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懷孕期間吸煙會影響兒童的閱讀能力

研究:懷孕期間吸煙會影響兒童的閱讀能力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編譯)吸煙壞處多,孕婦更不要輕易嚐試!一項耶魯大學的研究發現,在懷孕期間吸煙的母親所生的孩子會有不良的閱讀能力,與母親懷孕時沒有吸煙的同齡小朋友比較,其閱讀理解分數低21%;這項研究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兒科期刊》。

吸煙除了會造成胎兒發育不良和增加兒童哮喘的風險之外,新的研究指出,早期暴露在吸菸的環境下的兒童可能會增加閱讀能力低落的風險,尤其是對那些已有潛在閱讀理解困難的兒童。

研究人員分析了近5,000名兒童的資料,研究對象是在1990年代開始入學讀書的7歲兒童,進行第一次測試;兩年後,這些9歲的孩童再進行第二次測試。

研究透過閱讀理解測驗評估兒童的能力結果發現,若母親在懷孕時,每日吸一包煙,亦即讓胎兒暴露在尼古丁較高的子宮內,會減弱孩子日後的閱讀能力,與母親懷孕時沒有吸煙的同齡小朋友比較,其閱讀理解成績至少低了21%。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已在控制其他可能對孩子閱讀能力產生影響的因素下,如社會經濟地位等,才得此一結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