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值高高低低 25%糖尿病患血糖機忘記調碼

血糖值高高低低 25%糖尿病患血糖機忘記調碼

2015/3/24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很多人說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其併發症,而這些併發症,正是糖尿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兇手!事實上,血糖的監控除了病患本身的自制力外,還有一項關鍵的因素就是「血糖機」的準確度,根據統計顯示,有高達25%的糖尿病患會誤判血糖值,原因就是一般血糖機在插入新的試紙時,糖尿病患不曉得要先用校正棒進行調碼,因而造成血糖值的誤判。

選擇免調碼血糖機 降低忘記調碼風險
趙柏驊藥師說明,比較舊型的家用型血糖機,因為每批次的試紙的酵素很難統一定量,因此在插入新的試紙前,需要利用校正用的晶片調碼過,才不會出現血糖值的誤差;然而,臨床上發現很多民眾都不曉得在插入新的試紙前,必須要先用校正晶片調碼,因而造成血糖值的誤差。

趙藥師提醒,若血糖機沒有調碼,造成血糖值的誤判,可能會導致胰島素劑量施打不足或過量的問題,對糖尿病患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因此趙藥師建議,糖尿病患若擔心調碼問題,可以選擇市面上的免調碼血糖機,省去忘記調碼的發生。

血糖值誤差常見5大因素
除了血糖機調碼的問題,趙藥師根據臨床經驗,特別歸納出糖尿病患時常出現的血糖值誤差的5大因素:
1) 血糖機是否有符合ISO15197規範。
2) 試紙受潮或汙染。
3) 使用過期或受損的試紙。
4) 採血量不足又過度擠壓。
5) 不清楚血糖機運作的方式。

另外,目前的試紙分為葡萄糖氧化酶GOX及葡萄糖去氫酶GDH,葡萄糖氧化酶因為比較容易氧化,因此在保存上要小心,否則試紙與氧氣反應後,可能會造成血糖值的誤差。而葡萄糖去氫酶目前可分為GDH-PQQ、GDH-NAD及GDH-FAD,因GDH-PQQ比較容易受到血液中的其他醣類(如麥芽糖或半乳糖)的干擾,容易造成血糖偏高的誤判,建議使用葡萄糖去氫酶GDH-NAD或GDH-FAD較不易受藥物或其他醣類的影響。

空腹8小時、飯後2小時檢測較精準
趙藥師說,以上的5點都是臨床上常見造成血糖值誤判的原因,但最為常見的還是操作性錯誤,包括血糖機忘記調碼,以及試紙的受潮或受損,建議糖尿病患可以選擇免調碼的血糖機,其操作上也會比較簡便,同時使用拿取試紙時,一定要確保手部的乾淨與乾燥,並在使用後將試紙放置於低溫防潮的地方做好儲存。

事實上,人的血糖值很容易受到身體狀況而有影響,諸如飲食、用藥、運動或精神狀況等等,皆會導致血糖值的大幅變化,因此趙藥師建議,糖尿病患一定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飲食要清淡,避免熬夜等作息,同時建議在空腹8小時、飯後2小時這段期間測血糖,才能正確判讀血糖值的正常變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