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如鴨蛋般大 老翁腸壞死

疝氣如鴨蛋般大 老翁腸壞死

2013/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81歲的張先生,某天晚上,因為肚子悶痛不舒服被送至急診,做身體檢查時,發現病人右側有如鴨蛋大小之腹股溝疝氣,初步評估尚無因卡死而腸子有缺血壞死的現象發生,在適當止痛下,由外科醫師行疝氣復位後,持續觀察肚子後續恢復狀況並教導後續應注意事項後,改由門診追蹤。

臺大醫院成大斗六分院一般外科張純萍醫師表示,疝氣泛常見的症狀包括感覺到或摸到膨起,但通常會自行縮回,若有卡住的情況,膨出處會有疼痛、腫脹甚至發紅,且會伴隨有腹悶、絞痛、食慾不佳等。疝氣一旦形成,缺損或張力不足的問題目前無藥物可以使其自行癒合,且隨著時間拉長,缺損通常會越來越大。最令人擔心的是,無論缺損大小,移位的腹內器官(如腸子、網膜、膀胱…等)若如同手指被戒指卡住的情況下,進而會影響血液循環,甚至導致壞死,嚴重可能會引起腹膜炎及其它更嚴重的問題。

張醫師表示,目前在診斷為疝氣之後,若無其它麻醉的風險或其它因身體因素不適合開刀,一般建議儘早以開刀方式進行疝氣修補術,術後因固定人工網膜的因素,仍會有疼痛感,但一般靠口服藥物即可控制,不影響一般日常生活,術後隔天即可考慮回家休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