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自行服用成藥 當心與處方藥重覆

感冒自行服用成藥 當心與處方藥重覆

2014/2/7(2022/3/15 18:38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天冷氣溫驟降,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很多,但如果不是很嚴重,許多民眾都會自行購買非處方藥服用。對此,藥師也提醒,如果症狀持續沒有緩解,民眾才會選擇就醫,只是醫師處方藥物的部分成分可能與成藥類似,容易導致重複用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曾啟庭主任指出,上呼吸道感染多半是病毒感染,一般來說,上呼吸道感染指的是上呼吸道器官,例如:鼻腔、口腔、咽頭、喉頭等的上呼吸道黏膜,受到病原體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疾病。

流感高峰 勿自行購買抗病毒藥劑

曾啟庭藥師強調,目前正處流感疫情發作的季節,但許多民眾感冒時會因工作忙碌無法及時就醫或不敢請假就醫,多半先吃成藥,其實民眾應及早就醫,在醫院裡醫師除了開立症狀所需的藥物外,最常看到的抗病毒藥劑為克流感(Tamiflu),使用時請民眾注意,必需經醫師診斷後才可使用,切勿於坊間自行購買。

曾啟庭藥師也提醒,藥局購買的非處方藥,像是止咳膠囊、治痛錠、感冒糖漿等,與醫師所開立的藥品成分類似,因此如果有服用後再就醫,一定要告訴醫生所使用的藥品為何,以造成避免重覆用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