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忽視血糖控制 引發嚴重視網膜病變

她忽視血糖控制 引發嚴重視網膜病變

2014/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一名40歲的女性,在10年前發現有糖尿病,但因身體沒有出現任何不適,一直未積極接受療,直到近3個月視力突然變差,因此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她罹患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左眼出血及輕微增生型病變,而右眼則有增生型病變及視網膜剝離。

書田診所眼科廖昶斌醫師表示,糖尿病在102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4位,且患有第一型的糖尿病的民眾,在患病5年後會有20%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患病15年後約有40~60%發病率,此外,第二型的糖尿病患者,因較難確認患病時間,所以不易統計發病機率。

病患血糖控制不佳 恐有失明危機

一般來說,糖尿病會引起白內障及視網膜病變,單純的白內障可經由手術改善,但如有併發視網膜病變,治療只能控制不再惡化或稍微改善,並不能完全恢復視力。

當糖尿病患者血糖良好時,可延緩視網膜病變的發生,但不能保證不會有視網膜病變,倘血糖控制不佳,在初期時可能會出現視網膜微細血管的阻塞及滲漏,嚴重的話則會造成視網膜缺血、出血、缺氧等病變問題。

血糖控制 有助於延緩視網膜病變

在治療方面,廖昶斌醫師表示,視病情使用雷射治療或在患病處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長效性類固醇等藥物,倘若已引起玻璃體出血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就要考慮用手術治療,但在治療的同時都需要配合血糖控制才能有效避免惡化。

定期眼睛檢查 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醫師提醒,近年來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有許多患者在發現罹病前,可能已患病多年而不自覺,或是沒有不適便輕忽血糖控制不佳所帶來的影響,對眼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失明。

因此,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應當定期做血糖檢查,盡早發現糖尿病;糖尿病患即使是視力正常,也應該要每半年到一年定期至眼科追蹤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