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住心願「粽」下希望 助漢生病患走出陰暗

包住心願「粽」下希望 助漢生病患走出陰暗

2012/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署立樂生療養院為讓漢生院民走出過去悲情幽暗的角落,同時也為讓民眾了解漢生病早在民國51年台灣引進特效藥後,已不具任何傳染性,特別舉辦「包住心願 粽下希望」端午節慶祝活動,與社區民眾同樂。

署立樂生療養院指出,樂生病主要侵犯人體的皮膚、黏膜以及週邊末梢神經,早期症狀為四肢暴露部份或顏面呈現淡白、淡灰 或紅色斑點、斑塊或小結節,病灶處知覺麻木。由於它是細菌引起的, 所以不會遺傳,預防方法為接受卡介苗接種、注意個人營養、健康與公共衛生等,目前台灣漢生病的發病率為0.05人/每十萬人,也就是每百萬人平均不到一個人感染,發病率相當的低,遠比其他傳染病低許多,且以境外移入之個案為主。

樂生療養院準備了四百顆希望祈福粽,讓現場所有參與的人都寫上心願,一一的將心願掛在竹子上,整個活動熱鬧又有意義,前新莊市長黃林玲玲市議員,也特別到場為樂生的院民加油打氣,她回憶說當年這些院民,還是透過她父親林世南擔任省議員時,努力爭取才取得身分證,由此可見漢生病人在當年,遭到社會的排擠遺忘是何等的弱勢,透過此活動幫助院民和民眾彼此更加認識相當有意義。
   
林慶豐院長指出漢生院民過去被誤解排擠,加上身體的殘缺自我形象較低落,因此總將自己隱藏起來躲在陰暗角落,現在由於社會逐漸對漢生病有了認識與了解,態度已漸漸的由恐懼轉變為接納,希望藉由此次活動除了讓更多民眾認識漢生病,去除汙名以外,也讓院民走出悲情迎接陽光、希望和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