣寒冷、氣候乾燥,呼吸道隨時可能被病毒「侵襲」,康聯預防醫學戴宏儀醫師提醒,在進入換季時節預防呼吸道疾病,養肺很重要。戴宏儀指出,冬季最常因冷空氣容易刺激呼吸系統,減弱呼吸道防禦功能,引起氣管平滑肌收縮,黏膜血液循環障礙,分泌物排泄困難,導致肺部感染。幾乎所有呼吸道感染都是經由飛沫傳染,戴宏儀以多年胸腔內科的臨床經驗指出,飛沫傳染的危險距離約在一公尺以內,但在搭乘捷運、電梯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時,是「共享」病毒的最佳時機。若是在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無法「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時,戴宏儀建議,可選擇戴起口罩減低感染風險。而口罩怎麼選,也是一門學問,一般來說,棉布口罩能過濾灰塵等大顆粒旋浮物,適合日常清潔工作時使用、外科口罩則可阻擋80%次微米(submicron)顆粒,適合已有感冒、發燒、咳嗽等症狀時使用、活性碳口罩可吸附有機氣體及毒性粉塵,適合噴漆作業或噴灑農藥時使用。戴宏儀解釋,許多呼吸道疾病病毒從口鼻進入體內,進而影響到肺部功能,所以冬季應加強口鼻、咽喉等部位的保暖情況,有助於讓上呼道粘膜的血液循環保持流暢,使病毒或細菌侵入呼吸道粘膜時,免疫系統可及早偵測及反應,讓人體抵抗力迅速產生作用,以便降低感冒或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的發生率。另外,當菸進入氣管內時,會刺激氣管粘膜產生分泌物,破壞粘膜上的鞭毛運動,使氣管容易發炎,最後形成慢性氣管炎。戴宏儀進一步指出,吸菸也會刺激肺內的蛋白質酵素的產生增加,破壞肺組織,造成肺氣腫。因此吸菸者得到慢性阻塞性肺臟疾病(包括慢性氣管炎及肺氣腫)的比率比不吸菸者高出許多。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中有高達90%都有吸菸史,不過並非只有吸菸才會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事實上連二手菸都有其傷害,甚至是三手菸都有潛在性的危害,因此想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好先戒菸。冬季天氣寒冷、氣候乾燥,一旦出現喉嚨乾癢、鼻水、咳嗽不停等感冒症狀,大部份人會認為是「感冒」,然而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半1至2週內會改善,戴宏儀也呼籲民眾一旦咳嗽超過3星期,甚至愈咳愈厲害,出現又黃又稠的濃痰,代表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或肺炎,應趕快就醫檢查及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