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出生僅656克重、歷經敗血症 度難關平安長大

男童出生僅656克重、歷經敗血症 度難關平安長大

2011/11/12

劉小弟出生時僅24週656克重,當時在新竹縣其他醫院出生經在新竹馬偕轉診外接服務下,由小兒科醫療人員將他接回新生兒加護病房照顧,經過兩個多月的插管呼吸器支持,期間歷經長期營養靜脈輸液導致膽汁滯留、眼睛視網膜病變雷射開刀、敗血症等難關,經過新竹馬偕小兒科醫療團隊的努力,劉小弟住院近五個月出院,現在已是七歲活潑的小男孩。 

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張弘洋表示,新竹馬偕擁有設備完善的24床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和12床的新生兒加護病房,是竹苗地區各家院所轉送新生兒照護的最大醫院,平均每年照顧出生小於1500公克的早產兒約有40~50位左右,根據統計,過去經新竹馬偕照護之25~26週早產兒有近七成的存活率、27~28週早產兒存活率達到近85%、超過28週以上早產兒存活率更都在九成五以上,而重症新生兒所需的高頻呼吸器、一氧化氮治療、到缺血缺氧腦病變所需的低溫療法都可在新竹馬偕實施,可給予寶寶良好的照護。

近年來雖然醫治重症的小兒科醫師人力日漸不足,但新竹馬偕維持竹苗地區唯一擁有兩位新生兒專科醫師全年照顧新生兒的醫院。此外,為嘉惠更多需要轉診的新生兒及幫助更多弱勢族群家庭,自2011年10月起,新竹馬偕免費提供轉診外接服務,救護車也免費提供,期望在逐漸少子化的現今社會,能為竹苗地區新生兒的健康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貢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