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胸悶恐猝死!他及時就醫撿回一命

輕忽胸悶恐猝死!他及時就醫撿回一命

2015/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一名年約60歲的男性,過去曾因腦中風,導致左側偏癱、不良於行,而近期更突然出現胸悶、呼吸急促等不適症狀,經由醫師檢查後,確診為急性肺動脈栓塞,對此,醫師提醒民眾,如果輕忽此問題,恐容易引發猝死等問題上身。

血流受阻引發血栓 所幸治療後已無大礙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外科羅健洺醫師表示,該名病患的肺動脈血栓,阻塞了大部分的血流,導致血氧濃度不佳、右側心臟衰竭,需使用大量強心藥物,及呼吸器來幫助呼吸,應立即進行手術來移除血栓,但手術會提高患者術後併發症率,所以,改用溶栓導管置入術,並施打溶栓藥物,所幸在幾小時後,病患漸漸不喘了,血氧濃度也大幅改善,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也在門診持續追蹤治療中。

急性肺動脈栓塞 好發於心臟衰竭、腦中風者

急性肺動脈栓塞,好發於長期臥床、癌症、下肢骨折、心臟衰竭、腦中風等患者,這些情況會造成靜脈回流減慢,導致下肢深部靜脈血栓形成,進而引發急性肺動脈栓塞,但急性肺動脈栓塞在臨床表現常不具特異性,常被延遲診斷或沒有診斷出來。

突然出現胸悶氣促 應盡速就醫檢查

在治療上,羅健洺醫師表示,對於生命跡象穩定的低風險患者,只需給予抗凝血劑治療,而生命跡象不穩定及評估為高危險度者,則應盡快給予血栓溶解劑或考慮手術治療,不過,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現在醫學上對於高危險的病患也可置放溶栓導管的方式來處理。

將溶栓導管置入肺動脈血栓內,使藥物直接作用於血栓,提高溶解率,降低出血的風險和大幅降低肺動脈血栓後遺症的發生,是一種新的治療方法,此外,也提醒民眾如果突然發生胸悶氣促的情形,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