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中風!手抖不停竟是高血糖所致

不是中風!手抖不停竟是高血糖所致

2014/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名79歲的婦人,日前發現右手突然出現不自主運動,手抖不停、步態不穩,起初懷疑是腦中風,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未有出血,抽血發現血糖血脂異常,以降血糖藥物治療後,狀況改善,醫師指出,其症狀為高血糖引起的不自主運動。

現代人因生活習慣西化,過度攝取高熱量高糖類飲食,運動時間不足,人口平均年齡老化,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逐年增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蔡孟釗醫師指出、代謝症候群指的是體重過重、腰圍過粗、血壓過高、血糖及血脂代謝異常等問題,和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發生有密切關係。

精神病患 易有三高問題

蔡孟釗醫師表示,精神科病人亦為代謝症候群危險族群之一,如重度憂鬱症,焦慮疾患,和其他精神官能症患者,也因本身情緒障礙,恐慌,失眠,物質濫用等問題,影響其生活習慣,如減少外出,藉由高熱量高糖分飲食宣洩情緒,身心壓力過大影響代謝等,都是促成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因子。

蔡孟釗醫師也提醒,高血糖所引起的不自主運動,為四肢的不自主持續性抖動,與中風突然的半側臉部或肢體無力、麻木、偏癱等有所不同,而不自主運動只要將矯正高血糖的問題,便能改善其狀況。而要預防代謝症候群,必須長期規則注意體重,血壓,血糖及血脂狀態,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培養規律運動,健康飲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