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貓狗嘻玩要注意 犬蛔蟲鑽入男童眼險失明

與貓狗嘻玩要注意 犬蛔蟲鑽入男童眼險失明

2013/5/2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三年前,一名十三歲的國一小男生,右眼結膜出血,視力明顯下降,眼科醫師雖持續用藥治療,症狀仍未見改善。眼科醫師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這名小男生的右眼有條疑似蟲蟲鑽行過的痕跡,懷疑是寄生蟲搞的鬼,將取下的血清檢體確認,造成小男生右眼出血並造成視力退化的元兇,便是犬蛔蟲的幼蟲。雖然醫師使用台灣常用的腸道寄生蟲驅蟲藥(Mebendazole),試圖殺死眼部的犬蛔蟲幼蟲,但眼球狀況時好時壞,視力依舊不好。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范家堃解釋,狗貓身上常有犬蛔蟲或貓蛔蟲這種人畜共通寄生蟲,和狗貓嘻玩過後,若沒把手徹底洗乾淨,就有可能吞下犬或貓蛔蟲的蟲卵,幼蟲在人體器官或眼部移行,爆發內臟幼蟲移行症,或是眼球犬蛔蟲症,危及健康及視力。   

范家堃指出,每一坨狗大便中,就有十幾萬顆犬蛔蟲的蟲卵,這些蟲卵的直徑才75x85微米,肉眼看不到。當狗毛沾上狗的便便碎渣,我們摸了狗毛後,又沒徹底把手洗乾淨,就有可能把這些卵蟲吃下肚。犬蛔蟲的蟲卵被吞下肚後,會先在胃部被胃酸侵蝕,到了小腸,再被鹼性的腸液中和,卵殼變得軟脆,幼蟲就會破殼而出,進而鑽破腸壁,隨著血液循環到達心臟、肺臟、腦部及眼睛等各個重要器官,引發內臟幼蟲移行症或眼球犬蛔蟲症,出現發燒、腹痛、黃疸、咳嗽及疲憊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失明及死亡。       
                                
由於人類並不是犬蛔蟲的適當宿主,蟲卵就算在腸道孵化,甚至在人體內「趴趴走」,也只會以幼蟲型態存在,不會長大成蟲。不過,美國杜蘭大學曾以大猩猩為對象的研究發現,犬蛔蟲能以幼蟲型態在動物體內存活十年以上,且可以在體內亂竄,跑到哪個器官,哪個器官就倒楣。

要避免犬蛔蟲的侵襲,其實並不難。范家堃表示,只要定期帶貓狗等寵物到獸醫院做糞便檢查,一發現有犬蛔蟲,投予驅蟲藥的治療就可以。他同時建議民眾,應定期幫貓狗等寵物洗澡,每次和寵物親密接觸後,也要徹底把手洗乾淨,這樣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圖片來源/北醫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