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直落還腸潰爛 魚鉤吞下肚惹禍

體重直落還腸潰爛 魚鉤吞下肚惹禍

2011/12/1

一名五十出頭的婦人不慎將幾根魚鉤吃下肚,兩個月內不僅肚子痛,體重更是一路下滑八公斤,瘦到風太大時都不敢出門,無奈的是求診好幾家醫院,只被建議等待魚鉤自行排出,甚至,還得忍受被當成精神異常的壓力。還好,在求診第四家醫院後接受手術割除已經潰爛的小腸,終於解決心腹大患。

婦人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求診已是魚鉤下肚的一個多月以後,在先生的陪伴下,婦人主述肚子會抽痛、腹脹、消化不良,本來一百五十公分的她原本就不重,不到兩個月掉了八公斤更是讓她身形瘦弱。一般外科尹文耀醫師指出,檢查發現體內約有四處有魚鉤的蹤跡,更麻煩的是每個約一公分多長的魚鉤鉤住腸壁外,在尾端都帶有十至十五公分的尼龍魚繩。當一吃東西腸胃蠕動時,魚繩就如同利刃割著腸壁,在怕痛不敢吃東西下,也難怪體重一路下滑。

尹文耀醫師說,魚鉤已經造成腸子發炎腫脹到快破裂,是一般正常腸子的兩至三倍粗,還有三處已經爛掉,有很深的潰瘍。一旦腸壁被鉤破,恐怕引發腹膜炎造成敗血症而危及生命。但X光檢查只能知道有魚鉤但不知道確實的位置,必須透過胃鏡、大腸鏡來逐一排除胃與大腸內的可能,最後終於確認是在小腸內,而且婦人連看幾家醫院的檢查結果,魚鉤的位置都沒有變化,研判應該要趕快動刀,經過手術切除了中段腫脹潰爛的小腸約五十公分,連帶取出四根金黃色的小魚鉤,最後再進行腸子的吻合重建,經過一段時間休養後,病人已經恢復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