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市推CPR研習 加強民眾應變危急

基市推CPR研習 加強民眾應變危急

2012/4/11(2022/3/15 19:34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基隆市衛生局為推動全民CPR活動及落實社區民眾正確急救基本觀念,強化意外傷害發生即時之緊急應變處置作為,自即日起基隆市各區衛生所開始受理社區民眾報名CPR研習,希望有效推廣全民CPR活動,落實急救教育在社區中紮根。

其實新版的心肺復甦術(CPR)已經作了重大的修正!根據研究顯示,絕大部分的心臟停止發生於成人,且心臟停止病患能存活者多見於心室顫動或無脈性心室心搏過速等初期心律者,而在這些病人中,急救的重要初步要素就是胸部按壓和及早進行去顫(即電擊),除此之外,相較於胸部按壓,許多人對於「口對口」仍有排斥感,甚至有人會擔心替陌生人急救可能招來傳染病。所以為了簡化非專業施救者訓練及增加施救執行的意願,並強調為突發性心臟停止病患提供及早胸部按壓的必要性。

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於2010年公布新版心肺復甦術 CPR 操作技術,將行之多年的「暢通呼吸道─檢查與維持呼吸─胸部按壓」的(A-B-C)施救程序,改為「胸部按壓─暢通呼吸道─維持呼吸」(C-A-B),強調高品質壓胸的內容為「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且將看、聽和感覺是否有呼吸的步驟從流程中移除,並且強調自動電擊器(AED)的廣泛設置與利用。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急救絕非醫護人員的專利,目擊的民眾才是讓生命延續銜接鏈的關鍵人物。一個人在呼吸和心跳停止四分鐘內,若得到目擊者的第一時間施予CPR救援,將會提高患者百分之四十五的存活率,藉由此活動推廣,盼民眾均能具備意外傷害發生即時之緊急應變能力,於突發狀況時更能掌握緊急處理流程及救護時效挽救寶貴的生命,也發揮自救救人的功用與善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