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水

溪邊玩水「3大前兆」快上岸!預防山洪暴發「1時段」玩水最安全

溪邊玩水「3大前兆」快上岸!預防山洪暴發「1時段」玩水最安全#玩水

每到夏天常有午後雷陣雨,氣象局會發布豪雨、強降雨特報,此時不僅開車騎車都要注意雷擊、強陣風、低窪地淹水;若出門有安排玩水行程,也要慎防山區溪水暴漲,每年也都會聽到因溪水暴漲,使遊客來不及逃生的新聞。但山區溪水暴漲來得又強又快,是否可提早判斷,防止憾事發生呢?其實可警覺「3大前兆」!

戴隱眼泡湯玩水 恐染棘阿米巴角膜炎

戴隱眼泡湯玩水 恐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玩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不管是炎炎夏日泡水游泳,還是秋冬泡湯,常有人覺得泡湯玩水後眼睛不舒服,求診後才發現原來是隱形眼鏡惹的禍。英國一名 20 歲女學生就因為罹患「棘阿米巴角膜炎」,後續感染更造成視力永久性喪失。《衛福部疾管署》資料指出,「棘阿米巴角膜炎」個案最常發生於配戴隱形眼鏡者。愛吃眼角膜的棘阿米巴原蟲(Acanthamoeba keratitis)棘阿米巴原蟲為環境中自由營生的阿米巴原蟲,超過24種,廣泛分布於自然環境,如:活水(湖泊、河川、溫泉)、泥土、沼澤濕地、海水中,另外,於游泳池、大眾浴池、供水系統(如水管、下水道)及空調系統等也都能發現其蹤跡。棘阿米巴原蟲感染為罕見且嚴重之疾病,感染眼睛將造成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ratitis)、感染腦部及脊椎造成肉牙腫性阿米巴腦炎(Acanthamoeba Granulomatous Amebic Encephalitis, AGAE),另外也可能經由皮膚上的傷口或鼻孔進入人體,經由血流造成肺部等其他部位的感染(Disseminated infection)。 AGAE高危險群為免疫不全或有慢性病,如器官或組織移植、類固醇或大量使用抗生素者、糖尿病、癌症、血球功能異常、肝硬化或狼瘡個案,AGAE之症狀包含頭痛、頸部僵硬、噁心、嘔吐、意識混亂、喪失平衡感、幻覺、抽搐等,死亡率極高。棘阿米巴角膜炎 常發生於配戴隱形眼鏡者棘阿米巴角膜炎個案通常為免疫功能正常者,最常發生於配戴隱形眼鏡者,使用隱形眼鏡衛生習慣不良、清潔不當、配戴隱形眼鏡游泳/淋浴/泡澡、角膜損傷病史及接觸受污染的水為感染高危險群,進一步形成角膜潰瘍,使眼睛遭受莫大的傷害。目前尚無人傳人的病例報告。棘阿米巴角膜炎之症狀包含眼睛疼痛、紅、視力模糊、畏光、眼睛異物感及淚流不止等,治療藥物包括聚六亞甲基雙胍(polyhexamethylene biquanide;PHMB)、葡萄糖酸氯己定(chlorhexidine digluconate)、羥乙磺酸丙氧苯脒(propamidine isethionate)、多粘菌素B(polymyxin B)、硫酸新黴素(neomycin)、克黴唑(clotrimazole)等。棘阿米巴角膜炎之防範措施1、配戴隱形眼鏡者,應定期回診,並依眼科醫師建議配戴或更換隱形眼鏡。2、活動過程中如可能接觸水體,應移除隱形眼鏡。如戲水後發現眼睛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3、接觸隱形眼鏡前,應以肥皂及水澈底清潔雙手,並擦乾。4、依照眼科醫師及製造商之指引清潔、保存隱形眼鏡。5、隱形眼鏡保存盒至少每3個月更換1次。

連假玩水 如何安全玩得盡興?

連假玩水 如何安全玩得盡興?#玩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到暑假,總是傳出讓人揪心的戲水意外憾事,教育部體育署特別提醒學生出遊戲水,學會「防溺10招」以及到安全水域玩的正確觀念,注意安全、謹慎小心,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危險海域勿近陷阱一:陡降型海灘花蓮七星潭、高雄旗津、宜蘭內埤等海岸最常見陡降型海灘,在離岸十至數十公尺之外地勢陡降,造成「反捲流」,當長浪一來,人很容易就被捲到外海。陷阱二:離岸流石門白沙灣、墾丁南灣屬於這種離岸流地形,看似風平浪靜的水域卻隱藏著殺機,離岸流強大的拉力常讓人無力游回岸上而發生溺水意外。陷阱三:瘋狗浪以台灣東北角海岸、基隆外木山、新北市三貂角、台中清水北防沙堤等地最常見瘋狗浪事件,遠處傳來的波浪進入淺水區後破碎,轉變成驚人衝擊力,很容易將站在岸邊或是礁岩上的人捲入海裡,都是榜上有名的危險區域。防溺五不1.不長時:不要長時間泡在水中,最好不超過30分鐘,避免失溫。2.不跳水:避免跳水危險行為。3.不疲累:若身體狀況疲累不佳,不要下水游泳。4.不落單:隨時注意同伴位置。5.不嬉鬧:不要在水中嘻鬧、惡作劇。自救五要1.要注意:注意氣象報告,若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2.要冷靜: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時,要保持冷靜放鬆。3.要小心: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要格外小心。4.要合法: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5.要暖身: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因牛仔褲吸水後讓人難脫困。防溺5步「叫、叫、伸、拋、划」:叫-立即大聲呼救叫-打電話報警伸-利用竹竿、木條、衣物等延伸物拋-抛送球、繩等漂浮物划-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間接進行搭救。

玩水消暑要注意 當心浸水引發外耳炎

玩水消暑要注意 當心浸水引發外耳炎#玩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雖然天氣已進入秋天,但仍處於酷熱狀態,因此,選擇到游泳池、海邊戲水是多民眾消暑的方式之一,不過,戲水後發生耳朵脹痛、流膿、引發頭疼等症狀時,可就掃興了。因此,醫師提醒本身是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或是裝有耳通氣管、中耳炎術後的患者,是容易因耳朵進水造成外耳炎或是中耳炎加劇的高危險群,應先向耳鼻喉科醫師詢問是否可從事水上活動,避免為了玩樂,造成嚴重的後果。基本上耳膜的積水 是不會進入中、內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林怡岑醫師表示,耳朵的構造由外到內分為外耳、中耳與內耳,而外耳與中耳間有耳膜相隔,所以,只要耳膜是完整的,基本上外耳道的積水是不會進入中耳及內耳的。但由於外耳道是直接與體外相通,屬於狹長又有點彎曲的結構,因此,容易在游泳、戲水時,造成外耳道浸水,引發外耳道發炎感染,也就是所謂的外耳炎、游泳耳炎。指甲、棉花棒若誤傷耳朵表皮 恐造成外耳炎林怡岑醫師表示,外耳道的皮膚有細毛,也有分泌耳垢的皮脂腺,具有保護功能,除了少部分油耳的民眾外,一般人平常不太需要特別去掏耳朵,在臨床上反而常見因為用棉花棒或是其他器械掏耳朵造成耳道表皮損傷,進而引發外耳炎。當游泳、戲水後,外耳道進水,容易造成細菌、黴菌滋生,若再加上使用手指甲、棉花棒或是其他器械掏耳朵誤傷表皮,病菌可以進入外耳道作怪,在免疫力較差的病人身上,例如糖尿病患者,甚至會引發嚴重的感染。游泳時避免耳朵浸水 可選擇專用耳塞在游泳時,為了預防耳朵浸水,民眾可選擇市面上游泳專用的防水耳塞,但要注意的是選擇適合自己耳道的耳塞,以及正確地使用耳塞,避免不適合的耳塞磨損外耳道的表皮,另外,選擇水質經過檢驗良好的游泳池也很重要。若是耳朵不小心浸水了,可先嘗試將頭傾向於進水的耳朵那一側,做幾次跳躍動作,大部分的積水都會自然流出,如果外耳道中仍有積水,在使用棉花棒等物品清潔時,就要非常小心、注意,因為表皮泡水後腫脹更為脆弱,此時最容易受傷,輕輕擦拭即可,少許殘餘水分可以等自然揮發,應避免過度清潔。慢性中耳炎、耳膜穿孔為高危險群 戲水前應先詢問醫師最後,醫師提醒民眾,當耳朵因進水出現腫脹甚至疼痛後,應避免再次游泳、戲水或是潛水,洗澡時也要特別小心不要讓耳朵進水,更不要自行使用棉花棒或是手指去掏耳朵。出現無法自行緩解的症狀後應及早就醫,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外耳道是否腫脹發炎、外耳道內是否有異物殘留、或是黴菌感染,發生外耳炎後須配合耳鼻喉科局部治療並接受耳滴劑或口服藥物治療。 

夏日玩水防溺水 拼命掙扎易昏迷

夏日玩水防溺水 拼命掙扎易昏迷#玩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常常會有接觸到水的機會,舉凡游泳、溯溪、泛舟、搭乘船舶、海邊戲水、甚至泡溫泉,在這些活動中,如果未能衡量自身的體力與安全,就有可能面臨到溺水的危險。在某些情況下,即便是在家裡浴缸都可能溺水,民眾可學習心肺復甦術以備不時之需,溺水時切勿慌張,一旦消耗過多力氣掙扎,很容易就早一步失去意識。當溺水發生時,溺水者的第一反應通常都是驚慌失措,並且奮力掙扎,消耗大量的體力。這時身體為了避免把水吸入體內,會產生喉頭痙攣,將呼吸道關閉;另外,大部分的溺水者會開始意識喪失,或是到達一個臨界點,此時便無法再自主的控制關閉呼吸道,水會被動的或是經由吸氣而流進入體內,影響氣體交換,再度加重缺氧和二氧化碳的升高,最後仍會進展至多重器官衰竭及死亡。在溺水的現場可以將病患分為兩類:沒有症狀及有症狀。沒有症狀的病患指的是本身沒有任何疾病,意識清醒,沒有咳嗽或是任何呼吸道的症狀;這樣的病患,在現場仍需要注意保暖,給予氧氣。送醫與否,目前的研究仍未有很好的結論,但因為病患仍有可能在接下來的4到6個小時內惡化,故仍然建議將病患送至醫院觀察治療。任何有症狀的病患,除了現場的急救外,都應該要送醫治療。現場需要處理的,首重呼吸道的維持,保持暢通;若口腔中有異物阻塞,可用手指清除,若是呼吸道中異物的清除,壓胸優於哈姆立克法。若病患的狀況危急,需給予心肺復甦術,愈早給予對預後愈好。相反的,給予病患呼吸的支持,卻應該在呼吸道暢通後立刻施行。有許多措施與方法可以減少溺水的發生。如果在旅遊前計劃參與水上或是跟水有關的活動,也應評估自身狀況或是本身疾病,是否會帶來溺水的危險;應當避免活動前飲酒或是使用不適當的藥物。游泳池、海邊等場所必須善加管理,並設有救生員;加強急救的訓練教育,特別是救生人員,因為在現場的急救,對於日後復原的好壞,扮演重要的角色。(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旅遊醫學訓練手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