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水消暑要注意 當心浸水引發外耳炎

玩水消暑要注意 當心浸水引發外耳炎

2014/9/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雖然天氣已進入秋天,但仍處於酷熱狀態,因此,選擇到游泳池、海邊戲水是多民眾消暑的方式之一,不過,戲水後發生耳朵脹痛、流膿、引發頭疼等症狀時,可就掃興了。

因此,醫師提醒本身是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或是裝有耳通氣管、中耳炎術後的患者,是容易因耳朵進水造成外耳炎或是中耳炎加劇的高危險群,應先向耳鼻喉科醫師詢問是否可從事水上活動,避免為了玩樂,造成嚴重的後果。

基本上耳膜的積水 是不會進入中、內耳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林怡岑醫師表示,耳朵的構造由外到內分為外耳、中耳與內耳,而外耳與中耳間有耳膜相隔,所以,只要耳膜是完整的,基本上外耳道的積水是不會進入中耳及內耳的。

但由於外耳道是直接與體外相通,屬於狹長又有點彎曲的結構,因此,容易在游泳、戲水時,造成外耳道浸水,引發外耳道發炎感染,也就是所謂的外耳炎、游泳耳炎。

指甲、棉花棒若誤傷耳朵表皮 恐造成外耳炎

林怡岑醫師表示,外耳道的皮膚有細毛,也有分泌耳垢的皮脂腺,具有保護功能,除了少部分油耳的民眾外,一般人平常不太需要特別去掏耳朵,在臨床上反而常見因為用棉花棒或是其他器械掏耳朵造成耳道表皮損傷,進而引發外耳炎。

當游泳、戲水後,外耳道進水,容易造成細菌、黴菌滋生,若再加上使用手指甲、棉花棒或是其他器械掏耳朵誤傷表皮,病菌可以進入外耳道作怪,在免疫力較差的病人身上,例如糖尿病患者,甚至會引發嚴重的感染。

游泳時避免耳朵浸水 可選擇專用耳塞

在游泳時,為了預防耳朵浸水,民眾可選擇市面上游泳專用的防水耳塞,但要注意的是選擇適合自己耳道的耳塞,以及正確地使用耳塞,避免不適合的耳塞磨損外耳道的表皮,另外,選擇水質經過檢驗良好的游泳池也很重要。

若是耳朵不小心浸水了,可先嘗試將頭傾向於進水的耳朵那一側,做幾次跳躍動作,大部分的積水都會自然流出,如果外耳道中仍有積水,在使用棉花棒等物品清潔時,就要非常小心、注意,因為表皮泡水後腫脹更為脆弱,此時最容易受傷,輕輕擦拭即可,少許殘餘水分可以等自然揮發,應避免過度清潔。

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為高危險群 戲水前應先詢問醫師

最後,醫師提醒民眾,當耳朵因進水出現腫脹甚至疼痛後,應避免再次游泳、戲水或是潛水,洗澡時也要特別小心不要讓耳朵進水,更不要自行使用棉花棒或是手指去掏耳朵。

出現無法自行緩解的症狀後應及早就醫,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外耳道是否腫脹發炎、外耳道內是否有異物殘留、或是黴菌感染,發生外耳炎後須配合耳鼻喉科局部治療並接受耳滴劑或口服藥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