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飲酒習慣 酒癮患者平均壽命僅44歲

不當飲酒習慣 酒癮患者平均壽命僅44歲

2013/4/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一項台灣本土十年的追蹤研究顯示,酒癮患者的平均壽命僅44歲。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陳厚良醫師表示,通常人們飲酒的習慣,大致可分為完全不喝酒到社交性的飲酒,進一步到危險性飲酒(hazardous drinking)、有害性的飲酒(harmful drinking),最後進展到酒精濫用、酒精依賴,而酒精依賴(酒癮)就是喝酒形態中最嚴重的一種方式。

陳厚良進一步解釋,「酒精濫用」是指不當的飲酒,以致影響原本的生活功能(如工作表現、學業成績、家庭關係),或是造成身體傷害、違犯法律、傷害人際關係,仍持續使用酒精;「酒精依賴」則是對酒精有生理與心理依賴,出現耐受性或戒斷症狀。耐受性就是相同的酒量達不到效果,需要喝更多的酒來達到原有的效果;戒斷就是必需使用酒精以避免戒斷的不舒服,一旦停止使用酒精可能會產生自主神經過度亢奮,手部顫抖,失眠、幻覺、焦慮、譫妄,甚至癲癇的發作,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

除了傷害身體之外,酒精也會引發精神問題,如情緒低落、焦慮、失眠,有些酗酒者因長期飲酒傷害腦部,影響記憶,甚至出現幻覺,或是因嚴重情緒障礙導致自殺。此外酒精也帶來許多行為及社會問題,包含許多你平日不會做的事情(如打鬥、不適當性行為、家庭暴力),也可能引發各種意外(如交通、工作、居家或溺水)。

陳厚良指出,以下四個問題;一、你曾經不想喝太多酒,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嗎?二、家人或朋友為了你好而勸你少喝點酒嗎?三、對於你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是感到愧疚嗎?四、你早上起床,需要要喝一杯酒來安定神經或是讓自己感到比較舒服?若有一題以上答案為「是」,就可能已經有酒精相關問題了,請儘快找精神科醫師評估與處理。

酒癮治療的目標是完全的戒斷酒精,但第一步是使用藥物治療,來降低酒精戒斷所產生的不舒服及可能引發的相關危險,嚴重或必要時可安排短期住院。之後可提供認知行為治療,鼓勵個案對思考飲酒之利弊分析及對行為改變作出承諾,肯定及強化其戒酒的動機,學習避免及因應高危險情境與練習拒酒的方法,協助重建平衡生活避免再度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