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病變

眼前有黑影、眼花看不清?醫警告「這種視網膜病變」好發●●歲男性

眼前有黑影、眼花看不清?醫警告「這種視網膜病變」好發●●歲男性#視網膜病變

41歲詹先生,因從2週前發現自己的右眼,不僅眼前出現一個淡淡的黑影,看出去的影像也比左眼的影像小。本以為是近期工作壓力太大所導致的眼花,好好休息後應該會好轉,但休假結束後,右眼的情況依舊沒有改善,故至新竹台大分院眼科部就診。經過醫師詳細問診及檢查後,診斷病人右眼罹患「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視力只剩0.3!糖尿病血糖穩仍視網膜病變,醫警告「這檢查」千萬別忽略

視力只剩0.3!糖尿病血糖穩仍視網膜病變,醫警告「這檢查」千萬別忽略#視網膜病變

一名60歲老翁患有糖尿病,血糖長期控制穩定,過去數年來雙眼視力逐漸模糊,原以為是年紀增長的視力退化,檢查後發現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醫師表示,人體眼睛內的視網膜富含血管,糖友因血管長期暴露在高血糖環境,造成視網膜受損,更容易加速早發性白內障出現,也是造成許多糖友失明的原因。

糖尿病竟「視網膜病變」他開刀後不控制血糖,一早醒來竟看不見

糖尿病竟「視網膜病變」他開刀後不控制血糖,一早醒來竟看不見#視網膜病變

55歲敏先生因眼睛不適求診,雖尚屬壯年,卻已有長者好發的白內障症狀,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安排視網膜眼底檢查,發現雙眼皆有許多出血點,此情況通常在有糖尿病患者較為常見,但敏先生表示自身無糖尿病,因此醫師再安排抽血檢查,報告中血糖數值超過300,確定為糖尿病所引發的視網膜病變,且已有一段很長時間。

眼睛真的會放電?糖尿病可用「眼電圖」揪視網膜病變

眼睛真的會放電?糖尿病可用「眼電圖」揪視網膜病變#視網膜病變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心跳要看心電圖,你知道眼睛也有「眼電圖」嗎?36歲許小姐日前覺得開車時看不到對側和隔壁車道的來車,半夜起床上廁所也看不清楚,至眼科看診檢查眼底才發現,許小姐的視網膜有許多色素斑點沈積,確診「視網膜色素病變」,也就是俗稱的夜盲症的一種。「能否看見影像」視網膜是決定性關鍵器官新竹台大分院眼科部醫師張逖文說明,視網膜是一層由幾百萬個不同的神經元細胞,所組成的感覺組織層,所有的光影與色彩進入眼球後,都會被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接收,再轉化成電位訊號,經由各個神經元傳送到大腦,我們才能看得到影像。不同的視網膜疾病會影響不同的神經元,使得這些電位訊號無法正常傳送到大腦,視力就會出現問題。視網膜電位圖(ERG)是用來偵測不同神經元細胞在受到光刺激後,所發出之電位訊號的檢查工具,能協助醫師分辨是哪個神經元出現病變,診斷各種視網膜疾病。張逖文進一步說明,雖然常見的視網膜疾病,如:視網膜剝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在診斷上不太需要用到視網膜電位圖,但是對於一些比較複雜或少見的視網膜疾病,如遺傳性視網膜變性、夜盲症、色盲、中毒性視網膜病變等疾病來說,則是關鍵檢查。另外,有些癌症、營養不良、不明炎症、或長期接受化療等藥物治療的病患,可能會出現畏光、模糊、夜間視力不佳、不明眩光等視力問題,或有不明原因的視力障礙等狀況,眼科醫師也會利用視網膜電位圖,找出可能的病因。視網膜病變可早期預測高危險族群張逖文補充,對於視網膜剝離術後、視網膜血管阻塞及晚期青光眼等部分病患,醫生也可利用此工具來客觀地評估病患的視網膜功能。且最新醫學研究顯示,對於糖尿病病患,在臨床上未出現任何視網膜病變的病兆前,視網膜電位圖可以比現行的篩檢工具更早發現高危險族群,達到預測未來發生病變的機率。然而,視網膜電位圖檢查相當繁複耗時,且檢查機器龐大且昂貴,加上需要接受檢查的病患相對較少,大部分診所或小型醫院都不具備視網膜電位圖的檢查機器。若眼科醫師想要為病患安排此項檢查,都必須將其轉診到外縣市醫學中心,增加就醫的不便性。張逖文分享,由於常接受其他診所和醫院的轉診病患,希望在引入新型手持式視網膜電位圖檢查儀後,能夠提供病患更完整仔細的視網膜檢查,除協助診斷外,也有助於提供病患和醫師相關的治療策略建議,及預後評估不同面向的資訊。

右眼視力只剩0.05!老婦險失明全因「鼻竇炎」

右眼視力只剩0.05!老婦險失明全因「鼻竇炎」#視網膜病變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75歲患有慢性鼻竇炎的張奶奶,日前午覺醒來竟發現右眼視力模糊,嚴重到無法看清家中擺設。就醫後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張奶奶右眼視力從原本的0.5掉到僅存0.05,辨色力異常、視野缺損,且瞳孔放大無法正常收縮,緊急安排腦部視神經的核磁共振檢查。最後發現右側副鼻竇有一顆3公分的黏液囊腫,壓迫到視神經,因此導致視神經病變。視神經是第2對腦神經!病變恐致不可逆視力缺損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醫師詹立瑋表示,視神經為連接眼球與腦部的第2對腦神經,可將視覺訊號傳送至腦部視覺皮質。當視神經從眼球最末端進入腦部前,若因外傷或疾病,導致出現視力下降、辨色力異常、對光反射遲緩等症狀時,即稱為「視神經病變」。詹立瑋指出,視神經病變可分為典型及非典型。典型病變好發於平均年齡32歲的女性,多與自體免疫疾病、多發性硬化症有關。至於55歲以上的患者,多屬非典型視神經病變,可能發生原因包括缺血性、發炎性、壓迫性、外傷性、營養素缺乏,或是暴露在毒性物質下等;其中最常見為血管阻塞所引起的缺血性視神經病變。若是腫瘤壓迫所導致的視神經病變,未及時治療將引起視神經纖維受損,造成不可逆的視力缺損。鼻竇囊腫壓迫視神經 緊急引流重拾光明詹立瑋解釋,一般視神經病變外顯症狀為突發性視力模糊,醫師會先做矯正視力、測量眼壓、瞳孔光反射及裂隙燈、眼底鏡等眼科基本檢查;視需要安排辨色力、視野檢測,初步評估可能發生病變的構造。再依照個案情況,輔以抽血、影像檢查,進一步評估病灶及病因,並依致病原因給予個別治療。「以該病患為例,視力下降、瞳孔反射及辨色力皆異常,顯示病灶為視神經。」詹立瑋進一步說明,且依病患年紀來看,屬於非典型視神經病變。透過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病因後,確認病患是因右側副鼻竇黏液囊腫,壓迫到右側視神經;因此緊急照會耳鼻喉科醫師,安排囊腫引流手術,解除可能失明的危機。術後病患重拾視力達0.6,回歸正常生活。詹立瑋補充,視神經病變有可能是漸進式變化,且病變時間可長達數月之久,導致患者不易察覺視力缺損,因此錯過有效治療期。當視神經病變時間越久,造成神經纖維損傷及不可逆視力損害的風險提高,嚴重恐演變成失明。也提醒民眾若發現視力異常,可以用手遮住單眼,來對比用雙眼觀看物品,檢測兩者視力有無差別;當察覺單眼視線模糊不清時,應盡早至眼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以免延誤治療。

宏碁布局智慧AI醫材 醫療新里程碑

宏碁布局智慧AI醫材 醫療新里程碑#視網膜病變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糖尿病患者眼部病變的風險為正常人的25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盛行率高達35%,而糖尿病患眼部檢查率卻低於5成。宏碁公司與台大醫院及台灣諾華共同合作,打造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以AI判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同時也是首張由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發之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打破過往傳統模式,開創台灣智慧醫療新生態。攜手台大醫院、諾華 獲全台首張智慧醫材許可證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指出,台灣醫療領先世界,資通訊產業同時為台灣在全球各地大放異彩,在當前的大環境下,台灣健康醫療產業的未來發展,應利用台灣資通與醫療人才優勢,借重AI科技結合智慧醫療,有效提升健康醫療的品質與效益。此次三方合作,應用宏碁先進的AI技術與資通訊經驗,台大醫院的醫療專業及臨床試驗的重要貢獻,以及台灣諾華在臨床試驗設計上的顧問諮詢打造台灣智慧醫療新里程碑。宏碁AI輔助診斷軟體,可檢測糖尿病病患視網膜病變情況,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結合硬體整合成邊緣裝置,無須網路即可進行篩檢判讀。透過蒐集國外EyePACS平台臨床及國內台大醫院臨床共數萬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眼底照片資料,使用深度學習技術訓練AI模型並將其產品化後,與台灣諾華共同設計臨床試驗。經由TFDA長達一年細心的專案輔導,提供專業法規意見、深入溝通並嚴格審查,成為從台灣首張在地出發的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同時也顯示出TFDA對於台灣醫療環境及智慧醫材的重視。找出潛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 助及早控制病情最後委由台大醫院執行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結果已接近視網膜專科醫師判讀準確度,是否轉診眼科的敏感度已達95%,並經TFDA認證為第二級醫療器材軟體,更是首次打破傳統模式,從台灣出發取證的眼科智慧醫材在臨床效益上,可有效輔助醫師找出潛在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協助控制病情,更降低患者等候報告的時間。

糖尿病不自知 7旬嬤釀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不自知 7旬嬤釀視網膜病變#視網膜病變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台中70歲李奶奶覺得幾個月前雙眼視力越來越模糊,但眼睛不會痛也不會癢,一開始以為只是白內障變嚴重,不以為意,但之後視力持續惡化,原本有閱報的習慣,也因為看不清楚被迫放棄。經醫師仔細檢查後才發現奶奶因糖尿病未定期追蹤控制,導致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雙眼視力都退化至僅有0.2,所幸透過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合併新陳代謝科積極血糖控制,李奶奶雙眼視力進步至0.8,也讓她再也不敢輕忽糖尿病問題了。血糖偏高未持續追蹤 導致視網膜病變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毓璇表示,患者曾聽聞鄰居因白內障導致視力模糊,因此當雙眼視力惡化時,一度懷疑是白內障所致而延遲就醫。眼科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兩眼的水晶體僅有輕微白內障,並非造成視力不良主要原因,進一步散瞳檢查才發現,患者雙眼視網膜皆有許多小出血點、脂肪滲漏和黃斑部水腫,為典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表現,疑與未妥善控制糖尿病有關。深入詢問病史,患者自述過去曾有血糖偏高的問題,卻沒有繼續追蹤,安排抽血後,果然糖化血色素高達9%(正常值為4%到6%),代表平均血糖超過200mg/dl(正常值應在140mg/dL以下),可見糖尿病控制不佳,才會造成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叮嚀老人家務必定期追蹤,以免病情惡化。糖尿病未控制 5至10年恐發生視網膜病變黃毓璇介紹,糖尿病是全身性的疾病,會造成全身小血管病變,其中就包括眼睛視網膜的血管,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患有糖尿病的民眾5至10年後,都有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可能性。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通常沒有症狀,視力也不會明顯變化,唯有透過眼底篩檢和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若等到患者自覺視力惡化才就診,通常已有中度以上的病變。早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先觀察追蹤合併積極血糖控制,中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可能需要接受雷射、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並預防惡化,一旦沒有定期追蹤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合併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青光眼,造成視力大幅下降,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恐有失明的危險。糖尿病是視力隱形殺手 不可輕忽定期檢查的重要性黃毓璇提醒,糖尿病病友除了配合新陳代謝科醫師控制血糖外,務必遵從醫師指示至眼科檢查。糖尿病是視力的隱形殺手,糖尿病患者千萬不可輕忽定期檢查視網膜的重要性,建議定期在眼科追蹤視網膜狀況,有了良好的視力,才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