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們!久坐不動、搬重物 恐提早患退化性關節炎

男人們!久坐不動、搬重物 恐提早患退化性關節炎

2014/7/18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唉呦喂啊!怎麼從椅子上突然站起來,膝關節會一陣痠痛呢?」上班族小彭(化名)按著自己的膝蓋,試圖讓痠痛的膝蓋好轉…。這樣的例子是否也常發生在你身上?根據統計,久坐不動、或常搬重物都容易加重膝關節的負擔。天主教耕莘醫院骨科部應思漢醫師表示,由於膝關節比較僵硬,當突然間大幅度運動時,就很容易造成膝關節的不適,久而久之,就可能使退化性關節炎提早找上門。

2類男性上班族群可要小心了!

1)久坐不動的男性/久坐不動者因為長期缺乏運動,使得膝蓋周邊肌肉及韌帶的強度差,無法負重,此時,身體所有的重量便會全落在膝關節軟骨上,一旦突然間的大幅度運動時,膝關節就容易拉傷或發炎,若再加上肥胖的關係,很可能發生膝關節提早退化。 

2)長期負重工作的男性/此外,長期必須負重工作的男性也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比如貨運工、搬家工人、需搬重物的上班族等,因這類族群膝蓋必須長期承受過大壓力,在使用過度的情況下,也很容易造成膝蓋的磨損;若再伴隨蹲、跪、上下樓梯的動作,膝蓋磨損的情況便會大增。

自我檢測:我的膝關節退化了嗎?

若在早上起床時,發現膝關節痠痛,活動一段時間後會比較舒服,就代表你的關節正處於發炎狀態,建議提早就醫。雖然退化性關節炎多半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一般年輕人發生機率不多,但若平時生活習慣不佳、膝蓋長期沒運動或過度負重,都可能提早發生膝關節退化。

醫:葡萄糖胺有助舒緩膝關節痠痛

針對膝關節退化關節炎的治療,應思漢醫師說明,初期治療以消炎藥物為主,而臨床統計也發現,約有5成病患認為葡萄糖胺有助舒緩疼痛表現;到了中期,則可利用施打玻尿酸或類固醇,潤滑膝蓋。至於晚期患者,就必須置換人工膝關節作為治療方式。

至於許多病患都會疑問,市面上這麼多葡萄糖胺產品,到底哪種才適合自己?應思漢醫師解答,目前有分為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鹽酸鹽葡萄糖胺,坊間更出現有顆粒狀、粉狀、液狀等葡萄糖胺,但其實成分差不多,只是製程方式不同,當然若論純度、嚴謹度而言,藥品級的葡萄糖胺是比較有保障的。提醒民眾,平時一定要改正不良的生活習慣,避免久坐不動及減少負重動作,以避免增加關節壓力,同時也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夠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可能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