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不菸不酒作息正常 檢查後竟罹肺癌

女子不菸不酒作息正常 檢查後竟罹肺癌

2014/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40歲的賴小姐,平常生活作息正常,不菸不酒,但母親因肺癌過世,擔心自己也罹患肺癌,因此特地安排健檢,結果卻在右上肺葉發現有0.8公分的陰影,疑似腫瘤,所以,進行了胸腔鏡檢查併摘除腫瘤,而術中她也確診為惡性腫瘤,目前她恢復順利,氣色精神都很好。

胸腔內視鏡切除腫瘤 可立即辨別良惡性

臺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謝旻孝醫師表示,胸腔內視鏡在術中一但發現腫瘤,可以利用內視鏡進行切除腫瘤,並立刻將腫瘤送冷凍病理切片檢查,大約半小時就能知道腫瘤是良性或惡性。

腫瘤如果是良性,可診斷兼治療,避免惡性化發展;若為惡性即可在同一次手術內,以胸腔鏡輔助手術做縱隔腔淋巴清除診斷腫瘤分期;若無轉移為早期癌症,則可直接手術切除肺葉,為患者省去多次診斷治療所花費的體力與時間。

肺癌難察覺 咳血、胸悶是警訊

肺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發病時多半不容易察覺,病人常會有胸悶、呼吸困難、咳血、聲音沙啞、或慢性咳嗽等,其它症狀包括食慾不振、疲勞、體重減輕等,所以,每當被發現時已是末期肺癌,早已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程建博醫師表示,早期發現不易,不少肺癌病人發現時已是晚期,死亡率居高不下,在門診上每年新增的肺癌病人,就有5成發現時已為晚期。因此,醫師提醒民眾,若有家族史或高危險群的民眾,可以於健檢時安排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以早期發現異常病灶,掌握治療先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