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塑化劑商品哪裡查? 資策會提供「關鍵字」平台

含塑化劑商品哪裡查? 資策會提供「關鍵字」平台

2011/6/2

遭「塑化劑」污染的「起雲劑」流竄全台,至今風暴愈演愈烈,為協助民眾查詢相關資訊,資策會開發了一套簡便搜尋網站,透過資策會研發的「中文語意分析與網路探勘技術」的網站平台,將5個政府官方網站資訊以及16家檢驗塑化劑之民間機構資訊整合在一起,讓民眾可以從單一個入口網站快速檢索,輸入如「百香果汁」、「奶茶」、「維他命錠」等關鍵字,即可查詢該食品是否經過合格檢驗。

儘管衛生署將5月31日定為「D-Day」終止塑化劑食品行動日,宣布飲料、果汁等5大類食品,都必需經過合格檢驗,提出安全證明方可上架販售,不過衛生署認證16家檢驗站自爆發塑化劑風暴以來,實驗室已經忙翻天,因此,民眾更需要展開「地毯式搜查」,游走於各個相關網頁,才能查知該產品是否摻有「塑化劑」,但不少民眾因為資訊越來越多、越雜,反而更搞不清楚如何才能吃的安心、喝的放心。

資策會為簡化在眾多官方及民間網站公佈之檢驗資訊,讓民眾及早了解而省卻送驗的時間與金錢,舒緩各檢驗機構及重要檢驗所所產生的爆量,以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中文語意探勘技術”架設網站,(http://deph.iii.org.twhttp://124.9.6.28)提供民眾查詢。

目前網站整合包括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及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等,5個檢驗塑化劑之官方機構資訊,及各大新聞媒體網站資訊,讓社會大眾將已經購買之相關食品,可以透過該網站快速搜尋到相關資訊,了解該產品是否掺有含DEHP塑化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