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梢神經

腳麻又痛,翁忽視警訊險截肢!醫教1招防周邊動脈阻塞

腳麻又痛,翁忽視警訊險截肢!醫教1招防周邊動脈阻塞#末梢神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腳麻走不動,別以為正常老化,小心是腳部動脈阻塞!一名60歲金門老翁,因長年腳麻、不良於行,平日仰賴兒子照顧起居。幾個月前,老翁症狀加劇,無論躺或坐雙腳都感到十分疼痛,卻礙於疫情不敢到醫院就診,直至近日雙腳發黑、失去知覺,這才緊急送往醫院搶救。動脈堵塞致腳麻 誤以為關節退化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沂名表示,醫院緊急替該名老翁進行「周邊氣球導管手術」後,非常幸運地保住雙腿,「該名老翁是因周邊動脈阻塞引起疼痛,若6小時內沒有打通血管,有很高的機率必須截肢。」陳沂名解釋,該名老翁到院抽血檢查時,已經出現橫紋肌溶解、肌肉壞死狀態,明顯是因為血管阻塞過久造成,因為周邊動脈阻塞發生時多半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只會輕微感到麻木、痠澀,常常會被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而延誤就醫。若未積極處理,嚴重可能需要截肢。患部缺血分4級 最嚴重細胞壞死周邊動脈阻塞多與心血管疾病有關,是一種全身動脈粥狀硬化的過程,源自長期生活習慣或三高慢性病累積所造起的血管病變,在台盛行率高達32%,好發於50至60歲中高年齡者。因血管壁上的堆積物逐漸累積成斑塊狀,使血管硬化、內膜變厚導致狹窄,造成末端肢體血量及養分供應不足,發生在腳部機率是手部的20倍,症狀會依據患部缺血狀態進展:第1級:雙腳冰冷且輕微麻木,部分脫毛,部分患者完全沒有症狀。第2級:出現間歇性跛行,走一段距離後小腿肚就會開始疼痛,通常休息後就可以恢復,但一開始行走後,就又會呈現雙腳痠麻的狀態。第3級:腳部在休息狀態下仍會疼痛。第4級:動脈已經完全阻塞,腳部出現壞死。高危險群注意末梢變化 「氣球導管手術」恢復快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主治醫師顏旭霆說,民眾常會將間歇性跛行誤以為是老化正常現象,但這其實是周邊動脈阻塞造成,洗腎患者、抽菸族群、糖尿病患者是高危險群,須隨時注意末梢組織變化,監控自己身體狀況。顏旭霆解釋,治療方式早期以外科「血管繞道手術」為主,治療效果持久,但需要全身麻醉,手術傷口較大,復原期較久。現階段多以侵入性較低的「周邊氣球導管手術」治療,療程大幅翻轉、縮短,經由鼠蹊部股動脈或手腕橈動脈穿刺周邊血管,藉由擴張氣球將阻塞血管撐開,增加血管內徑血流量,只需要半身麻醉、恢復時間快,但缺點是健保未給付,需要部分負擔差額或全額自費。顏旭霆進一步說明,為避免日後血管壁發炎或纖維化,也能選擇使用紫杉醇塗藥的氣球及支架,抑制血管壁細胞增生,延緩再次阻塞的風險。但若生活習慣沒改變或血管疾病未控制好,短時間3至6個月也可能再復發。陳沂名建議,民眾日常可以自我檢測「量腳部脈搏」,就像量手腕脈搏一樣,可按足背血管浮起處,若測量不到或是已出現腳麻痠澀、疼痛現象,一定要有警覺,盡快到院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包住心願「粽」下希望 助漢生病患走出陰暗

包住心願「粽」下希望 助漢生病患走出陰暗#末梢神經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署立樂生療養院為讓漢生院民走出過去悲情幽暗的角落,同時也為讓民眾了解漢生病早在民國51年台灣引進特效藥後,已不具任何傳染性,特別舉辦「包住心願 粽下希望」端午節慶祝活動,與社區民眾同樂。署立樂生療養院指出,樂生病主要侵犯人體的皮膚、黏膜以及週邊末梢神經,早期症狀為四肢暴露部份或顏面呈現淡白、淡灰 或紅色斑點、斑塊或小結節,病灶處知覺麻木。由於它是細菌引起的, 所以不會遺傳,預防方法為接受卡介苗接種、注意個人營養、健康與公共衛生等,目前台灣漢生病的發病率為0.05人/每十萬人,也就是每百萬人平均不到一個人感染,發病率相當的低,遠比其他傳染病低許多,且以境外移入之個案為主。樂生療養院準備了四百顆希望祈福粽,讓現場所有參與的人都寫上心願,一一的將心願掛在竹子上,整個活動熱鬧又有意義,前新莊市長黃林玲玲市議員,也特別到場為樂生的院民加油打氣,她回憶說當年這些院民,還是透過她父親林世南擔任省議員時,努力爭取才取得身分證,由此可見漢生病人在當年,遭到社會的排擠遺忘是何等的弱勢,透過此活動幫助院民和民眾彼此更加認識相當有意義。    林慶豐院長指出漢生院民過去被誤解排擠,加上身體的殘缺自我形象較低落,因此總將自己隱藏起來躲在陰暗角落,現在由於社會逐漸對漢生病有了認識與了解,態度已漸漸的由恐懼轉變為接納,希望藉由此次活動除了讓更多民眾認識漢生病,去除汙名以外,也讓院民走出悲情迎接陽光、希望和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