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視網膜病變風險 高達兩成六

糖尿病患視網膜病變風險 高達兩成六

2014/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就在去年,糖尿病成為國人第四大死因,造成近萬人死亡,平均每小時一人因糖尿病而離世,然而,雖台灣糖尿病患不斷攀升,來到一百七十萬人,死亡率也逐年提高,但對於控糖以及定期檢查各器官是否病變的病患,卻少之又少,恐怕陷入各種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民眾不可不慎!

糖尿病併發症盛行率數據 令人吃驚

你知道糖尿病患器官病變的比例有多高嗎?數據可能讓你大吃一驚!根據國民健康數所提供的數據顯示,46.6%的病患,同時患有慢性腎臟疾病,每四個人就有一人視網膜病變,這些數據還不包括它種併發症,冠心病、腦中風

然而,當各種資料全直指糖尿病患若無法好好控糖,幾乎能篤定在未來,至少會發生一件併發症,但依據國民健康署2011年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結果顯示,有5~6成的糖尿病友沒有控制好糖化血色素(65.5%)、血壓(62.3%)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48.5%)。

此外,依據國民健康署最新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40歲以上糖尿病友自述未做腎功能檢查者有近4成(38.5%);未做眼底及足部檢查者更高達6成(眼底58.6%及足部61.3%)。 

國民健康署呼籲,要做到預防併發症的發生,一定要做到「自我控制ABCEFG健康管理」:

A)糖化血色素(A1c)低於7%以下,每3個月檢查1次。

B)血壓(Blood Pressure)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低於100mg/dL,每年至 

    少檢查1次。

D)遵醫囑按時服藥(Drug)。

E)眼(Eye)底檢查,每年至少1次。

F)足(Food)部檢查,每年至少1次。

G)每年至少檢查1次尿液微量白蛋白,定期偵測腎臟功能(eGFR)。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