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新興放射治療 次數減少6倍

癌症新興放射治療 次數減少6倍

2013/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一名75歲病患日前於醫院就診時發現,右下肺葉有一顆2點多公分腫瘤,經切片確診為肺部鱗狀上皮細胞癌、肝腫瘤亦切片確診為肝細胞癌,考量患者年紀,同時又有肝方面問題,醫師和家屬詳細討論過後,決定針對肺部腫瘤進行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利用高精準放射治療,降低副作用,也減少病人長期來回醫院奔波之苦。

使用傳統放射治療,總治療次數可能高達30-40次,整個療程長達兩個月,反之使用「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可特別針對腫瘤單次給予較高劑量的放射線照射,並能將總治療次數控制在5次之內。

不僅提高生物等效劑量期望、提升腫瘤控制率外,也減輕病人長期來回醫院奔波之辛苦;另外,在給予腫瘤高劑量放射線的同時,病患恐會擔心腫瘤附近正常器官接受劑量也隨之增加,為避免此狀況發生,可透過提高放射治療精準度來解決。

高劑量、高精準放射治療 降低副作用、增進成效

為此,可製作適合不同病人,達到良好固定效果的模具;亦或利用電腦斷層來做治療前的模擬定位;或依據每位病人情況,在每次治療時配合使用影像導航技術或呼吸調控技術,來提升治療的精準度。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陳佳群表示,個案在今年3月初接受3次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治療後無明顯副作用產生,且後續影像追蹤發現腫瘤體積已有縮小,成效相當良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