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職場人際關係 決定你80%的去留

樂閱讀/職場人際關係 決定你80%的去留

2013/9/16

主管太難搞 如何避免硬碰硬?
就算經濟再不景氣,還是有人跳槽。難道他們寧可捨棄安定,也要追求工作的價值嗎?其實80%跳槽族都是因為公司內部的人際關係而離職的。待遇差還好說,但不順遂的人際關係就令人無法忍耐了。

對上班族來說,「職場人際關係」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因為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整整8個小時都得和同事碰面,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長,如果還得和討厭的人一起上班,身心肯定備受煎熬。

適時讓對方看到你的「弱點」,人緣會更好
討厭的人如果是上司,壓力就更大了。我認為上班族和主管之間的「邂逅運」和「契合度」是非常重要的,畢竟,員工無法選擇主管。我還是上班族時也曾遇過討厭的主管。我們每天吵得不可開交,彼此的關係甚至緊張到整個早上都無法工作,高階主管戰戰兢兢地夾在我們中間,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因為和主管對立,我進公司的第二年就被調走,讓這起事件「政治性」地落幕。其實選擇「跳槽」之前,還有調動、調職、調派部門、外派等出路,沒必要急著換工作。至於另一位主管,則是我一犯錯就開始翻舊帳。遇到這種主管,應該有不少人會這麼想:「我不想在這種人底下工作了,找一天辭職吧!」那時我也一樣。

展現「最真的自己」,換得職場好人緣
然而,就在我下定決心準備離職時,卻在那位主管身上看見不同於以往的景象————我看見了「軟弱」。後來我選擇原諒,也是因為親眼看見他的軟弱。某次出差時,他中途一語不發,最後因故回家一趟,這才發現他和妻子處得並不好。那時我突然意識到:「原來每個人活著,都背負著各種不同的問題。」就在那一瞬間,我和主管之間的疙瘩消失了。如果早點知道,我大概就不會用那種態度對他了吧!

人們在感受到對方的軟弱時,就能變得溫柔。反過來說,如果想和周遭的人和平相處、避免對立的話,就別逞強,適時讓對方看見你的軟弱。只要展現最單純、原始的自己,這樣你的盟友就增加了。

(本文作者/中島孝志)
(摘自/不想累死自己,一定要學會 把工作變簡單/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