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特殊兒童遭排擠 恐致嚴重憂鬱

調查:特殊兒童遭排擠 恐致嚴重憂鬱

2012/8/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對抗慢性疾病或是發展障礙已經足以讓孩子感到沮喪,然而,若因此被同儕冷落、忽視和霸凌更是讓這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感到焦慮和憂鬱的主要原因。這是南卡羅萊納醫科大學Margaret Ellis McKenna醫師主持,針對霸凌、冷落以及慢性疾病對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在心理健康上的影響進行調查所下的結論,並在美國波士頓舉辦的小兒科學術協會年會所發表。

參與研究的孩子年齡介於8至17歲間,研究者利用他們到兒童醫院例行門診的機會進行調查,總計有109位孩子和他們的父母親或監護人完成焦慮和憂鬱症狀篩選的問卷。此外,孩子們同時也接受評估是否曾經受同儕霸凌或排擠。這些孩子主要的診斷包括注意力缺損/過動症(39%)、囊腫性纖維化(22%)、一型或二型糖尿病(19%)、鐮狀細胞性貧血(11%)、肥胖(11%)、學習障礙(11%)、泛自閉症障礙(9%)以及身材矮小(6%),部分的孩子則有上述一項以上的診斷。研究指出,根據這些孩子填寫的問卷結果顯示,被霸凌和或是被排擠是預測憂鬱和焦慮症狀增加的最強指標;若同時考慮父母和孩子的問卷結果,則被排擠是最強的指標。

身心醫學科醫師吳佑佑指出,對於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等疾病患者來說,由於患者本身語言表達及理解上的問題加上情緒處理的困難,本來就可能讓患者在與人相處上會產生問題。年齡小的孩子之間會受大人們的影響,大人對疾病的認識及態度更為重要,也就是平日最常和孩子相處的老師與家長,如果能夠用平常心、正確的認知來看待他們的特殊性,相信對於孩子間的相處是會有幫助的。另一方面,對患者而言,適當的介入,如社交技巧的訓練、藥物治療等,也是不應被忽略的。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 如同當我們被孤立或被排斥會有不愉快或不舒服的感覺,長期處在此狀態常常也會因人際關係不良造成心理壓力。兒童、青少年的自我概念與自信建立的重要時期,會非常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在人際關係不良的改善上,我們可用社會技巧訓練,從打招呼、輪流、分享、合作等技巧著手,目的即是建立友伴及群體的關係,皆在維持好的感覺。上述研究提到特殊兒受同儕排擠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而改善之道不單從同儕著手,家人與老師更是首要關鍵,學校也應有清楚的政策,預防特殊兒童被排擠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