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需女兒攙扶行走

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需女兒攙扶行走

2012/1/12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胡裕昇醫師表示,一位40歲出頭的媽媽,因為雙眼視力模糊,需要她的國小女兒攙扶行走,診所的眼科醫師,診斷出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將她轉診至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手術。

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主要是視網膜微細血管病變(阻塞及滲漏),因為血管阻塞,導致視網膜缺血、缺氧而產生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很脆弱,易產生玻璃體出血及視網膜的傷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分成兩類,尚無新生血管者,稱為「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嚴重到引起新生血管者,稱為「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另外,若是微血管傷害引起的滲出物堆積在視網膜正中心的黃斑部,則稱為「黃斑部水腫」。  

胡裕昇醫師指出,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毫無症狀,因此,初次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首先要注意平衡飲食、適度運動、控制血壓、血脂;第二、同時必須接受眼科檢查,之後必須每年檢查一次。但若發現有視網膜病變,則需更頻繁的檢查;第三、一定要有高度警覺性,重視眼睛併發症的出現。 糖尿病患者只要好好控制血糖,定期追踪檢查眼底狀況,接受適當的藥物及雷射或手術治療,仍可維持良好的視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