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肥肚子大不是「帶財」 是要小心代謝症候群

腰肥肚子大不是「帶財」 是要小心代謝症候群

2011/11/14

很多老人家認為,腰部、腹部多點肉,代表有財運亨通,但看在醫師的眼中,這代表你的身體出問題了。其實腹部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密度膽固醇過低及高三酸甘油酯,其中只要有3項或3項以上超標,即罹患代謝症候群,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麗卿表示,如果年輕時已經有腹部肥胖,年紀大後男性有23.3%會罹患代謝症候群,女性則有25.8%,而多運動,少吃高脂、高鹽食物及多蔬果,仍是遠離代謝症候群的不二法則。

根據花蓮玉里榮民醫院陳冠儒護理師在衛教文章中表示,代謝症候群不是一種特定的病,而是一種病前狀態,代謝症候群泛指各種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腎臟病等,學者們在探討代謝症候群致病的過程中發現內臟脂肪的堆積為其主因,雖然代謝症候群不是由單一因素所造成,但肥胖及胰島素阻抗是最重要因素,一般民眾可先從飲食、體重控制及生活習慣上做改善。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營養室衛教文章中表示,研究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死亡率是沒有代謝症候群的2.5倍,而國人十大死因中,代謝症候群相關者就占了五項,造成代謝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是喝酒、抽菸、壓力過大及大魚大肉的飲食方式等所造成,改善方式則可先從健康的生活型態調整起,不吸菸、少喝酒、調適壓力、定期體檢及健康的飲食方式等做改善,預防慢性病的發生。

代謝症候群是啥米碗糕?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4231

腰圍過大,代謝症高危險群
http://w3.uho.com.tw/hotnews.asp?aid=3490

中醫治療代謝症候群 分中藥、針灸、運動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992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