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之道!高溫下別等口渴才喝水

防暑之道!高溫下別等口渴才喝水

2011/7/11

一位36歲的男性馬拉松選手,過去並無特殊病史,今年六月初參加越野馬拉松活動,當時氣溫攝氏36.5℃,濕度70%;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吳家兆醫師表示,此個案剛結束八公里的長跑後,因發生突發性昏厥,緊急送往三軍總醫院急診室,檢查發現體溫達攝氏41℃,意識昏迷,昏迷指數只有三分,加上低血壓、心律不整、排尿減少等危急症狀表現,進行緊急氣管內插管治療並入住加護病房。確認該個案為三總今年首起因熱中暑合併多重器官衰竭之重症案例。

吳家兆說明,透過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的照護後,病患很快地脫離險境,恢復意識,期間血漿中橫紋肌蛋白(CPK)及肌酸酐(Creatinine)濃度皆回復至正常範圍內,排尿正常,毋需血液透析等侵入性治療。病患在轉院後的一天內成功脫離呼吸器,並在入院後第四天順利出院。有鑑於熱中暑的治療層次廣泛及病症本身的高致死率和高風險性,在面對層出不窮的熱傷害,三總已於民國99年8月,成立中暑防治中心,以落實全國軍民熱中暑防治的教育,並為國軍最專業的諮詢窗口及最高級治療單位。

吳家兆強調,中暑的防治首「重預防勝於治療」!對於容易誘發熱中暑的潛藏危險因子,如年老,肥胖(體重大於85公斤),有心血管疾病、甲狀腺亢進、糖尿病、肝臟疾病、先天無汗腺症、感冒、發燒、腹瀉、肺炎、感染、皮膚病,睡眠不足,體質耗弱,情緒緊張者,水份缺乏者,新兵(當兵5~7天),溫度與溼度過高,劇烈運動,藥物導致排汗不良等應及早發現。以案例中的氣候環境為例,當時的中暑危險係數已達43.5,屬極高危險環境,故當中暑危險係數大於40,應適時調整操課服裝及上課場地。

吳家兆再次提醒,預防熱傷害的發生,首先應盡量避免暴露於高溫的環境,如果有外出的必要,也應採用適當的物理防曬如陽傘、帽子,且外出時間要短。其次是充足的水分和鹽分攝取。高溫下,要常提醒自己補充水分,別等口渴了才喝水;流汗較多時,可加鹽在飲水中,補充因排汗而流失的鈉。最後是維持良好的體能狀態,尤其是外出活動的前一天,應有充足的睡眠,並避免飲酒;若不慎染患感冒、腸胃炎,在病癒之前最好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活動,以免發生中暑。

延伸閱讀「中暑危險係數測定法」: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24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