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不能吃甜的?營養師:適量水果可以

糖尿病患不能吃甜的?營養師:適量水果可以

2013/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因血糖代謝問題,不可吃含糖過高食品,以免血糖飆高造成危險!因此不少病患視甜味水果為禁忌食品,但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殷秀妙表示,糖尿病患其實一天可食用兩份水果,約為女生兩個拳頭份量。

殷秀妙指出,均衡飲食是健康關鍵,口感越甜的水果,份量就要減少,但並非完全禁止,此外糖尿病患除了均衡飲食外,定時定量是非常重要的觀念,不可以因忙碌而延誤用餐時間,也不可隨血糖高低隨意調整份量,尤其有服用藥物或施打胰島素之病患,在食量減少、不按時吃飯的情況下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危險。

糖尿病併發症多 飲食、控制血糖需注意

「能吃能喝不是病」是一種錯誤觀念,糖尿病患者在生活與飲食方面更應該比一般人謹慎小心,儘管糖尿病患者三、五年間很少立即致殘或危及生命,但糖尿病可引發高達80多種併發症,包括心、腦、肝、肺、腎、眼、肢體、皮膚、神經等急性或慢性併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以及控制血糖、血壓方面,必定要做好萬全準備。

殷秀妙說,醣類食物,是影響飯後血糖的最主要因素,單醣類食物如精緻米飯、砂糖、蜂蜜所製作的甜點、飲品,這些食物消化吸收較快,血糖升高也快,因此建議攝取全穀類、全麥類食品,這類食物消化吸收較慢、飯後血糖上升也慢、也不易產生飢餓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