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6個月學游泳 助抵抗力大增!

寶寶出生6個月學游泳 助抵抗力大增!

2015/2/2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採訪報導)幼兒界最夯的寶寶游泳課,總標榜著「從小學游泳,可增強免疫力」的好處,不過小兒科醫師強調,泳池環境是否乾淨,也會影響寶寶的健康,若接觸水質不乾淨的泳池,恐造成孩子皮膚發炎或嚴重氣喘,因此,家長帶寶寶出門玩水時,應注意水質環境與小孩的適應能力。

根據歐美研究,4至6個月的嬰兒即可接觸玩水,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寶寶接觸游泳,可增強抵抗力,有預防感冒的效果,但是由於孩子年紀甚小,父母必須全程陪伴,並且以不超過一個手臂遠的距離,注意孩子在水中的安全。

泳池環境乾淨嗎 小心導致氣喘、過敏

值得注意的是,父母在挑選泳池環境時,應該注意游泳池含氯量,葉勝雄表示,較適合孩子的泳池,應該選擇嬰兒專屬的無氯泳池教室;如果是公共游泳池,需注意是否有定期檢測,家中有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應當心泳池含氯量過高,恐引發皮膚過敏;此外,室內泳池空氣中的三氯胺可能會刺激寶寶的呼吸氣管道,誘發氣喘症狀。

寶寶適應泳池水溫 應高於一般溫水池

挑選游泳池水溫也需注意,寶寶可適應的水溫應高於一般溫水池水溫,詳細來說,6個月以內的嬰兒適合32度溫水池;6至12個月可嘗試待在30度溫水池,如泳池水溫過低,可能會使寶寶受寒或是感冒。

幼兒學習游泳方面,葉勝雄建議,寶寶在接觸游泳時,可以循序漸進的方法去適應,孩子在第一次下水,可先適應個5分鐘,之後接續以10分鐘、20分鐘,依寶寶學習情況,去做調適;而1歲內的寶寶還無法自己控制大小便,可穿戴游泳尿布。

何種季節讓寶寶學游泳尤佳?葉聖雄說,溫暖的夏天,溫度適宜,最適合讓寶寶游泳,但也必須注重泳池衛生及病毒滋生;如選擇在冬天學習,需挑選室內溫水池,並注意室溫,以免受寒。此外,也推薦體格較胖的寶寶可選擇游泳為運動,因游泳是在無重力的水中漂浮,可減少關節受傷的危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