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肆虐 幼童住院的主要元兇

輪狀病毒肆虐 幼童住院的主要元兇

2011/12/27

最近天氣又濕又冷,不只是流感病毒肆虐,甚至小朋友最常出現的輪狀病毒也蠢蠢欲動,根據衛生署去年住院病患人數統計,4歲以下幼童約有1萬2千人因腸胃道感染住院,醫師推測約有4成是輪狀病毒感染,而且在每年的12月至2月,通常是輪狀病毒感染高峰。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5歲以下幼童為輪狀病毒感染的高危險族群,其中以6個月到2歲的小孩最容易被感染,因此醫師提醒家長,雖然天氣很冷,但還是要小朋友勤洗手,注意環境衛生。(圖片為輪狀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的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是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的F.P. Williams。)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呂俊毅指出,根據一項對4百多名家中有0到4歲嬰幼童的媽媽調查,發現到多數的媽媽對輪狀病毒的關心度最低,但是從衛生署住院資料分析來看,輪狀病毒卻是造成孩童因腸胃道感染住院的頭號元兇,估計一年約有5千名病童因此住院。

呂俊毅醫師表示,有些感染輪狀病毒的小朋友,一天會拉肚子的次數多達20、30次,甚至喝了水就吐,除了有脫水的危險,更可能傷害孩子的腎功能。很多父母對於輪狀病毒的警覺性不高,常常認為只是衛生不佳引起的腸胃炎。其實輪狀病毒的感染力很強,病毒的存活期長達2個月,通常家人當中有一人感染,全家都會遭殃。其實目前已有疫苗可以預防輪狀病毒感染,6個月以下嬰幼兒可自費選擇接種疫苗,保護力達3年

根據耕莘醫院的衛教文章指出,輪狀病毒的外觀在電子顯微鏡下呈輪子狀,所以叫做輪狀病毒,它的傳染力極強,可在短時間造成整個家庭、幼稚園乃至於社區的流行,通常輪狀病毒好發於冬天,小孩子特別容易受到感染。小朋友在發病初期主要以嘔吐為主,經過12到24小時才轉為發燒及水瀉,輪狀病毒是小孩急性腸胃炎中最重要的原因,要避免輪狀病毒的強力傳染,只有勤洗手才是根本的預防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